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又倒一家!德國獨立跑車廠GUMPERT申請破產

分享
【終生超跑】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洪士耕(09/03/2012)
當歐債危機持續肆虐,歐洲各大車廠雖然銷售慘澹、經營窘迫,多年根基依然讓其得以在風暴之下生存;然而許多小型獨立車廠可就沒那麼幸運,AutoNet汽車日報先前曾經報導,今年下半年已有德國ARTEGA、義大利De TOMASO及德國MELKUS相繼宣佈破產,最近德國獨立跑車廠GUMPERT也難以倖存,日前驚傳申請破產!
2004年成立,全名為GMG Sportwagen Manufaktur GmbH的GUMPERT,總部設於德國Thuringla的Altenburg,背後的MTM引擎技術公司(Motoren Technik Mayer)以改裝VW集團旗下車款聞名,與AUDI乃至於整個VW集團的關係向來密切,自1985年起便由AUDI原廠改裝部門與MTM合作打造多款概念車及賽車,並開發包括S2、S3、S4及RS4的升級與改裝套件。至於GUMPERT成立8年來推出了Apollo及Tornante兩款超級跑車,並且據此發展出許多性能更增的限量特仕車型,最大馬力動輒上看700hp,展現出驚人動能,其中Apollo更曾登上素有〝綠色地獄〞之稱的紐伯林北賽道,7:11.57的最速量產車紀錄至今未被打破。

為了謀求一線生機,GUMPERT過去也曾設法進軍中國市場,希望尋求投資者的青睞,最後卻仍以失敗收場。但是曾任AUDI AG 研發部門工程師及AUDI Sport總監的GUMPERT創辦人Roland Gumpert表示,Apollo在歐洲已經累積了一群死忠車迷,為了不負支持者的期待,GUMPERT將會持續尋求外界資金的挹注,以期繼續生產新車,同時也對未來歐洲經濟的復甦抱持樂觀。

2007年成立的德國ARTEGA過去雖有GT跑車、SE電動概念跑車等作品問世,最後仍不敵大環境的摧殘;義大利De TOMASO在2009年重生之後,同樣也再度宣告破產;創立於1959年的德國老牌獨立跑車廠MELKUS、DAIMLER集團旗下豪華品牌MAYBACH也紛紛確認將走入歷史。值得一提的是,ARTEGA、De TOMASO、MELKUS及GUMPERT均是在今年7、8月間提出破產申請,其中還有3家車廠來自德國,看來雖然在VW、BMW及DAIMLER集團均藉由全球化佈局,在歐洲本土市場受到衝擊時得以安然度過、甚至維持成長,小型獨立車廠卻只能〝挫著等〞,祈求不會在這風雨飄搖的時刻,淹沒在漫漫的汽車歷史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