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超越音速!F1史上最強大的賽車手 - Ayrton Senna(艾頓洗拿)

分享
【終生超跑】
資料來源:癮車報 由 sniper.liao 於 二, 2011/08/23 - 12:37pm 發表 影片 優酷


今年過年時,我們曾介紹過「五大名人的死亡車禍」,其中一位堪稱是當今F1賽車裡,永遠的英雄人物,那就是Ayrton Senna(艾頓洗拿)。洗拿在F1賽事得到的世界冠軍杯(三座),並不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但他「永不低頭」的個性,在F1這個充滿政治、金錢色彩的遊戲中,卻倍顯珍貴。

洗拿強的地方除了開得「快」之外,最厲害的地方就是 - 「即使是開到一部爛車,他還都能將它開得比誰都快」;這是後人給他的評價。


洗拿是從卡丁車(Karting)開始接觸賽車,而之後在賽事中脫穎而出,終於進軍賽車界最頂極的賽事 - F1。初到F1(1984年),他是Toleman車隊 的車手,但小廟容不下大和尚,該隊無法滿足像洗拿這樣的天才車手,所以後來他就轉往Lotus(蓮花)車隊。





▲在蓮花車隊的洗拿。

在蓮花跑了一段時間後,基於一樣的理由,他又從蓮花車隊轉往更高階McLaren(麥拿侖)車隊,此時該隊已經有一個世界冠軍 - Alain Prost(艾倫保魯斯)。洗拿年少輕狂、鋒芒畢露的個性及才華,很快地就壓迫到保魯斯的地位;兩人從此開始交惡。

McLaren面對車隊裡同時擁有「兩位冠軍車手」時,是相當的頭疼的;保魯斯是前輩級的冠軍車手、洗拿是天才級的冠軍車手,誰也不服誰,最終保魯斯離開了McLaren,將舞台留給天才的洗拿。



▲洗拿與保魯斯是同車隊車手,但進彎前誰也不讓誰,所以車子發生擦撞後保魯斯退場、未能完賽。

洗拿F1嶄露頭角後,其實一直是過得不算得意,常有一些規範是針對他個人,而不是公平的約束;所以也因此曾弄掉了一座屬於他的冠軍杯。但保魯斯走後,他終於順遂些了。

保魯斯後來加入了Ferrari(法拉利)車隊、又因批評Ferrari而被炒魷魚,最終加入了Williams-Renault(威廉士雷諾)車隊。威廉士車隊的賽車本來並不出色,但他們在1992~1993年間,研發出一套電子懸吊繫統、以及牽引力控制系統,這讓他們的賽車所向披靡,所以保魯斯因此又拿下了一座冠軍杯。





洗拿面對這樣的賽車,除了在後面苦苦追趕、也只能接受車子性能比不上雷諾賽車的事實;但是他為了向更高的成就挑戰,所以他積極地想加入威廉士車隊。最終,他如願以償進了該車隊;而同時,保魯斯也從該車隊退休。

畢竟他們兩人在McLaren車隊的爭鬥,已經讓保魯斯不願再面對一次,所以他寧願退休,離開這競爭激烈的場合。當然,也有人更相信,保魯斯是不願面對洗拿會再次奪走他的光環,所以選擇了急流勇退。

事實上保魯斯退休的那年、他的合約還沒到期,但他還是領足了該有的年薪;因為他曾在合約中聲明 - 「絕不跟洗拿在同一車隊」, 當時雷諾在後面施壓、叫威廉士車隊去找洗拿,就算是違約了。

洗拿進了威廉士之後,原以為終於有好的賽車可以繼續邁向冠軍之路,但沒想到那年FIA規定 - 「賽車不得使用電子輔助系統」。沒有電子輔助的雷諾賽車,可以說是一塊廢鐵,依據洗拿對雷諾賽車的說法是:「前一秒它是轉向不足的,但下一秒它又突然轉向過度,完全沒有平衡感。」

當一個賽車手無法信任他的賽車,那是很可悲的事情。

開著這部完全不受控制、調校不良的賽車,洗拿在1994年5月1日所舉辦的一級方程式賽車San Marino聖馬利諾大獎賽中,於Tamburello彎道、賽車突然滑離賽道並以高速撞上水泥牆 ;享年34歲而已。



▲當時的事發照片。

依據保魯斯、Ferrari老闆等人的推測,他們箭頭一致指向「車輛機械故障」是罪魁禍首; 雖有人說是後車(Benetton車隊的Michael Schumacher所駕)逼得太緊,而造成車禍;但是他們對這個說法是嗤之以鼻。

洗拿最後是回到祖國巴西,以國葬的方式結束了他傳奇的一生,場面之盛大,媲美當年蔣公逝世的場景。




下面是完整的介紹影片,如果想要知道洗拿的光輝榮耀,這是你不可錯過的影片。但...片子很長,不過絕對值得細細看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