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德國獅鷲神獸!Gumpert Apollo S 超級跑車

分享
【終生超跑】
資料來源:Gumpert 癮車報 百度百科 CARNEWS AUTONET 汽車之家 NetCarShow 2011.11

Gumpert Apollo


何謂超跑,一直秉承踏下心要做最好的德國跑車公司Gumpert,此次帶來的Gumpert Apollo會清晰的告訴你答案,一系列記錄證明它完全符合超級跑車的定義。





其實,早在2002年,Gumpert Apollo的概念圖稿的雛形其實就已經浮出水面了。2004年,曾在中國擔任大眾部門主管的Roland Gumpert從中國回到德國後招募兩名大學生和一小批員工,在MTM集團的支持下打造第一輛Apollo原型車。



不過,它是一臺具有基本的性能裝備的賽道版樣車。在這之後Roland Gumpert就開始潛心改良這臺Apollo,並進一步加強與奧迪方面的聯系與交流,最初這臺超級跑車搭載來自奧迪的V8引擎。2005年的Divinol Cup上首次參加賽車比賽,Gumpert首次參賽便並奪得了第三名。



Gumpert Apollo的首款車型問世於2007年,BBC Top Gear賽道測試中,Gumpert Apollo是新記錄的創造者。2009年7分11秒刷新了當時紐堡林北環賽道單圈最快成績,名聲鵲起,自那之後,Gumpert發布了其他版本的車型,包括Gumpert Apollo Race、Gumpert Apollo Speed、Gumpert Apollo Sport以及登上Le Mans賽道的Apollo Hybrid。




獨立車廠傾力打造,力學效能最佳設定

近年來超跑界除了讀者們早已耳熟能響的品牌之外,有不少獨立車廠紛紛推出性能更為強悍的超跑作品,然而文中主角Gumpert Apollo S雖然沒有令人咋舌的天價售價,不過其吸睛程度絕對堪稱一絕。偏屬於圓潤身型的Gumpert Apollo S,在外觀設計上似乎多少能看出點受到Audi影響的元素。


Gumpert Apollo S



為了要能對應高達350km/h以上的高速表現,除了需具備充足的動力輸出之外,看不見的力學才是著重的重點項目,採用誇張的前下擾流配合三個獨立進氣壩早已透露出不凡的性能設定與空氣力學效應,此外為要獲得最佳軸距設定以利車身操控與穩定性,四輪爆龜葉子版配合寬胎正好兼顧抓地力與空氣力學所需。該車不僅能夠無需改裝直接上場競賽,更能夠在相對平坦的公路上作日常行駛使用,可以說它是公路車輛與超級賽車的完美融合。



然而車側方面為了要降低車身所造成的氣阻影響,除了有大型側裙降低車底氣流,兩側車門前後設計的氣流導孔順勢將引擎週邊冷卻系統進行強制降溫,另外配合類似F1的車頂強制進氣系統讓引擎隨時能獲得最佳進氣效能。或許是為了要維持引擎最佳工作溫度,Gumpert Apollo S車尾幾乎採用敞開式的空力外觀設計,比起車頭氣壩還要大的散熱面積絕對能讓這具4.2升雙渦輪增壓V8引擎不容易有過熱問題產生,加上大型尾翼與分流器讓整體空氣力學能達到最穩定的表現。



快拆式空力外觀,碳纖維好料用盡

為了將Gumpert Apollo S打造出頂尖超跑的水準,Gumpert大量運用賽場上的技術與科技以達到最佳戰力,首先就車身結構方面當以手動方式將車體前後空力外觀分開後可以明顯發現,太陽神在車體設計上同樣使用了碳纖維組成的單體車身,加上鋁合金骨架延伸車的車體結構使其獲得超強的抗扭剛性。




將歐翼式車門上掀開啟後發現,在碳纖維車體上原廠早已將座椅框架與車身一體化,省略賽車椅的安裝可減輕不必要的重量,這一來只會看見類似方程式賽車的座椅軟墊置入座艙之中,加上四點式安全帶與頭枕完全競技化,看來為了達到最佳輕量化Gumpert Apollo S確實用盡心思。

由於座椅整合車體的優勢讓幾乎完全貼地的操控介面真像是開著方程式,對於身材過於高大的駕駛這可仍會稍顯略為空間狹小,不過能有效將車身重心降到最低確實有利於讓操控表現達到最佳狀態。





外形:十足的“野獸派”

翻開希臘神話歷史才知道,Gumpert Apollo標誌是一頭展翅飛翔的獅鷲,傳說中為眾神之神宙斯、太陽神阿波羅以及複仇女神涅梅西斯拉動戰車的神獸。香港人為它起了個貼切有趣的名字,叫做“金鵬”,或許是Gumpert Apollo向外伸展的鷗翼像大鵬展翅一般,霸氣凶猛。




創始人Roland Gumpert是工程師出身,Gumpert Apollo S外形一切皆為了性能服務,渾然而成的肌肉造型挑釁著意大利出品的“娘娘腔”。一點都沒有超級跑車華麗的感覺,男子漢般的粗狂也體現在車身細節工藝上,夾雜了點粗糙。




我們總說“惡由心生”,Gumpert Apollo S的惡由前臉開始,寬大隆起的車頭為“惡相”作了鋪墊,並有效地降低了風阻系數,獨特的外型在空氣動力學性能方面得到了很好的運用。前大燈內燈組設計非常簡單,全碳纖維的設計看起來近乎奢侈。




大面積車側蜂巢式的進氣口可將空氣引導至位於車體後部的發動機與後輪制動系統。為了提高下壓力,車頂的鏤空進氣口搭配尾翼為整車提供了合理的下壓力。這個鏤空的車頭進氣口,靈感取自於飛機上的渦輪技術。所以,國外雜誌說Gumpert Apollo是陸上的幻影戰鬥機也不足為奇。




Gumpert Apollo S車身支架採用高強度鉻鉬鋼,底盤採用鋁合金骨架制作而成。而車身表面採用大量碳纖維材質,佈滿在車上細節處,最終Gumpert Apollo總重控制在了1200公斤左右。同時擁有中置引擎佈局,保證了最佳的駕駛品質。




Gumpert Apollo S跟普通版的差別只限於一些細節上。除了動力上調教不同外,“S”標識、尾部四出尾排等是辨別兩款不同動力車型的區別之處。




尤其是車尾的四出排氣管,視覺沖擊力十足,配得上超強動力性能的身份。獨特的尾燈和鋒利尾部擴散器,可以減少空氣阻力和提供足夠的空氣下壓力,和四出排氣管組合在一起。




輪胎方面,Gumpert Apollo S有著它自己獨特的選擇,黑色飛機渦輪式條幅給人的視覺沖擊強烈。它的前後輪胎分別使用了尺寸為295/35 ZR19和345/35 ZR19的倍耐力P zero輪胎,高寬度和扁平度的輪胎為車輛高速平穩行駛提供了可靠保證。尤其是賽車專用的單孔輪轂,目前在售的量產超級跑車也只有它配置了。



內飾:用料、配置皆為賽車設定服務

往往我們都會注意到攝住視覺的震撼外觀,卻忽視了一些細節。Gumpert Apollo S采用類似鷗翼的設計,傳統的鷗翼車門除了奔馳SLS AMG外就是Gumpert Apollo還在使用,內凹式車門設計很獨特。




如果是初次見到Gumpert Apollo,完全想象不到這個“怪物”是如何展開雙翼的。車門上的拉手隱藏在內凹陷的車側,輕拉車門拉手,在液壓挺杆的幫助下打開車門毫不費力。不過,想要坐進Gumpert Apollo的駕駛室就要困難多了,低下頭、彎下腰、叉開右腳抓住車頂試探性進入其中。“嚓”的一聲,是衣服與麂皮座椅瞬間摩擦產生的噪音,用一種近似躺在那裏的姿勢一動不動。




坐進車內後想關閉車門並不容易,反複演練了幾遍,才找到關閉車門的最佳姿勢。雙手撐住座椅,臀部頂住腰托處,拉下關門皮質拉柄,碩大的車門瞬間緊閉。動作幅度大了些,但還是可以保持很粗獷且瀟灑的姿態。這時,才有仔細打量它內部的機會,大片碳纖維材質、頂級的麂皮堆積而成的內飾,談不上有多麼的奢華,簡單、賽車科技的運用是第一印象。




幾乎所有的性能車都喜歡採用麂皮打造內飾,Gumpert Apollo S也是如此。可以想象的是,炎熱的夏天駕駛Gumpert Apollo S像把自己丟在火爐裏一樣,頻繁的換擋加上皮革與緊密身體接觸,汗流浹背是肯定的。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才是酣暢淋漓的駕駛。道奇蝰蛇的玩家們早已嘗試過這種“蒸桑拿”般的體驗了。




Apollo擁有一副像賽車一樣的可分離方向盤,一卡一收,操作起來很簡單。這副高性能方向盤采用麂皮包裹,粗壯的輪輻握起來舒服,提供更為出色的操控感。超級跑車與換擋撥片相互依存,Gumpert Apollo S上怎麼能少得了它,後方呈多邊形的換擋撥片是比較少見的造型,采用鎂鋁合金材質,輕敲撥片傳來是沉悶又清脆的聲音。




Gumpert Apollo儀表板設計很普通,所有的設計幾乎都在為功能性服務。碳纖維飾板賽車的特質鮮明。轉速表置於其中,右側是它的時速表,最高400Km/h的標底和最大9000轉且未標明紅線,它在挑釁著,你是否有膽量深踏這一腳,尋求極致的速度。




2008款Gumpert Apollo採用奧迪換擋杆

還記得那臺Top gear節目上的Gumpert Apollo嗎?它使用六速順序手動變速器,熟悉的奧迪換檔杆。實拍這臺Gumpert Apollo S換擋完全依靠儀表板行車電腦的提示。




最興奮的還是那組由Racelogic研發的循跡控制系統,駕駛者可依乾、濕地自行調節電子輔助的比列,增加駕駛樂趣。不過Racelogic循跡控制打開後Apollo像“發情的雄狒狒”,太難控制了。




圓形出風口源自Audi AG,鋼琴漆面外框與麂皮內飾搭配很協調。中控面板上全部使用碳纖維飾板點綴,像渦輪增壓表、油溫表及油量表分置其中,左側還有斷電開關,如同戰機般的中控臺!




由於Apollo研發完全是以賽道競技為導向,娛樂系統應用在它身上顯得很多餘。不過,在副駕駛座還是增設了先鋒牌DVD影音系統。這套系統除了具備衛星導航功能外,還配備實時的倒車影像。

座椅:包裹性能佳,臀部受罪!

為了讓駕駛者有著絕佳的貼地感受,Gumpert Apollo的座椅設計可以說像是“鐵甲盔士”。和我們印象裡的傳統賽車座椅完全不同,Apollo的座椅直接與駕駛艙周邊的碳纖維安全架固定在一起。肩部、腰部、腿部都有坐墊貼合,達到全方位最佳的包裹效果。




這套座椅並不能調節,你必須按照工程師當初的設定去適應它,初次接觸臀部傳來薄座椅帶來的不適。時間長了逐漸適應了,這只是短暫的適應,因為它一旦跑起來,你必須擁有一對可以過濾路面顛簸的臀部!幸運的是踏板和方向盤都很容易調節,這樣你可以迅速地找到舒適的一種姿勢和位置。




之前與各位分享過,Gumpert Apollo駕駛艙像是戰機的駕駛艙。以賽道為主的設定儲物空間方面少的可憐。除了副駕駛前方有個凹槽可以置放下小物品外,在座椅中間的收放帶算是車內最正式的儲物空間了。




收放帶被設計到兩個座椅頭枕中部,使用起來略有不便,對於一款賽道設定的超級跑車來說,實用不是它所能兼顧的。




Gumpert Apollo的後背箱容積也相當有限,而且打開後備箱具有一定的難度,首先打開引擎艙蓋然後再打開位於後方的後備箱蓋,從中可以目測Gumpert Apollo的後備箱只能存放一些小件行李。多數時候,放在它裡面都是一些長期隨車用品。




動力:4.2升V8雙渦輪750匹馬力,0-100km/h加速3.0秒



全新的Apollo S配備了一款由Audi(奧迪)提供的4.2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源自上一代RS6(C5)的4.2升V8雙凸輪軸40V加Bi-Turbo引擎,擁有可變進氣歧管可變氣門正時系統,同時配置了Drive-by-wire電子節氣門。這具引擎在經過腹內機件改用輕量化鍛造品以增加強度後,另外與VAG知名改裝廠MTM共同配合開發雙渦輪增壓系統,配置在Gumpert Apollo上後其馬力輸出將從650hp起跳一直到最高的800hp。




為了區分動力等級,除了650hp與86.7kgm扭力的入門版,Apollo Sport與Speed則為700hp,Apollo Race則為最高800hp。然而在2010年Apollo S式樣中廠方特別重新修改ECU程序與冷卻系統強化,將換檔時間縮短,新增了前後LED車燈、碳纖維前下巴還有改良了車身空力套件,馬力輸出也提高達到750hp的新高境界。為了對應強大動力輸出傳動系統採用Sequential 6速序列式變速箱,配合前255/35 ZR19後345/35ZR19高性能寬胎。




Apollo S超級跑車的0~100km/h加速在3秒就可完成,0~200km/h加速也只需8.9秒,這樣的時間相當於 BMW 520d Touring 的 0 ~ 100km/h 加速,極速超過360km/h以上。這對於喜歡極速駕駛的車迷來說,是一款非常吸引力的的車型。




Gumpert Apollo對此進行了動力上的調教,在雙渦輪的作用下輸出三種動力,分別為650/750/800馬力,從而形成三款ApolloApollo S和Apollo R不同動力車型。在這些不同的動力輸出下,其0-100km/h的加速表現也不同,它們分別為3.8秒、3.0秒與2.9秒。




為了符合賽事的需求,原廠特地採用了乾式油底殼設計,確保劇烈操控時引擎潤滑效果。以其1200kg的車重設定,算下來馬力重量比僅有1.85kg/hp,帳面數據優於Bugatti Veyron的1.89kg/hp。車體懸吊雖然採用水平設計加上雙A臂讓轉向達到最佳精準設定,但就結構上無法直接高低調整對於日常生活行駛上有可能會造成不便,為此特別設置電子升降讓車身高度可由40mm高升至120mm。



車身也完全採用輕量化材質(鋁合金、碳纖維等),讓頂級車款的空車總重維持在一噸左右,而在4.46m的車身尺碼當中更採用賽車常見的管狀車身結構,提供Apollo最優異的結構剛性與強度。GUMPERT標價19.8萬歐元,不過有錢不一定買得到,因為將由今年開始生產的GUMPERT Apollo,年產量僅有少少的50輛左右!


車型名稱
 2010 Gumpert Apollo S
引擎型式
 V8雙渦輪增壓
排氣量
 4.2升
最大馬力
 750hp
最大扭力
 86.7kgm
懸吊系統
 前後雙A臂
輪胎規格
 前295/35 ZR19 後345/35 ZR19 
驅動方式
 MR
變速系統
 Sequential六速序列式自手排變速箱
煞車系統
 AP前六後四卡鉗與打孔碟
長/寬/高
 4460/1998/1114mm
軸距
 2700mm
車重
 1200公斤
0~100km/h
 3.0秒
極速
 360km/h


■ 車廠簡介

GUMPERT(岡伯特)德國跑車廠商,AUDI原廠的禦用改裝車,是MTM集團(Motoren Technik Mayer)的主力之一。Gumpert工廠位於德國南部的薩克森省,其實早在1932年四家小公司就是在這裡合併為一個大企業叫汽車聯盟(Auto Union),而二戰後由於戰敗國的一些問題,這家公司才去了英戈爾施塔特,而距離不遠的Altenburg村,還有當年20世紀30年代汽車聯盟生產的GP賽車的工廠舊址。這時你或許已經知道這家公司的身份了,沒錯,它就是奧迪,而本文主角Gumpert Apollo奧迪有著極為深刻的淵源。




原本全名為GMG Sportwagen Manufaktur,背後的MTM集團(Motoren Technik Mayer)與AUDI原廠關係一直相當密切,從1985年開始AUDI旗下便有不少概念車款或甚至賽車,都是由原廠性能改裝部門與MTM合作開發而成,後來也陸續開發包括AUDI S2、S3與S4、RS4的升級套件與改裝部品;MTM同時也提供包括DTM德國房車賽AUDI廠隊的技術與賽事等支持。




■創始人介紹

作為「阿波羅太陽神」重要推手的Gumpert創始人Roland Gumpert ”,他就是“Gumpert阿波羅的締造者”!Gumpert生於1944年12月10日出生於西里西亞的齊根海斯地區。1969年,在完成工程師學業後,他進入了奧迪公司。作為汽車底盤和動力總成領域的主要部門領導,他參與了quattro驅動系統的開發。隨後在1982年至1986年期間除了擔任Audi運動部門的負責人,順利讓Audi獲得了四次世界拉力冠軍賽的冠軍(1982年Audi獲得了世界錦標賽的品牌冠軍,1983年Hannu Mikkola獲得了世界錦標賽的車手冠軍,1984年Stig Blomqvist獲得了世界錦標賽的車手冠軍,同時Audi獲得了該年度世界錦標賽的品牌冠軍),擁有如此豐富而耀眼經驗的因素下,終於替太陽神往後的發光發熱打下了重要的基礎。





■ 關於紐堡林北環賽道單圈最快成績排名


不過在Apollo Speed量產現身前,日前德國的〝Sport-Auto〞雜誌便在德國Nürburgring賽道中的Nordschleife賽道為Apollo Sport測出了更快的單圈記錄。在2005年11月所測得的單圈記錄為7分14秒89之後,2009年8月13日由年僅26歲的FIA車手Florian Gruber駕駛,由〝Sport-Auto〞雜誌負責計時,最終創造了單圈成績7分11秒57新記錄。



在量產車型的行列裡還有Donkervoort D8 RS06(7分14.89秒)和Radical SR8(6分55秒)兩款車型的成績優於它,考慮到前兩者在普通道路上是無“合法”身份的車型,因此Gumpert Apollo Sport也就可以看做是一個全新的記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