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從賽道走向公道》Maserati GranTurismo MC Stradale 4.7試駕

分享
【終生超跑】
資料來源:UCAR 撰文/董星銳‧攝影/徐敬昕 2011/09/05

2010年的巴黎車展上,義大利純種跑車品牌Maserati向世人展現車廠史上馬力最大、重量最輕、速度最快的市售街車GranTurismo MC Stradale,將GT4工廠賽車GranTurismo MC Trofeo的激進性能移植至公道之上。而今年中U-CAR也應Maserati總代理台灣蒙地拿之邀,前往中國上海國際賽車場,在賽道上驗證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性能實力。7月底總代理以848萬的建議售價正式引進GranTurismo MC Stradale來台販售,近期U-CAR再度以台灣開放道路為背景,帶領讀者一同領略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極致性能魅力。


今年中U-CAR也應Maserati總代理台灣蒙地拿之邀,前往中國上海國際賽車場,在賽道上驗證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性能實力。

事實上,GranTurismo MC Stradale可謂Maserati「一進一出」賽道所孕育出的心血結晶。2007年GranTurismo車系問世後,與賽車運動素有淵源的Maserati,也毫不猶豫地將GranTurismo投射至賽道之上:2009年GranTurismo MC GT4賽車率先投身FIA GT4等級賽事,2010年Maserati更舉辦GranTurismo MC Trofeo統一規格賽,喚起車迷對於Maserati賽事血統的印象。融合兩款賽道用車的賽事DNA,Maserati再將全新GranTurismo MC Stradale帶回市售市場上,並成為Maserati首款極速超過300 km/h的量產代表作品。

GranTurismo MC GT4賽車嫡傳造型,武裝外型

除了引擎蓋和車窗材質等些許差異外,GranTurismo MC Stradale與GranTurismo MC GT4賽車在外觀上可謂幾無分別:義大利Pininfarina工作室所創造出的典雅轎跑身段,在賽事空氣力學的妝點下,搖身一變成為肅殺感十足的賁張風格。車頭正中央依然是醒目的橢圓形水箱護罩,中央嵌有海神波塞頓所持的三叉戟廠徽;但自保桿下緣,則可看出GranTurismo MC Stradale和GranTurismo S間的主要差異。

與GranTurismo MC GT4賽車如出一轍,GranTurismo MC Stradale採用向下延伸的前下擾流設計,視線移到車尾時,則很難不去注意GranTurismo MC Stradale誇張的底盤擴散板總成。

與GranTurismo MC GT4賽車如出一轍,GranTurismo MC Stradale採用向下延伸的前下擾流設計,不僅極具視覺效果,搭配兩側的導流進氣壩,在時速200 km/h下更可加強前軸下壓力達25%,並為引擎室和煞車系統引入更多冷卻空氣。在引擎蓋上,GranTurismo MC Stradale也加入額外兩組散熱孔道,來提升引擎室的冷卻效果。

導入全新的外觀組件下,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車身長度較GranTurismo微幅增加至4,933 mm,車身高度也降低為1,343 mm,車側剪影更顯扁平流線

導入全新的外觀組件下,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車身長度較GranTurismo微幅增加至4,933 mm,車身高度也降低為1,343 mm,車側剪影更顯扁平流線。配合整車的空氣力學設計,GranTurismo MC Stradale也在前葉子板斜嵌入散熱鰓孔,並結合全新設計的大型側裙,勾勒出更強烈的運動氣息。

報價15萬元的碳纖維空力套件,搭配在左右後視鏡、門把和尾翼等處,使用碳纖維材質進一步綴飾,賽道嫡傳的身份不言而喻。

適時提點出外觀的賽道性格,原廠也為GranTurismo MC Stradale提供一系列的選配套件:所試車型採用白色車體烤漆為底,加價10萬元選配MC Stradale車身彩繪,除了車側鮮明的「MC Stradale」字樣與條紋圖飾外,車頂更大方展示紅色的海神三叉戟徽飾,清楚點出不容輕忽的武裝風格。而報價15萬元的碳纖維空力套件,也在左右後視鏡、門把和尾翼等處,使用碳纖維材質進一步綴飾,賽道嫡傳的身份不言而喻。

當天的試駕車型,採用白色車體烤漆為底,加價10萬元選配MC Stradale車身彩繪,包括車側鮮明的「MC Stradale」字樣與條紋圖飾外,車頂更大方展示紅色的海神三叉戟徽飾。

視線轉移至車尾,很難不去注意GranTurismo MC Stradale誇張的底盤擴散板總成。迥異於GranTurismo S的低調內斂風格,GranTurismo MC Stradale採用大面積的擴散板與鰓孔組合,佔據車尾絕大部份的比例;排氣尾段也改以中置雙出仕樣,展現十足的斯巴達硬派作風。在更繁複的車尾空力設計下,時速200 km/h下得以強化後軸下壓力達到50%。

全車輕量化工程

外觀加強武裝之外,輕量化亦是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著重訴求。單自車體外觀部份,三叉戟樣式設計的五幅雙肋20吋MC鋁圈,即為GranTurismo MC Stradale節省5公斤的車身重量;而隱身其後的碳纖陶瓷煞車系統,更大大減輕18公斤的簧下質量。此外,排氣系統 (-6公斤) 、車身結構輕量化 (-12公斤) 、隔音工程輕量化 (-25公斤) 、全車線組輕量化 (-2公斤) ,鉅細靡遺的輕量化工程,均為GranTurismo MC Stradale帶來更優異的重量馬力比。

外觀加強武裝之外,輕量化亦是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著重訴求,因此,廣泛涵蓋排氣系統、車身結構輕量化、隔音工程輕量化與全車線組輕量化,鉅細靡遺的輕量化工程,均為GranTurismo MC Stradale帶來更優異的重量馬力比。

戰鬥化座艙,舒適性未見割捨

拉開車門,輕量化工程的完整度在車室中依然可見。拆除原本2+2座的後座設定,為GranTurismo MC Stradale減去12公斤的車重;所試車型更耗資15萬加裝原廠防滾籠和四點式安全帶,搭配前座兩張令人血脈沸騰的碳纖維桶型座椅 (-26公斤) ,即刻為GranTurismo MC Stradale營造出百分百的賽道原味。

座艙延續GranTurismo車系一貫的高水準質感,包括廣泛使用Poltrona Frau和 Alcantara高級皮料,方向盤和座椅中央採用Alcantara皮料提升觸感。

耗資15萬加裝原廠防滾籠和四點式安全帶,搭配前座兩張令人血脈沸騰的碳纖維桶型座椅 (-26公斤) ,即刻為GranTurismo MC Stradale營造出百分百的賽道原味。

方向盤與駕駛儀表除沿用Alcantara皮料外,也在撥片與儀表細節加入碳纖維材質,讓風格又略微不同以往。

配備上與其餘市售版GranTurismo並無不同,7吋液晶螢幕的衛星導航多媒體系統、雙區恆溫空調、方向盤音響快撥鍵、定速巡航系統、以至於Maserati所慣用的鵝蛋形時鐘,均未被捨棄於GranTurismo MC Stradale之外。

擠身入座,儀錶板和中控台總成則將駕駛拉回現實。以義大利文意指「街道」的「Stradale」為副車名,富有賽道基因的GranTurismo MC Stradale事實上仍兼顧到一般道路尋常的使用舒適和便利性。配備上與其餘市售版GranTurismo並無不同,7吋液晶螢幕的衛星導航多媒體系統、雙區恆溫空調、方向盤音響快撥鍵、定速巡航系統、以至於Maserati所慣用的鵝蛋形時鐘,均未被捨棄於GranTurismo MC Stradale之外。

內裝細節裝飾,屢屢點出以義大利文意指「街道」的「Stradale」為副車名,讓富有賽道基因的GranTurismo MC Stradale,事實上仍兼顧到一般道路尋常的使用舒適和便利性。

在此同時,鋪天蓋地的碳纖維內裝套件,結合標準的Poltrona Frau真皮、Alcantara麂皮內裝包覆,以及嵌入紅色MC字樣的鋁質踏板組,則又再次加深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輕量化與賽車意象。總計全車裡裡外外的輕量化工程,為GranTurismo MC Stradale創造出僅有1,770公斤的輕盈身段,較GranTurismo S大幅降低車重達110公斤之譜,史上最輕的Maserati市售車當之無愧。

方向盤換檔快撥片與排擋按鍵座,全數採用濃厚競賽輕量風味的碳纖維材質。

中控台的按鍵群組,相較於GranTurismo S的設計,GranTurismo MC Stradale獨家新增MC Race賽車模式,原有在最上方的Sport模式則下移到第二位,至於倒車雷達系統切換開關與MSP動態穩定系統切換則維持不變。

自然進氣4.7升V8引擎,壓榨450匹最大馬力輸出

以Maserati最強為己志,GranTurismo MC Stradale不單車身輕盈,動力輸出也要勇冠現行販售的GranTurismo車系:掀起引擎蓋,螺旋狀的進氣歧管、火紅的汽缸上蓋,GranTurismo MC Stradale所搭載的4.7升V8引擎看似與GranTurismo S相仿,但在原廠不同的調校下,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最大馬力可達到450匹之譜,52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也能在4,750rpm時達到巔峰。

GranTurismo MC Stradale所搭載的4.7升V8引擎在原廠不同的調校下,最大馬力可達到450匹之譜,52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也能在4,750rpm時達到巔峰。

準賽道用途,MC Race駕駛模式

Maserati依然執意以鑰匙作為喚醒引擎的手段。啟動引擎後,排氣尾段不忘先來一段激情的咆嘯,提醒駕駛GranTurismo MC Stradale所蘊藏的豐沛動能。然而原廠為GranTurismo MC Stradale準備的不單只是多出GranTurismo S 10匹的最大馬力,考量到車主未來可能的賽道駕馭需求,GranTurismo MC Stradale除了Auto和Sport兩種行車模式外,更獨家配備MC Race模式,以更激情奔放的動力表現,作為車主在賽道上的性能後盾。

Auto、Sport和MC Race模式間的差別,主要自兩個地方能夠清楚感受。Auto模式下的GranTurismo MC Stradale其實稱得上乖順,變速箱不會檔檔都要盡催至紅線轉域,約莫3,000 rpm左右便會逕自換檔,頗適合一般市區徐行之用;而在Auto模式下,讓尾段消音器的排氣閥門保持關閉,使市區行駕的聲浪不至於震天價響。

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動力輸出雖然不及動輒500、600匹的超跑級距,但其加速實力仍叫人直呼過癮。

切換至Sport模式,此時兩片碩大的碳纖維換檔撥片便派上用場,變速箱檔位切換盡在駕駛掌握: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動力輸出雖然不及動輒500、600匹的超跑級距,但其加速實力仍叫人直呼過癮。轉眼間引擎轉速已跨過4,000 rpm,52公斤米扭力峰值盡情宣洩的同時,排氣閥門也會同步開啟,排氣系統改為直通管路,爆棚般的聲浪也自身後傾洩而出,讓人完全領教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賽道本格。

道路上最迷人的片段,肯定是當52公斤米扭力峰值盡情宣洩時,排氣閥門會同步開啟,讓排氣系統改為直通管路後,爆棚般的聲浪也自身後傾洩而出。

而MC Race模式更無需贅言,尾段的排氣閥門在全轉速域皆保持暢通,有如賽道用車的高亢音浪自起步開始便震懾旁人;同一時間,變速箱的換檔速度更脫胎換骨:在Auto模式下,自手排變速箱的換檔速度為140毫秒,而在Sport模式下,換檔速度則能減為100毫秒。

在MC Race模式下,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換檔速度更能大幅縮短至60毫秒:猛踏油門、讓轉速直逼紅線區,按下換檔撥片的片刻,只覺得引擎好像緊閉一口氣,讓車身透露出一股頓挫,轉瞬隨檔位銜接後,貼背感再度襲來。

然而在MC Race模式下,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換檔速度更能大幅縮短至60毫秒:猛踏油門、讓轉速直逼紅線區,按下換檔撥片的片刻,只覺得引擎好像緊閉一口氣,讓車身透露出一股頓挫;轉瞬間下一檔位銜接上來,駕駛又再次被黏回椅背之上,享受那激烈奔放的加速力道,以及不絕於耳的嘹亮音浪。依照原廠數據,GranTurismo MC Stradale全力衝刺下,0至100 km/h加速僅需4.6秒,而301 km/h的極速表現,也實為Maserati史上首款極速突破300 km/h大關的量產車款。

懸吊經過強化,但仍帶有道路GT轎跑風格

一身精悍武裝,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底盤設定同樣也再經過強化:首先在車高部份,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前後車身分別降低10 mm和12 mm,以追求更貼近地面的車身重心;而懸吊簧圈也強化8%,搭配升級至25 mm的前懸防傾桿,來增加懸吊系統的韌性與側傾抑制效果。同時,加大尺碼的Pirelli P-Zero Corsa頂級跑胎,也成為GranTurismo MC Stradale抓地循跡表現重要因子。

在GranTurismo車系既有的GT轎跑身段下,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車身重心無法完全達到純種超跑那般貼地;在駛入彎道時,駕駛還是需要顧及車身些微的側傾浮現,仔細掌握車輛重心的細微轉移,方能以較高的速度劃過彎角。

不過實際以台北周遭的山區道路來驗證,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底盤設定仍可感受出朝「Stradale」道路用途的傾向。在GranTurismo車系既有的GT轎跑身段下,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車身重心無法完全達到純種超跑那般貼地;在駛入彎道時,駕駛還是需要顧及車身些微的側傾浮現,仔細掌握車輛重心的細微轉移,方能以較高的速度劃過彎角。

煞車系統的細膩程度則較為凸顯,大尺寸的碳纖陶瓷煞車系統回饋出相當線性的制動行程,不需格外大腳煞車,以一般的節奏煞車入彎,GranTurismo MC Stradale均能表現出一派悠然自得的情狀;而煞車減速下的重心轉移也相當和緩,前後輪軸的重量平衡未見顯著的破壞,讓彎内的轉向動態更易掌握。

平心而論,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底盤設定依然帶有一般道路上的舒適考量;懸吊簧圈不是完全的死硬處理,帶有Q度的韌性使其得以柔性地吸附道路起伏,不至於帶出過多彈跳。而將變速箱切回Auto模式,提早的換檔時機點,加上較為平順的換檔頓挫,也讓GranTurismo MC Stradale更符合一般道路駕車的面向。

平心而論,在實際道路徹底體驗後,可以清楚察覺GranTurismo MC Stradale的底盤設定,依然帶有一般道路上的舒適考量;懸吊簧圈不是完全的死硬處理,帶有Q度的韌性使其得以柔性地吸附道路起伏,不至於帶出過多彈跳。

經過上海國際賽車場,以及台灣實際開放道路的體驗,GranTurismo MC Stradale確實展現出賽道、公道皆宜的複合個性。兇悍的外觀使其與一般的GranTurismo車系作出鮮明區隔,動力系統確也足以應付賽道激走的需求。未來在大鵬灣賽車場落成啟用後,相信GranTurismo MC Stradale更能在國內找到適合自己的舞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