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Lamborghini Aventador LP700-4 雪邦賽道試駕

分享
【終生超跑】

資料來源:UCAR 撰文/小亮 攝影/小亮 2011/10/18

面對700匹的動力,老實說,即便有著多年試駕的經驗,仍是不免心中惴惴。但面對F1賽道最難處理的開頭路段,按著教練的指示,在大直線底減速、又立刻先右後左地通過著名的S彎道,並放縱地在3號彎中加油高速出彎後,心情整個輕鬆了起來,也讓我對於這輛最接近F1賽車的量產車,有著油然而生的親切感與讚歎。

這種心境的轉折,發生在馬來西亞的雪邦賽道,我正坐在義大利Lamborghini車廠最新的頂級旗艦產品Aventador LP700-4之中。

十年磨一劍,打造Lamborghini史上最強旗艦車款 

猶記得2001年Lamborghini推出Murcielago時所帶來的轟動:延續Diablo的低扁車身、超時空的設計風格、全球首創的電動開闔進氣口、580匹的動力,再加上Lamborghini貫有桀傲難馴的駕駛風格,讓全球頂級客層無不摩拳擦掌,一心想要征服這款不馴的蠻牛,彰顯自己的社會地位與不凡的駕駛功力。



2001年推出的Lamborghini Murcielago是Lamborghini時隔11年後的力作,前衛的設計、獨特的電動進氣孔與580匹的動力,引領21世紀前10年的超跑市場。而後續除動力提升外,衍生出限量版的Reventon車款


匆匆十年已過,科技的進步,雖然Lamborghini引擎輸出不斷提升,Murcielago從原本的580匹提升至640匹甚至是SV版的670匹,10年前的前衛,亦也不免略顯花華老去,銷售量亦漸漸下滑。一如當年Murcielago取代銷售11年的Diablo,Lamborghini傾全廠之力,集結了過去10年的造車工藝之大成,在2011年發表了這款全新的旗艦車款─Aventador。



Lamborghini選在2011年日內瓦車展發表全新的Aventador LP700-4車款。LP代表縱置引擎,4代表著全時四輪驅動,而700則代表著高達700匹的動力。在設計風格上,可以明顯看出2007年限量車款Reventon的設計元素,但是在線條上更為圓潤柔美,不若以戰機為概念的Reventon般剛直,展現新一代Lamborghini的設計風格。


以1993年在鬥牛大賽表現突出的西班牙公牛Aventador為名,Lamborghini在其上採用了許多全新的技術,不僅是Lamborghini品牌首見,也是全球量產車市場中少見的設計。全新卓越的設計,在一公布便吸引了全球頂尖客層的目光焦點與訂單,再次穩固Lamborghini在超跑市場中的地位。



Lamborghini的設計師以直線與平面打造出Aventador柔美的線條。在傳統上造型單純的行李廂蓋及車頂部份,Aventador都是有多個平面高低起伏,打造出細膩的風味。



為了達到良好的空氣動力效果與散熱效果,Aventador車身設計有大量的氣流通道,開口設計亦以折線為主,與設計主軸相呼應。而前後燈組的設計,也以Y字型分配前後搭配。


精心調校V12引擎,輸出700匹馬力

對於講究絕對力量的Lamborghini,Aventador採用全新的V12引擎,排氣量達6,498c.c.,在精密的調校以及平衡下,紅線轉速高達8,250轉,讓動力再次向上一個級距,正式跨入700匹的門檻,成為量產超跑市場中的全新指標。



Lamborghini為Aventador換上了全新的V12引擎,排氣量自Murcielago LP 670-4 SV的6,496cc略為增加至6,498c.c.,但是汽缸的缸徑衝程設定經過調整,最大扭力70.3公斤米,最大馬力則達到700匹的水準。而大量採用輕量化材質,這具龐大V12引擎重量僅有235公斤重。如此傲人的實力,Lamborghini亦設計有透明引擎蓋供車主選配,能隨時欣賞這頂級工藝的結晶。


而對於超級跑車而言,動力並不是終極的目的,只是通往終極目標─速度的手段。在Aventador上,Lamborghini更大量採用了輕量化的技術,除了提供更敏捷的操控反應外,更讓Aventador 700匹的強大動力能有更凌利的表現。

全面輕量化工程,打造超低重量馬力比

Aventador的輕量化工程,從車體開始。前衛造型中心,是以全碳纖維打造的高剛性車艙,從車頂、車頂以及車底的主要籠型結構,是以碳纖維材質一體打造出來的單體式車艙。Lamborghini利用自家專利的碳纖維工法,讓這具僅有147.5公斤的車體,能有每度35,000牛頓米的抗扭強度,為操控與性能打下紮實的根基。而前後懸載及傳統系統所安裝的車架,則是以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連接在車體上,讓Aventador的車身空重,僅有229.5公斤的驚人數字。



Aventador採用與現代F1車體相同的單體式碳纖維車身,在僅有147.5公斤的車重下,提供高達每度35,000牛頓米的高抗扭強度。而前後的懸載系統則以鋁合金車身與車艙相連,重量輕量至僅229.5公斤,表現驚人。而這項技術為Lamborghini內部自有的專利工法,在自家的生產線打造而成。每一項碳纖維元件在黏合後都需進入烤爐中,以產生足夠的強度。


而除了車體的輕量化外,Aventador所採用的ISR變速系統亦是輕量化工程中的要角。Lamborghini選用了單離合器的自手排變速器,以能高效率承擔V12引擎高達70.3公斤米的扭力輸出。而少了雙離合器系統的複雜元件,加上輕量化的設計,換來的是僅有79公斤的重量。而Aventador的懸載系統更採用F1一級方程式賽車愛用的推桿式雙A臂結構,讓懸載系統的結構功能與避震器功能獨立運作,大幅減輕懸載系統的重量。



滿足強大動力、換檔速度、輕量化等需求,Lamborghini為Aventador的V12 700匹引擎,搭配了全新的ISR單離合自手排變速箱。少了雙離合器的複雜設計,帶來輕量化的基礎,加上元件的材質改進,ISR變速箱僅有79公斤重,令人驚豔。


Aventador的懸載系統採用F1賽車愛用的推桿式懸載系統,將避震器自懸載系統的結構件中獨立出來,大幅減少非承載質量,提供更佳的操控與乘坐反應。


重量馬力比達2.25公斤/匹,靜止到時速100公里僅需2.9秒

每一個元件均以輕量化思維進行設計與打造,讓Aventador的成車空重僅有1,575公斤,重量馬力比來到2.25公斤/匹的新高,讓其0到時速100公里的加速,來到接近摩擦力驅動車輛極限的2.9秒。從性能、使用的造車技術來看,Aventador可說是市場上最接近F1的超級跑車,也無怪乎其在發表之後,已在全球累積超過1,800張訂單,成為Lamborghini史上最暢銷V12旗艦車款。


Aventador大量採用F1等級的科技,讓700匹的動力可以創造出2.9秒加速至時速100公里,而極速超過350公里的F1等級性能,亦讓其成為史上銷售最佳的Lamborghini V12車款。


在F1的場域裡,盡情展現F1等級的實力

也正因為使用了大量F1等級的車身打造技術與F1等級的動力表現,Lamborghini原廠特地挑選了馬來西亞的雪邦賽道做為媒體測試的場地,以讓Aventador可以盡情的一展身手,向亞洲媒體展現其新世代超跑一哥的實力。也是試車組飛越中南半島,來到雪邦賽道的主因。


馬來西亞雪邦賽道是新世代F1賽道的代表,也是東南亞第1座F1賽道。為展現Aventador F1等級的性能,Lamborghini特別選在此地辦理媒體試駕活動。


Lamborghini的試駕行程大多十分嚴謹,往往安排教練坐在副駕駛座,全程參與試駕的行程。立意雖然是要提醒試駕車手賽道的攻略方式,但往往變成強制升檔、強制減速的教官,總有放不開身手的感覺。面對700匹動力的Aventador,想必教練防護更為嚴密。

不料,試駕行程的安排,出奇地友善。Lamborghini則是大手筆出動3輛Aventador與3輛Gallardo,由教練駕駛Gallardo在前方帶路,示範剎車點與入彎路線,讓駕駛者能專心體驗Aventador的動態表現。甚至為了參加媒體的駕駛習慣,Aventador一改過去完全依照馬來西亞法規的右駕設計,提供2輛左駕1輛右駕車款的組合,讓與會的媒體均能盡情地體驗Aventador的魅力。


雪邦的試駕很夠意思,教練開著Gallardo在前面帶路,讓不熟悉賽道的試駕人員亦能輕鬆掌握雪邦的節奏。


按著報到的順序,試車組被通知站上維修區,等待前一梯次試駕人員的歸來。聽著第二大直線上Aventador V12引擎高亢的引擎聲浪漸降,遠方維修區的入口也慢慢地駛入了一組Gallardo以及Aventador,正式上場的時間到了。

當車輛停妥後,原廠教練群忙碌了起來,拿著胎壓計,一個個車輪校正Aventador的胎壓,以免Aventador因為連續的激烈試駕,四輪的胎壓失去了平衡,影響了駕駛的反應。而另一位教練則在車身週邊巡視,檢視並清理各個進氣口及護板的狀況,以讓Aventador能夠保持最完美的狀況。

豪華質感的速度風格內裝

而試車組亦在教練的指導下,坐入Aventador僅有1.1公尺高的車艙中。利用短短的時間適應低矮的坐姿,並讓教練確定座椅位置與椅背角度均能正確操駕Aventador的方向盤與踏板,便正式出發。



在1.1公尺高的車艙內,Aventador的內裝相當豪華而具有科技感。真皮桶型座椅,提供良好的支撐性,而全液晶儀錶組提供完整而豐富的資料,讓駕駛人能輕鬆掌握全車的狀況。而擁有12個汽缸的引擎,紅線轉速高達8,500轉,更顯其調校的細密。


慢慢蠕行到維修區的出口,在試車組還在熟悉Aventador的駕駛介面時,教練已在確定沒有來車後,一跨過維修區的停止線,就放縱地跨過賽道與維修區前的分隔白線,大腳油門絕塵而去。面對著700匹動力與Lamborghini 40年來的蠻牛形象,試車組壓抑著緊追的本能,拘謹地踏下油門,試著跟上教練的腳步。


即便已經將賽道包場,在維修區內仍有速限要求,在進入賽道前亦必須確定賽道狀況,以確保安全。


4,000轉前的Aventador,轉速提升的流暢讓人十分驚豔,以一具擁有12組汽缸與活塞的龐然大物而言,清楚讓人感受到製程的精密以及平衡調校的用心。隨著轉速快速提升,車速自然也在轉眼間來到近百公里時速,但是期待中的700匹狂放動力,還來不及完全湧現,路旁已經出現「Brake」的提醒立牌,而前方開著Gallardo的教練車剎車燈亦閃亮了一下,提醒試駕人員必須要減速進彎。


從維修區出口開始加速,全新的V12引擎的運轉極為輕快,在短短的距離內就能加速到超過時速100公里。


超乎想像的制動效果,入彎前甚至要補油加速

雖然僅僅從維修區駛出,但是Aventador速度已然建立,試車組謹慎地按照著提示踏下了剎車。些許行程踏下,剎車踏板立刻回傳紮實的夾持感,而原廠標配的陶磁複合材質碟盤與高效能來令片,以超乎想像的速度,吸收Aventador近百公里時速的動能,試車組立刻陷入一種尷尬的場面:進彎之前,我將會因為絕佳的制動表現,停在雪邦賽道上。


在進入急彎之前,原廠均設置了Brake的提醒立牌,前方的教練車亦會盡責地點亮剎車燈,提醒試駕人員在進彎前確實地減速。


100公里時速,30公尺剎停


將前後19吋及20吋鋁圈內塞滿的大尺寸陶磁碟盤加上前6後4的多活塞卡鉗,提供Aventador駕駛輕鬆駕馭700匹動力的制動力。強大的制動力,在沒有準備的狀況下,甚至可能在入彎前停在賽道中間。

發覺到這個現象,試車組立刻鬆開了剎車,但是車速已然偏低,與教練車的間距明顯地拉開,試車組甚至在入彎前還略補了一點油門,讓車輛能以適當的速度入彎。剎車性能,是激烈操駕的基本條件。而事實上,剎車力亦是Aventador的重點之一,就Lamborghini的教練表示,Aventador的制動系統,可以在短短30公尺內,將車輛自時速100公里的巡行中剎停。而為了迎接大直線的最高速,教練將剎車提醒立牌設定在入彎前200公尺,難怪試車組會出現如此的窘境。而Aventador在雪邦的第一個瞬間,讓試車組好好的上了一課,也讓試車組戒慎恐懼的心情,開始放鬆。

但是環境的情勢讓試車組並無法輕鬆,因為雪邦賽道的前3彎道,正是整條賽道中最困難的攻略關鍵。而自賽道右側維修區駛出的試車組,偏右的路線,加上入彎前速度配置的錯誤,讓試車組未能依照教練車所示範的最佳路線進入右轉的1號彎道。不過在這樣的速度下,對於Aventador並不構成任何的問題。試車組立刻按著修正的路線扭動方向盤,緊接著扭轉方向盤向左,迎向第2個彎道。試車組自以為緊迫的狀況,Aventador卻以一派悠遊的氣度,俐落地依著路線切入彎道,即便方向盤的操作節奏有些紊亂,4條車輪就像軌道般穩定地滑過彎道,宛若最佳路線一般。


屬於新世代高速型的雪邦賽道,前3個彎是整個賽道攻略的重點所在。


推桿式懸載系統:兼顧路感與舒適

而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Aventador懸載系統的表現。採用推桿式懸載的設計,並不若預期中賽車那般的死硬。透過結構中槓桿式的轉接,推桿式懸載能讓避震器行程與輪胎起伏的行程設定脫勾,不論是彈簧與減震筒的設定都更為自由,同時又能大幅降低懸載系統中移動件的質量,讓懸載系統在行駛中的反應更為靈敏,因此Aventador在彎道之中,提供極為柔韌的懸載反應,把路面質感清楚地傳遞給試車組,卻不會有任何衝擊的不舒適感。甚至在右彎反切至左彎的反曲點操作中,重心的轉移亦是平順而流暢的,完全沒有任何硬扭過來的不調和感,讓試車組的信賴再進一步的提升。



由先右後左的1號彎與2號彎所組成的S型彎道,是雪邦賽道攻略的重點。而Aventador的推桿式懸載系統,在這裡表現出絕佳的流暢與均衡,在重心扭轉的反曲點上,亦平順到令人驚豔。更難得的是,絕佳操控的同時,還保留良好的舒適性與路感,連輪胎接觸到礫石或是膠塊都可以輕鬆掌握。


而當離開了2號彎道後,在馬來西亞國旗的邊坡裝飾下,則是一個曲率漸減的高速下坡彎道,若是F1賽車在此將可全油門一路升至6檔,將速度拉到270公里,拉上一條小直線。試車組亦終於有機會漸次加大油門,一探4,000轉以後的動力表現。



在馬來西亞國旗邊坡前的下坡右轉3號彎,是可以加速前進的高速彎道,F1賽車可以在此一口氣拉到時速270公里,也是試駕行程中第一個可以測試Aventador高轉速動力輸出的路段。


4,500轉後動力湧現,引擎運轉精緻順暢

紅線轉速超過8,000轉的V12引擎,當轉速超過4,500轉之後,開始顯露出6.5升引擎的威力,車上的乘員可以清楚感受到狂放動力的湧現,即便已以每小時100公里以上速度行駛,背後傳來的加速力道依舊讓試車組的頭部後傾,帶動整個車輛繼續前進。而駕駛者高亢的心情亦與V12引擎綿密而紮實的聲浪相呼應,身心充滿愉悅,並對速度越行渴求。


單離合器自動手排變速箱:換檔快速、動力直接

而雪邦賽道在前3個彎道之外,全程幾乎都是高速型賽道的設定,讓試車組能有機會,進一步推升轉速,讓700匹馬力漸漸展現出其全貌。試車組漸次地放緩升檔的時間,從教練要求的5,000轉,一路往後到7,500轉。全新的ISR變速箱表現精湛,檔位切換速度非常快,並不遜於時下主流的雙離合器系統,但是少了一組離合器的設計,讓其換檔間仍不免出現頓挫,只是這頓挫對於高速競車模式下的車手而言,更多了幾分熟悉的氣氛,也讓競技的氛圍更加的高漲。


在高轉速下進行升檔,僅有單離合器設計的ISR,仍難免有所頓挫,但是換檔的速度並不下於雙離合器系統,若切換至Corsa模式下,更可以在0.05秒內完成換檔。


而在這頓挫之間,讓試車組從對Aventador的不信任感中完全解放出來。在激烈操駕中,任何的不流暢對於駕駛都是一種干擾,在高速下更可能造成風險。但是隨著動力逐次的解放,Aventador一次次的動力湧現,並沒有讓Aventador有任何的扭動,Haldex四輪驅動系統與寬大的前後車輪,穩穩地將Aventador固定在路線上,而隨著速度升起的進氣口與電動後尾翼,不但讓引擎可以源源不絕地輸出強大的動力,更讓後輪軸持續保持穩定,讓試駕組從自我的禁箇中解放出來,以完整的信心迎向下一個彎道。


隨著速度的提升,電動進氣口以及電動後尾翼一一打開,提供引擎順暢的進氣效果,並為後軸提供更佳的下壓力。


在每一個彎道入口,原廠人員同樣放置了剎車的提醒立牌,但是在1號彎後,試車組已經知道原廠設定的安全係數頗高,預留相當多的剎車距離,試車組試著將剎車點延後,但是依舊出現過度減速的現象,也進一步拉高的試車組的信心,試車組在此也放開了心胸,盡情地體驗Aventador的性能。

原廠人員似乎也預期到這一點,因此在高速彎道的入口,便以大量的錐筒,勾略出最佳路線,阻擋了錯誤路線的可能性,讓所有的媒體都能盡情地享受。而出了14號彎道後的第2大直線,讓試車組輕鬆跑出時速220公里以上的速度,通過維修區的入口,回到全場最長的大直線。

全程中,由於賽道的熟悉度與車輛的熟悉度上的差異,試駕車輛與教練車總在出彎時被拉開了距離。但是在全場最長的大直線上,超過100匹馬力的優勢,讓試車組即便在出彎速度的劣勢下,在通過維修區的中段時,便能明顯縮短與教練車的距離,並在大直線底跑出超過時速240公里的速度,正式進入第2圈的攻略。


由於賽道與車況的熟悉,教練車總能在出彎時將車距拉開。但是憑著700匹馬力的強力優勢,試駕的Aventador在直線路段都能輕鬆收復失土。


速度提升,反應更加迅捷

隨著車況的熟悉,難解的S型1號彎與2號彎這次亦能以更高的速度切入。而推桿式懸載系統在反曲狀況下的表現,隨著速度的拉升更人印象深刻。重心在左側到底後反轉向右的過程,並不會有任何搖晃的違和感,快速而流暢。而方向盤傳來綿密的道路資訊,甚至讓駕駛能清楚感受到礫石與脫落膠塊的不同,對於車況的掌握更是得心應用。


第1圈的信心大增讓第2圈的攻略速度明顯較第1圈來得高。在進入第2彎之前的反曲點,試車組一時失察,方向盤的回正速度慢了一拍。

眼看即將錯過2號彎的入彎路線,情急之下,身體隨著方向盤打左扭動一下,右腳亦不自覺加深了油門,控制在5,000轉的引擎轉速靈敏地回應了我的控制,後輪輸出的動力立刻放大,Aventador的車尾扭了一下。試車組心中立刻浮現出2,500萬帳單的畫面,但是所幸,試車組在動態控制系統上,仍切換在Sport模式下,穩定系統精確地止住了滑動,並讓試車組能輕鬆地維持在設定的車線上,繼續出彎的動作。在扭動的瞬間,試車組按長年經驗本能放鬆油門與方向盤的,但在系統的快速切入下,試車組的修正動作顯得多餘,亦展現出Aventador絕佳的容錯表現。寬心的試車組也因而能在下坡的高速3號彎,跑出超過時速150公里的速度,並在再次挑戰大直線時,跑出將近250公里的成績。



在雪邦的大直線賽道上,Aventador輕鬆就可以跑出每小時240公里以上的高速。而進氣口與電動尾翼全開的Aventador,加上獨特的車頭造型,就像是從科幻小說中橫空出世的未來賽車。


但試車組並不滿意,因為在與較早試車媒體交流的過程中,有媒體在大直線跑出了270公里的速度。試車組因而將剎車點進一步延後,剎車力道進一步加大,爭取更長的加速距離,希望能夠進一步挑戰。但是在一整天以順時針方向的試駕行程後,Aventador的左側輪胎,明顯在大量的右彎之下,產生多的磨耗,即便技師的精心維護,也讓Aventador的剎車失去了平衡,在大腳剎車之下,Aventador開始出現右偏的現象,操駕的過程中也開始必須進行些許的修正動作。而正在試車組找到適當的修正方式,正打算在副直線上一展拳腳,教練車卻放慢速度、亮起了警示燈號,短暫的試駕行程,在雪邦賽道著名的天線雨遮前的維修區入口,進入了尾聲。


在雪邦著名的天線型雨遮看臺前,Aventador駛進了維修區通道,結束了試駕的行程。


蠻勁不再,親和力大幅提升

有著超長的大直線,讓維修區的通道顯得漫長。試車組回想起這次試駕的行程。在來到馬來西亞之前,高昂的售價與長久以來不易駕馭的蠻勁名聲,的確讓試車組在試駕前較平常更為謹慎拘謹。但是在試駕行程後,Aventador的靈活、速度以及包容力,遠遠超過試車組對於700匹Lamborghini的想像。


試車組向長年經營超跑市場的趙一葵請教對Aventador的看法,趙先生表示:「有了Aventador,人人都是舒馬克。」

一直以來,Lamborghini都以不易駕馭聞名於世,讓擁有Lamborghini變成駕駛能力的表彰,也因而讓頂級客層熱衷於馴牛。然而在Aventador身上,試車組看到了Lamborghini在造車理念上的改變,整體的均衡性與包容性,都與過去速度至上的風格有著全然的不同,更進一步貼近當代超跑市場的主流走向,也無怪乎其一推出就轟動全球,成為全球超跑的新指標。

可惜的是,由於時間與原廠要求,這次的試駕活動,並未能切換至Corsa賽道模式進行試駕。雖然其輔助系統的反應極為順暢自然,但是相信沒有經過修飾的700匹動力真實面貌,加上全面均衡的車體設計,Aventador將有更為迷人的面貌。

回想在離開維修區前,曾向Lamborghini Taipei的趙總經理詢問他對Aventador的看法。他說:「開著Aventador,每個人都可以是舒馬克!」

用試駕的體驗加以映證。誠哉此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