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終極殺手Ariel Atom大鵬灣直擊

分享
【終生超跑】 資料來源:Option改裝車訊 文、圖/Stan 2012年4月
自從大鵬灣國際賽車場開幕以來,國內車壇發產生了相當大的變化,讓許多玩家級的車主終於有了一個可以發揮的舞臺,以往許多只有在國外才能見到的稀有跑車目前也漸漸引進至國內,而本次編輯部在大鵬灣進行採訪時,赫然發現了這輛Ariel Atom正在進行試車,現在就帶大家來一睹這輛來自英國的純種超級跑車。
終極殺手Ariel Atom大鵬灣直擊
夢幻跑車Atom
大鵬灣實測記

大家還記得一年多前一部知名品牌印表機與Ariel Atom尬單圈的廣告吧?廣告內容就是一輛Ariel Atom賽車以全速去跑完單圈,同時印表機也要立即列印完賽道的路線圖,雖然最後印表機贏得最後的勝利(畢竟花錢打廣告的就是老大!),但這部廣告卻讓大家對Ariel Atom這輛造型怪異的跑車有了深刻的印象。
終極殺手Ariel Atom大鵬灣直擊
生產這輛跑車的Ariel創立於1898年,是一間以專門製造手工跑車而聞名的英國小車廠,該廠堅持一百多年來傳統的手工造車工藝,使用管狀結構製造道路版賽車,也就是旗下唯一的車系Atom,而該車誕生至今雖有二十多年的歷史,雖然經歷了幾次改款進化,但其在外觀與結構上依舊與二十多年前的第一代車款沒有太大的差異,一直到今天依然在手工跑車市場中獨領風騷。
2003年Ariel為Atom進行了大改款,發表了全新的Ariel Atom 2,搭載了本田八代Civic Type-R上的K20A動力心髒i-VTEC 2.0升引擎,該款引擎在FD2上即有220匹最大馬力輸出,堪稱市售自然進氣引擎中的翹楚,基礎版本的Atom就是搭載這具引擎。不過Ariel原廠並不以此為滿,進一步要求Honda針對這具K20A進行調校,最終獲得245匹最大馬力輸出(還可針對車主需求再進行賽車化調校,最大馬力甚至可達近280匹左右!),不過對於Ariel來說240匹馬力似乎還是不足,因此將這具追加機械增壓系統,使得馬力達到驚人的300匹馬力之譜!
終極殺手Ariel Atom大鵬灣直擊
2008年Ariel發表第三代的Atom 3,其基本結構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外觀上看來也與Atom 2相差無幾,不過在底盤及懸吊系統上有許多細微的修改,在工程師的努力下讓Atom 3擁有更佳的操控性。而動力方面,延續使用Atom 2的本田K20A引擎本體,有自然進氣245匹馬力與機械增壓300匹馬力兩個版,當時一推出之後英國知名汽車電視節目Top Gear曾經在賽道上進行試駕,結果秒數竟然一舉打破紀錄榮登該節目排行榜第一,比起許多經典超跑還要快上不少,甚至連F1知名車手Jenson Button試駕之後也對這輛車給予極高的評價,可見Ariel Atom確實有名列全球十大超跑車排名前三的實力!
如果大家認為300匹馬力還是不夠用,那麼一定要試試看2010年推出的終極版Atom V8車型,該車在原本Atom 3基礎上植入由美國製造的3.0L Hartley V8引擎,使得最大動力達到500匹馬力大關,而在Ariel不到600kg的輕量化管狀式車身結構下,馬力重量比更是不可思議的達到0.9hp/kg左右,讓Atom V8在短短的2.5秒完成0-60英里加速、0-100英裏在6秒內即可完成,極速更可到達322km/h,在許多神話級的超跑面前一點也不遜色。
終極殺手Ariel Atom大鵬灣直擊
避震器為推桿式設計,並由歐洲避震器大廠Bilstein代工製造,阻尼、桶身都具備可調機構,可依賽道不同進行調整設定
而這次在大鵬灣進行賽道試跑的這輛Ariel Atom為最新的Atom 3車型,動力為搭載外掛機械增壓器的K20A引擎,最大馬力達300hp,然而在Atom 3的輕量化管狀式車身結構下,重量約只有600kg左右,底盤方面使用了與方程式賽車相同的雙A臂推桿式懸吊系統,而該車上所見的六速密齒手排變速箱、Alcon前六後四活塞煞車卡鉗、LSD限滑差速器、Bilstein避震器、前195/50R15後225/45R16 Advan A048熱熔胎等全部都是原廠標準配備。
終極殺手Ariel Atom大鵬灣直擊
當天在大鵬灣這輛Ariel Atom低調的進行試跑,由於本車底盤定位尚未達到完美的調校,且車主本人也是第一次在賽車場進行試駕,因此並沒有將此車的實力完整的發揮出來,不過以國外在賽道上實測的成績來看,如果定位調校得宜再搭配一位有實力的車手,相信絕對可以跑出非常不錯的成績!此外,根據可靠消息指出,不久之後國內還會再引進二輛Ariel Atom,如果再加上現有的Vitabusa與KTM,也許未來Option盃就會看到這些車同場競技!
終極殺手Ariel Atom大鵬灣直擊
Ariel Atom 3規格表
引擎:K20A DOHC 16氣門i-VTEC
排氣量:2.0公升
最大馬力:300bhp/8200rpm
最大扭力:26.4kgm/6100rpm
車長:3410mm
車闊:1798mm
車高:1195mm
輪距:2345mm
車重:612kg
變速箱:六速手排
製動:Alcon前六活塞,後四活塞
懸吊:前後雙A臂
輪胎:Advan A048前195/50R15後225/45R16
BOX
開蓬、輕量化、低重心
SuperLite賽事醞釀中
在本刊過去的報導中曾經介紹過許多「類方程式賽車」,包括曾上過本刊封面、由台灣自行設計打造類Lotus 7的「小丑魚」號,由知名車手陳文閣先生所引進、搭載重機「準」引擎的Vitabusa,由英國Ariel原廠授權大陸製造的Atom,以及由奧地利車廠所打造的KTM,加上本文及未來即將引進的二輛英製Ariel Atom 3,目前國內此類車輛數量保守估計至少有十多輛。之前陳文閣先生曾推廣過Vitabusa單一規格賽事,但因為車輛數不足而胎死腹中,不過目前陳大哥正在規劃名為「SuperLite」的賽事,參加該車賽的目標車輛極為上述所提到的車款,若能成型,相信又會為國內賽車市場提供另一個舞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