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熱情滿溢 Maserati GranCabrio Sport

分享
【終生超跑】 資料來源:阿基拉 2012-05-17
打從2010年Maserati推出擁有絕美外型的GranCabrio車型之後,便以結合GranTurismo的精神與敞蓬的自由夢想而贏取了許多車主青睞,並且還一舉奪得了Top Gear的 Cabrio of the year 獎項殊榮,延續著成功的車型定位,2011年的日內瓦車展中 Maserati再度推出了性能更為強悍的GranCabrio Sport,搭載450hp V8動力、強化型Maserati Skyhook主動式懸吊、Brembo煞車系統以及追求極限操駕反應的MC Auto Shift換檔模式等要素,百公里加速的數據亦縮短為5.2秒,意欲將原本仍以GT取向為主的GranCabrio灌注更多Maserati歷史悠久的賽事精神,進一步讓偏好敞蓬風情的車主能夠有著兼具運動化操駕風格的車種可供選擇。





位於車頭水箱護罩上的紅色線條三叉戟廠徽象徵著Maserati旗下偏向運動化設定的車型定位,而頭燈內亦改為黑色襯底來做出區隔,照明系統的配備方面則是囊括了整合光感應自動啟閉功能與頭燈清洗裝置的雙氙氣頭燈。








綜觀GranCabrio Sport的外型設計,基本上是以GranCabrio的身形再進行細節部分的修飾來強化其對於細節的尺度拿捏,既要保留著GranCabrio原有的優雅氣息,但又必須加諸更多運動化風格使其具有蘊含強悍實力的表徵,不過對於Pininfarina來說,如此的要求似乎並未能稱得上是一種考驗,額外加上了強化空氣力學的前下擾流翼與車身側裙,操控訴求的熱情在俐落的光影線條之中蜿蜒流連,敞蓬設定的身形則是依然靜靜地散發而出奔放的自由。






主動安全系統的部分則是由Maserati電子動態穩定行車系統來擔任,能夠利用引擎監理與針對個別輪胎煞車等措施來讓車輛保有最佳化的循跡表現。






煞車系統方面採用由Brembo代工的煞車組件,前輪配置360mm雙材質劃線通風煞車碟盤和六活塞卡鉗,後輪的部分則是採用330mm通風煞車碟盤和四活塞卡鉗,並且搭載了ABS防鎖定煞車系統來增強至動性能,根據原廠的資料顯示,GranCabrio Sport由100km/h煞至停止僅需35公尺,另外在胎圈設定方面則為前245/35 ZR20,後285/35 ZR20的配置,並配備了




GranCabrio Sport的車身詳細尺碼為4881x2056x1353mm,軸距為2942mm,車身重量則為1887公斤,比起GranCabrio的1980公斤更為輕量化,因此對於整體的操駕反應方面亦可有望提升。




而在車尾的設計部分除了既有的身型輪廓被完整保留下來之外,排氣管則是由原本的左右雙出圓形設計改為覆上黑色烤漆的橢圓造形,也成為了車型辨識上的重要區隔。




既然名為GranCabrio Sport,觀乎操駕動態的底盤系統也進行了變更,在圈簧與防傾桿等基本組件進行強化之後,還搭載了運動化設定的Skyhook主動式懸吊系統,能夠透過偵測車輛操駕動態並即時調整懸載系統的阻尼係數達成更為競技化的操駕反應。




內裝的設計部分則是跟GranCabrio擁有相當近似的風格,不過在細節部分則是能夠發現其透過紅色元素M-design縫線座椅剪裁與戰鬥氣息濃厚的座艙設計建構出了GranCabrio Sport特有的義式跑車熱情,置身其中不需強力催鼓油門,發動引擎的瞬間即會以高亢的拉轉聲浪宣示著GranCabrio Sport本身所擁有的聽覺饗宴,與戰鬥化內裝相互呼應而引誘著不安分的心境,採用了標準四座的設計則是讓GranCabrio Sport具備了實用的車格設定。






而在多功能方向盤上則是能夠藍牙通訊系統與音響系統等快捷控制介面,具有更為便利的實用機能。






至於在儀表板的設計部分則是維持原有的四環式藍底鋪陳設計,並透過位於中央的顯示螢幕來擔任更為詳細的車載系統顯示介面。





透過中央顯示螢幕則可以切換讀取行車里程,胎壓監測或是運動化取向的數位式轉速量表,直接以顏色來判定目前的轉速範圍。




位於方向機柱上的大型換檔撥片提供了絕佳的操控手感,並且在GranCabrio Sport上還搭載了MC Auto Shift功能,只要按住降檔撥片便可連續進行退檔的動作,在進行賽道等激烈操駕環境下更顯實用,另外在GranCabrio Sport上也配備了雨滴感應雨刷與整合於方向燈撥桿上的定速巡航系統。





照明系統、油箱蓋、行李廂蓋、車身雷達與儀表板輝度調整等功能性操作介面則是位於方向盤的左側區域,另外方向盤部分也搭載了四向電動調整機能。




油門與煞車踏板也採用了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並且在上面蝕刻了Maserati三叉戟廠徽,擁有濃厚的競技化氣息。




採用了M-design風格的座椅除了注重縫線與剪裁等手工細節之外,也利用了Poltrona Frau真皮來作為主要材質,提供了絕佳的觸感與乘坐舒適性,另外透過包覆性的提升則是能夠在激烈操駕狀態下賦予其更為優異的支撐與穩固效果。雙前座椅部分並配置了便利的電動調整與記憶功能。






配置於GranCabrio Sport身上的車載系統以7吋液晶螢幕作為顯示介面,並且整合了衛星導航、單片吸入式CD、30GB硬碟儲存空間、藍牙通訊系統及語音控制等豐富機能,而外接擴充音源部分則是具備了USB與AUX IN連接埠,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這套系統並未具備中文介面。





中控台的左側區域配置了駕駛模式切換與循跡系統的控制按鍵,GranCabrio Sport所具備的可變排氣閥門設計能夠經由SPORT按鈕進行控制,一般自排模式下當引擎轉速超過2500轉時才會切換至直通模式提供高亢醉人的排氣聲浪,但若是位於SPORT模式下則是全程開啟直通模式,無論何時都能享受全面化的感官刺激。




在空調系統方面也配備了左右雙區自動恆溫空調系統,另外後座部份也具有空調出風口可供使用。





擔任動力傳輸與提升操駕樂趣重任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承襲了過去本就表現不俗的順暢換檔特性足以應付日常用車需求,不過在GranCabrio Sport上另外新增了按住換檔撥片即可連續快速變換多個檔位的MC Auto Shift功能以及追求極限動態的launch-control起跑模式,在原本的設定基礎上注入的更多賽事基因,也明白傳達了GranCabrio Sport的運動化定位。




電動頂篷的控制介面與車用12V電源則是配置在排檔座右側的區域,開關頂蓬時需全程按住開關,另外在時速40km/h以下即能進行開關頂蓬的動作,具有更高的便利機能。





位於中央扶手內的收納空間底部也提供了額外的延伸置杯機能。




被動安全防護方面由雙階段前座安全氣囊與側邊氣囊來擔任,另外在GranCabrio Sport身上也配置了可自動彈出的電動防滾架設計。




AUX IN與USB外接音源擴充介面則是位於手套箱內。




由於GranCabrio Sport是採用了標準四座的設定,所以在後座方面也提供了十分舒適的乘坐空間,以小編身高172公分的成人乘坐來說亦是具有一定的伸展空間。





後座的空調出風口與置杯機能則是位於鞍座部位。




在後座頭枕後方能夠見到主動式彈出防滾架的設計,當系統偵測到車輛即將面臨翻滾動作時會自動彈出以對車內成員進行防護。




在行李廂的容量方面則是為了收納電動頂蓬機構而有所犧牲,受到壓縮之後的行李箱容積為173 公升,對於日常用車需求來說尚具有實用性,不過若是想要承載高爾夫球具則是殘念了...




而行李廂內的延伸機能則是包括了車用12V電源以及位於底板下方的額外收納空間。





在動力系統方面,GranCabrio Sport直接取用了Maserati最速量產車型GranTurismo MC Stradale上的4.7升鋁合金V8自然進氣引擎,握有最大馬力450hp/7000rpm與最大扭力510Nm/4750rpm的強悍性能實力,比起GranCabrio車型在馬力方面提升了10hp,扭力部分亦有20Nm幅度的增長,並且透過汽門與曲軸採用了類鑽石鍍膜低摩擦技術並提升機油的流動效率,在油耗表現方面也降低了6%而具有14.5L/100km的數據,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情況下百公里加速也比GranCabrio更快而來到了5.2秒的時間,極速則為285km/h。




搭載於GranCabrio Sport身上的這具鋁合金4.7升V8引擎擁有著百公里加速僅需5.2秒與510Nm最大扭力的加持,即便帳面上的數據提升幅度有限,但透過動力曲線的調校,駕駛起來已能清楚地察覺到在中低速域的加速感已經有所不同,當轉速達到2500轉左右時就能輸出高達80%的扭力,另外透過啟用SPORT模式之後則是能夠讓GranCabrio Sport的整體操駕反應更為輕快,同時在SPORT模式下高亢嘹亮的排氣聲浪也不因轉速範圍受到限制,時時刻刻都能盡情地施展義大利車種特有的感官刺激能力。




而在整體的操駕差異方面,影響最為明顯的部分除了引擎動力系統的全新調校之外,所搭載的Maserati Skyhook主動式懸吊在一般模式下跟GranCabrio偏重舒適化的設定相比已經有了明顯的差異,透過整體的懸載係數設定提升,能夠感受到更趨硬朗的支撐性與更快的作動節奏,而且這套系統還能夠隨時透過監測底盤與操駕風格並即時調整阻尼係數來對應不同操控狀態下所需的底盤特性,新增加的MC Auto Shift換檔模式同時亦能透過快速連續切換檔位的機能來促進操駕車輛時的反應速度,加上原本即已是相當精準的轉向特性,駕駛著GranCabrio Sport可說是在操控樂趣與感官刺激等方面獲得了全新的體驗。




均衡的車身配重亦是GranCabrio Sport握有操駕樂趣的重要因素(關蓬前49%後51%、開蓬48%後52%),採用了電動軟蓬的設計雖然跟電動硬頂的設計相比缺少了一些實用性,但是最低幅度的前後配重轉移則是GranCabrio Sport在確保操駕樂趣方面的最佳保證,無論是開關蓬狀態都能夠盡情享受GranCabrio Sport所帶來的愉悅操駕體驗。另外雖然在懸載系統部分進行了強化而有著更為硬朗的懸載特性,但是在乘坐舒適性方面仍有著GT跑車必備的考量,就算是對應不平路面的挑戰依然能夠氣定神閒地吸收掉大部分的衝擊,並不若純種跑車般有著不適的乘坐感。




放眼目前市面上具有超跑等級動力而又能具備標準四座設定的敞蓬車型確實不多,而這也促成了GranCabrio車系在市場上的獨特定位,這次藉由運動化設定的GranCabrio Sport車型推出則是加持了品牌旗下最強悍的動力性能與賽車科技,再加上懸載係數的提升使其不若GranCabrio車型一般全然著重舒適化取向的設定,在保有日常實用性的前提下還握有著可媲美GranTurismo MC Stradale車型般的操駕熱情,兼顧了全面性的定位訴求未來可望在頂級市場上持續佔有一席之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