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神氣瀟灑 Aston Martin DBS

分享
【終生超跑】資料來源:CARNEWS 文 葉錦祥、圖 王澤瑋 2012-12-14

一手車訊Verdict ★★★★☆
基本資料
●建議售價 1,780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 6.4km/L
●上市時間 2009/12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優雅造型、輕量化碳纖維材質、專屬空力套件、B&O音響
●遺珠之憾 讓人容易錯過換檔最佳時機的引擎轉速,可以再大些的排氣分貝

漸進的能量隨著右腳對油門施加的壓力而有了巨幅轉變,透過音頻、身體跟椅面接觸的壓力,讓人很清楚察覺車頭那具V12引擎已開始跟重力及空氣展開正面對抗,即便後方排氣管不斷傳來一波又一波的高潮,但握著方向盤的我們依舊冷靜,所有回饋的訊息皆清楚表明它的淡定,這時我們只需關心一件事,就是舉止夠不夠紳士。DBS,讓人瀟灑的神氣超跑。不管白天或黑夜、年輕人還是歐吉桑,沒有人會不多看它兩眼,即便Aston Martin不像義大利超跑那般有著耀眼奪目的鮮豔塗裝與誇張曲線,很多人更搞不懂它究竟是那個型號,但源自英國的紳士氣質還有007情報員James Bond附加的形象,讓我們一上路便感受到民眾的好奇心與熱情,但也因此反而更人緊張,雙手直冒汗。

 

接觸過的超跑並不少,且除了DBS之外,其他各款Aston Martin也幾乎都曾經試駕過,但這部DBS之所以讓我格外緊張,最主要更因為它是剛掛牌的新車,儀錶板上頭顯示的總里程數還沒超過50公里,且我還是第一個開著它上路的駕駛,想到這裡,我又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心一橫,就當自己是剛買下它的車主吧,但也許真的是過於緊張,準備上路時卻找不到一項重要的東西,排檔桿在哪兒?D檔在前面用按的(隨車公關看出了我的慌亂),強作鎮定的我發出了一聲冷笑,嘴中念著太久沒開Astom Martin,都忘了,哈!

DBS內裝配置雖顯得有些保守,但純手工縫製的優質皮革與影音介面提供舒適觸感與奢華風範。

扯掉西裝化身為肌肉猛男

相較於先前試駕的Virage,兩部車一開始的感覺跟有些雷同,但隨著轉速逐漸拉高並逼近6000rpm紅線區,有如F1賽車的高亢聲及猛烈速度讓DBS就像在剎那間扯掉了西裝而化為肌肉猛男,潛藏在骨子裡的本性也開始展現。大排氣量引擎的充沛扭力加上V12引擎的高協調性,讓DBS不管在哪一檔、哪個轉速都展現無窮精力,完全沒有能量遲滯、動力傳遞的時間差,油門一踩整部車即往前彈出,也讓方向盤手排撥片的切換動作顯得有些多餘。當然,駕著DBS在台北市區撒野可不是聰明的決定,在完成拍照工作後,我們用最快的速度逃離市區。接上高速公路,510匹馬力終於有了發洩的管道,踩著油門的右腳稍微施加壓力,強大能量讓儀錶板裡頭的所有指針與數字開始忙碌了起來,即便這時並沒有壞人在後頭追著我們想奪取手提箱裡的機密,但007上身的我們已開始幻想高速追逐的景象,不過依舊淡定的DBS並沒有讓腦海裡的狂想成真,此時只好藉由車上的Sport按鈕來滿足身為James Bond的遐想。
主控面板左下方的Sport鈕會加快油門及變速箱的反應時間,左側避震器按鈕為ADS懸吊的手動選項。

可惜,按下Sport鈕後車頭並沒有射出飛彈、輪軸也沒有伸出可劃破輪胎的長矛,更別說是噴出阻礙後方車輛視線的煙幕了,且我們也沒膽子將DBS開進海裡潛水,不過此刻可以確定的就是我跟另一位乘客都還在車內,這表示彈射椅並未作動,不過明顯的改變就是排氣管應該已被丟棄了,排氣聲浪變得更為粗暴且帶來更敏銳的油門反應與加速力道,尤其在衝進隧道時,不斷在耳際繚繞的V12引擎音爆讓人渾身汗毛都豎直了起來,情緒亢奮到極點。特別調校的6.0升V12引擎發出悅耳且極具穿透力的高頻聲浪,配合油門踩放與檔位切換,DBS沿路就像在唱歌,而這樣的旋律與節奏也讓情緒隨之飛揚,或許這也是James Bond之所以選擇Aston Martin為座駕的原因之一吧。
高級皮革所包覆的跑車座椅與內裝均為經驗豐富的技師以純手工縫製,座椅上頭的DBS字樣點出了旗艦身段。

內斂的奢華風範與品味

一出隧道,看著眼前一片湛藍的海岸線,是該收回放肆的情緒了,隨著油門的收放,DBS回復人們對Aston Martin的標準印象,而我們也趁著拍照時刻好好打量它,畢竟這可是總代理永三公司正式代理Aston Martin後首次提供的DBS試駕機會。身為該品牌量產版性能旗艦,DBS搭載的6.0升V12自然進氣引擎經過特別調校,內部加入多項援用自DBR9與DBRS9賽車的技術概念,如獨特的直接進氣裝置便能夠讓引擎吸入更多空氣,繼而榨出510hp/6500rpm最大馬力及58.1kgm/5750rpm峰值扭力,變速箱則為Touchtronic 2六速手自排,再結合大量碳纖維車身鈑件將車重減至僅1695kg,讓DBS僅需4.3秒就能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達302km/h。
輕量化鍛造20吋鋁圈為DBS選配件,車身前半部的鈑件均採用輕量化碳纖維材質所製作。

如同現今FR超跑為保有均衡配重的制式手法,DBS也採用Transaxle後置式變速箱,並結合輕量化鋁合金車架及專屬的碳纖維車身鈑件與空力套件,從前導流翼、引擎蓋到後行李箱蓋均為碳纖維製品,前保桿還加入氣流導引的曲面設計以強化高速行駛的下壓力。打開上揚12度的車門,繡有DBS字樣的火紅真皮跑車座椅與中控檯絕對是目光焦點,作工細膩的座椅與觸感滑順的頂級皮革讓人愛不釋手,也點出Aston Martin對工藝與完美的堅持,不過最讓人興奮的還是電源開啟的那一刻,升起的活動式液晶螢幕提供繁體中文介面及原廠衛星導航,列為DBS標配的Bang & Olufsen音響也以獨特BeoSound系統的13聲道數位訊號呈現環繞音效,提供身歷其境的聆聽環境。
後行李廂蓋同樣為碳纖維製品並增加上揚導角以提高下壓力,後保桿底部的分流器亦為碳纖製品。

均衡才是成就一切的王道

繼續走,一段連續彎路終於讓DBS有機會秀出碳纖維對操控與彎道駕馭所帶來的貢獻,隨著轉向角度與速度同步攀昇,ADS(Adaptive Damping System)主動懸吊的特點也愈加顯著。由電腦所控制的避震器雖可依重力、速度、油門開啟幅度、方向盤轉向角度與煞車訊號回饋,進行阻尼軟硬的主動調整,不過既然要體驗DBS的操控實力,最直接的做法當然就是按下運動懸吊的控制鈕,一開始可以感覺避震器變硬了些,但差異並不大,反而是隨著路況與駕駛手法愈趨於激烈,讓避震器軟硬的改變愈趨於明顯,路感回饋更為清晰、車身側向支撐的剛性愈加強硬,讓我們有更高的信心來駕馭DBS。相較於義大利或德系超跑,英系Aston Martin一開始給人的感覺或許不夠威也不夠猛,但實際上這並不表示它不夠快,而是這家車廠在塑造產品性格時所抱持的觀點,除了馬力、速度與科技,精緻、細膩與品味也可以是超跑的選項之一。

DBS搭載的6.0升V12引擎運用源自賽車的技術,可輸出510匹最大馬力,變速箱為六速手自排。

試駕感言~瀟灑身段渾然天成

長車頭配上凹凸有緻的腰身及豐臀,減一分則瘦、豐一分則腴的完美比例,塑造出穠纖合度的優雅體態,而這樣的氣質讓人們對其0~100km/h加速需幾秒、極速達多少公里已毫不在意,因為只要它出現在公路上,那瀟灑身段已完全擄獲人心。

 

ADS主動懸吊可隨車速與轉向角度主動調整阻尼軟硬,讓車輛面對各種路況均能保持穩定狀態。

 

 

 

配重均衡的DBS提供輕盈且靈活的轉向特性,前方那具V12引擎並未對轉向帶來太多負擔。

510匹最大馬力讓車重1695kg的DBS只需4.3秒就可以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302km/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