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740匹狂馬,Ferrari F12berlinetta日內瓦車展登場

分享
【終生超跑】
資料來源:UCAR 記者/張為揚 2012/03/01
以義大利文berlinetta「雙門跑車 (Coupé)」為名的F12berlinetta,是Ferrari新一代V12旗艦,外觀設計傳承了Ferrari近期的家族特徵,能看到California、458和FF的影子。


歷經6年等待,正當全球汽車媒體以為即將發表的599 GTB Fiorano後繼車將被命名為F620 GT、且擁有700匹馬力之時,Ferrari於2月29日不但公佈了將在日內瓦車展發表之新一代12缸GT旗艦的正式名稱:F12berlinetta (Ferrari於日內瓦車展上還會推出一款性能提升的California),也提前透露了新車之規格數據,將馬力一舉提升至狂野的740匹標準。



以義大利文berlinetta「雙門跑車 (Coupé)」為名的F12berlinetta,是Ferrari新一代V12旗艦,外觀設計傳承了Ferrari近期的家族特徵,所以許多細節設計上皆能看到California、458和FF的影子,不過在輪廓和線條上、F12berlinetta的鋪陳更為銳利與誇張,並結合相當多來自無數風洞實驗下的設計,使得全新F12berlinetta風阻係數Cd值只有 0.299,但車身下壓力卻可以提升76%,能在時速200公里產生高達123公斤的下壓力。


而且為實現輕量化與高剛性並存的理想,F12berlinetta也是和FF、458車系一樣,都以輕量化的鋁合金打造車體結構,但即使車重較599 GTB Fiorano的1,580公斤輕了65公斤 (1,525公斤),但剛性卻增加了20%;此外,F12berlinetta還擁有較短的車身軸距,且降低引擎高度,以達到更低的車身重心,車身前、後配重設定則為前46%:後54%。


F12berlinetta的內裝同樣由Ferrari設計中心與義大利義大利Pininfarina (賓尼法利納) 設計工作室共同操刀,大量採用質感細膩的Frau皮革來包覆座椅與中控台,搭配碳纖維及鋁合金等材質。


內裝部分,由Ferrari設計中心與義大利義大利Pininfarina (賓尼法利納) 設計工作室連手打造的F12berlinetta,則是融合了超級跑車與GT跑車的調性,除了大量採用質感細膩的Frau皮革包覆座椅與中控台,並搭配碳纖維及鋁合金飾板,且所有操控介面都是以駕駛人操作方便為考量,空間規劃亦已獲得相當大的提升,既擁有超級跑車的戰鬥氛圍,也兼固了GT跑車的實用性。

動力系統方面,F12berlinetta搭載一具實際排氣量6262c.c的V型12缸自然進氣引擎,可在引擎轉速8,500轉輸出740匹最大馬力,並於6,000轉爆發70.4公斤米最大扭力,且80%的扭力可在2,500轉起湧現,引擎轉速極限可達8,700轉、重量馬力比為2.1公斤/匹;搭配新一代F1雙離合器變速箱後,還可在3.1秒內由靜止加速到時速100公里,極速則可超過340公里,並已由專業試車手於Ferrari自家Fiorano測試跑道上寫下1分23秒的記錄。


在強大的動力下,將HELE系統 (High Emotion Low Emissions高性能低排放) 列為標準配備的F12berlinetta,所搭載的V12引擎油耗還降低了30%、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350g/km,與未搭載HELE系統之599 GTB Fiorano的415g/km有著即為明顯的進步。




此外,為對應目前Ferrari所有市售車中最強悍的動力表現,F12berlinetta還配置了新一代碳纖陶瓷煞車系統 (CCM3) 和磁性主動懸吊 (SCM-E),並擁有E-Diff、F1-Trac和ABS等主動安全電子系統的防護,將替新世代GT旗艦的標準寫下全新一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