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酷車:超級跑車帕加尼Zonda 安第斯山脈中的風

分享
【終生超跑】資料來源:鳳凰網 2012年06月12日
  現代超級跑車設計幾乎都擺脫不了蘭博基尼 康塔什的影子。而要想有所突破,改變其設計格局,那就沒有人能比得了奧拉希奧·帕加尼。他反其道行之,以底盤開始由內向外進行設計,是正成為性能與外形外媒結合的超級跑車。在超級跑車的行列中很少有能像帕加尼跑車一樣做到前后軸配重比達到50:50的。


  帕加尼出生在阿根廷的一個烤面包房裡,但他沒有繼承家裡的烤面包事業,而從小就熱愛汽車的帕加尼在年輕的時候就用木頭完成了他的第一輛超級跑車模型,在他20幾歲的時候遇到了阿根廷著名的賽車手也是他生命中的貴人范吉奧(Juan Manuel Fangio)。


  范吉奧告訴他,如果你想繼續追尋的汽車夢想,你就一定要去意大利。聽了建議,帕加尼直奔意大利摩德納城郊的超級跑車蘭博基尼公司,從組裝工人干起,后來他不僅參與蘭博基尼著名的Diablo跑車設計,更率先指出碳纖維將是未來造車科技中最重要的材料。


  不到10年,他便成立自己的摩德納設計工作室(Modena Design),並在范吉奧的鼎力相助下,順利獲得AMG最頂尖發動機。本來這車預備稱為帕加尼 范吉奧(Pagani Fangio),可惜范吉奧在車尚未問世前便過世,按照家鄉的習慣,忌諱在用前輩的名字,但為表達對范吉奧的感情,帕加尼最終把這款超級跑車取名為Zonda,取“南美安第斯山脈中的風”之意,以懷念阿根廷一代車神范吉奧。


  第一輛Zonda誕生在1999年,此時,正是蘭博基尼Miura車型的全勝時期,幾乎所有這個時期的超級跑車都在Miura的光環下顯得暗淡,而Zonda卻能在這個時候一軍突起,足顯帕加尼的設計大膽創新與眾不同。


  正如一般的汽車,Zonda的造型同樣經過風洞測試。它的深下頷進氣壩、車尾擾流板和氣流擴散器,可以在297公裡/小時的高速時對車身產生500公斤的下壓力,加上車身比重均勻,Zonda即使在超過300公里/小時的超高時速下,仍然可以四平八穩。


  整體車型設計最令人嘆為觀止的是:楔形的車鼻和水滴狀的玻璃車廂,還與參加GT耐力賽的車型極為神似。中央一分為二的車尾擾流板,設計極為特別,而且散發出與眾不同的美感﹔有如噴氣式飛機的車尾排氣管已成為這輛Super car的注冊商標。Zonda造型的優美程度,簡直令經典跑車如蘭博基尼DIABLO和幾乎所有法拉利相形見絀。


  每一輛帕加尼跑車都是手工制造,車主在訂車后要交付10%的訂金,要等足6個月之后才能提到車。每一輛車的重量都不到2噸,全車除了底盤鋼架由金屬制成,其它包裹部分全部由碳纖維材料制成。


  每一輛Zonda都是特別定制,手工打造,產量非常的小,前前后后僅生產了200輛多一點點,據官方數據,目前在中國包括台灣和香港共有6輛,其中在北京國貿某大廈的地下停車場長期停著兩輛Zonda Cinque,兩部車加起來價值2000多萬人民幣,據說還有人在北京見過另外一輛Zonda R,其價值4000萬人民幣。更有坊間相傳,兩輛Zonda Cinque的車主擁有同等價值的超級跑車20余輛。


  到2011年Zonda停產,取而代之的是風之子(Huayra)。風之子繼續使用AMG提供的6.0升V12發動機,最高輸出720匹馬力,高於蘭博基尼的新款的Aventador LP700-4。風之子歷經7年的設計和研發過程,帕加尼對這輛車傾注了全部心血。我們感受到它的高雅,獨特,唯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