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2012巴黎車展報導:實車終露相!PEUGEOT Onyx概念超跑盡展柴電獅王氣概

分享
【終生超跑】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洪士耕(10/02/2012)
2012巴黎車展目前正如火如荼展開,身為主場品牌,PEUGEOT背後的法國最大汽車集團公司PSA集團雖然面臨經營困境,然而PEUGEOT依然端出301、208 GTi、208 XY概念車、208 Type R5、2008、3008 Hybrid4、RCZ、RCZ R概念車、Onyx概念超跑等多道好菜,望能成為展場焦點,其中倍受關注的Onyx概念超跑也在會場正式現身,展現極具未來感的前衛造型,以及超凡驚人的680hp最大馬力。

車身尺碼為4650×2200×1130mm的Onyx概念超跑,首先令人驚艷的自是其絕美外觀,不但整體具備相當前衛的車身設計,時而柔和、時而銳利的線條刻劃,更是為長而低扁的車身線條形塑出兼俱優美及動感的視覺效果;而車頭導入全新家族設計風格,擁有全新的水箱護罩造型,搭配細長銳利的頭燈組,讓Onyx顯得霸氣獨具,充分表現出〝獅王〞沉穩內斂卻又蟄伏待發的王者風範。



Onyx的車身塗裝採用古銅與漆黑的雙色搭配,散發出低調而高貴的氣息,原廠更表示,Onyx的黑色塗裝是採用消光黑塗裝的碳纖維材質,古銅塗裝則是以純銅打造,還會隨著時間逐漸轉為銅綠色,或許也可視為法國人浪漫獨到的設計手法;整個車體則是12個分件組成的單片式碳纖維車體結構,透過大量的碳纖維材質,讓Onyx概念超跑的車重僅有1,100kg,使得每一匹馬力僅須負擔不到2公斤的重量。



至於在雙弧式車頂的部份,PEUGEOT則選用了壓克力材質,具有相當高的強度及耐磨性,車底也採用了碳纖維材質的平面地板,有助於創造出更優異的地面效益,另外在煞車系統方面則配備前380mm、後355mm的碳纖維煞車碟盤、20吋鋁圈以及MICHELIN特別為其開發的前275/30、後345/30專屬配胎,另外其低矮的造型更創造出0.30Cd的低風阻係數。




車內的設計雖然簡單,但具有十分獨特的設計理念,靈感來自裝雞蛋的紙盒,將藉由經濟材質保護易碎物品做為設計宗旨,賦予Onyx特殊且吸睛的內裝風格;PEUGEOT使用稱為〝報紙木〞的材質鋪陳Onyx的車室座艙,此種木頭是以廢報紙壓縮後進行重製,在某些角度下甚至可以看到原先報紙上所殘留的文字,不但特殊、更是具有環保概念;植於車內各項介面的操控則採直感式操作概念,以手不離方向盤,目光不離路線為原則進行設計,提供便利且安全的操駕方式。







來到最受矚目的動力系統方面,Onyx採取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搭載能夠輸出600hp最大馬力的3.7L V8 HDi FAP柴油引擎,並且輔以六速序列式變速箱,此外所配置的Hybrid4系統則與F1賽車配置的KERS相似,能將煞車動能持續回充到車內的鋰電池組,並由電動馬達提供80hp最大馬力的額外動力輸出,使得本車的總和輸出直達680hp之譜!足以與當今世上的各家超跑作品匹敵。




雖然Onyx概念超跑乃是基於PEUGEOT旗下現有技術打造,並且具備了原廠的家族設計元素,然而按照多年前同樣是超跑等級的907概念車、以及PSA集團現階段經營不佳的情況來看,Onyx的量產機會恐怕相當渺茫,但依然向世人宣示了原廠獨樹一幟且具領先地位的造車工藝,也讓PEUGEOT得以在自家主場-2012巴黎車展博得滿堂彩,成為鎂光燈的焦點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