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五大專家評選年度最跩車款 頂級車王風範無懈可擊

分享
【終生超跑】資料來源:作者:文∕盧佛青 圖∕久植文化提供 出處:財訊 412期 2012-11-30 
近年不少台商創業家賺飽回台,準備享受退休生活,台灣街頭也可望出現更多元的超豪華名車。從汽車進口業者積極引進或重新代理超奢華品牌的現象,可見台灣超頂級購車階層已經形成,也呈現與傳統高級汽車消費截然不同的風貌。

《財訊》雙週刊特地邀請五位汽車專業媒體的高階主管,評選出專家心目中超奢華汽車的代表。除了性能與外形,以及品牌形象帶來的信賴度等項目,呈現多元的富豪購車樣貌外,本次調查並針對富豪的自用與禮賓需求、最適合女性富豪的車款等,具實用參考性的項目進行評比。

其中,「最適合富豪自娛」的前三名分別為BUGATTI Veyron、KOENIGSEGG Agera與SSC Tuatara,都是屬於國際市場報價超過百萬歐元的頂尖超級跑車。而專家共識中「最適合富豪禮賓」的頂級車款,則包括BENTLEY Mulssane、ROLLS-ROYCE Ghost與ROLLS-ROYCE Phantom等。

從專家眼中的富豪五大購車考量可以看出,在超奢華頂尖汽車消費領域中,代表著性能、科技優勢,並且以追逐速度為首要目標的超級性能跑車紛紛占上風,其中更以號稱全球第一款超過一○○○hp馬力的超跑BUGATTI Veyron為最(僅在豪華科技評選項目略輸PAGANI Huayra)。

由此可見,儘管超奢華購車的選擇包括超級跑車、奢華房車與SUV運動休旅車,但仍以創下地表最快速度、結合頂尖造車科技的超級跑車,最能凸顯品牌形象,並提供最佳炫耀效果。

對於《汽車購買指南》執行主編張淯翔來說,超奢華汽車消費的關鍵字,除了品牌形象,還是品牌形象。至於最誇張的超跑,可能受制於環境與政策因素,例如BUGATTI這類夢幻級超跑,在現行路政與監理法規下依舊無法掛牌,對富豪車迷來說,珍藏的價值勝過一切。

《汽車百科》雜誌總編輯謝謦光指出,台灣的超奢華頂級汽車消費者,除了講究品牌形象以外,更十分注重車款的稀有程度,而年齡層具有顯著影響,年紀較大者以「低調奢華」為主,炫耀雖然也是主要考量之一,但品牌形象與中古保值效果更重要,所以像是賓利(BENTLEY)這樣的品牌,本身形象夠佳,也擁有媲美超跑性能的一定水準,還可保有一定的實用程度。

至於超跑與過度誇張的車款,則比較符合年輕富豪炫耀的心理需求。

擁有超過三十年專業媒體經驗的蔡明治也認為,目前許多超奢華品牌幾乎都已在台灣市場卡位,台灣市場的消費表現趨於成熟,除了少數新富者希望嘗鮮以外,多數人將偏向更為保守的消費形態,例如兼顧實用性且性能媲美超級跑車的豪華房車或轎跑車。
超富豪愛車條件
性能、稀有、品牌形象


謝謦光另指出,超奢華買家的家裡不會只有一輛車,而且許多買家車庫所擁有的車款,範圍之廣、形態之多樣,可能超越一般人的想像,他們車庫裡可能會有超跑或勞斯萊斯(ROLLS-ROYCE),但同時也可能有高性價比的小跑車,或是像BMW M3、賓士C63 AMG這類價位相對較低的跑房性能車款。

富豪購車的考量在於,除了是自己喜好的最佳選擇外,也要滿足多樣化的行動需求。

轟動網站傳媒總編輯蔡崑成則提出一個趨勢,即傳統超跑品牌陸續推出有利可圖的新形態車款(有後座+大行李廂),就像是賓士CLS推出之後,引發各不同等級四門跑房的爆炸性發展,高收入的愛車人對於新品擁有濃厚的興趣並願意嘗試。

而FERRARI F12與FF等新形態超跑,也導入了稱為Shooting Brake(射出煞車)的設計風格。

即使極端個人化的品牌,都會陸續推出融入實用性的新品,像過去一枝獨秀的RANGE ROVER,未來就可能面對BENTLEY與MASERATI的競爭者,RR也不排除推出更多樣化的產品,使富豪的奢華愛車選擇更多元。

像賓士集團便擴大了客製化部門的服務範圍,賓士(M-Benz)本身藉由降低成本推出各種形態產品,輔以針對個性化消費市場,導入AMG客製化性能與配備包裝等,提升消費者的尊榮感,這一點也將陸續成為超奢華汽車市場的新消費主流趨勢之一。

在適合女性富豪的車款中,前三大品牌為法拉利、賓士和捷豹(或保時捷)。

不過評審中唯一女性的《汽車日報》社長邵長玲,特別推薦RANGE ROVER,一來時尚形象佳,二來擁有高視野的優點、可行駛多數道路或地面、功能強大,且品牌本身具一定文化程度,不會有過強的「暴富」形象,堪稱是女性專業經理人、藝人、名人的最佳坐駕。

四款逾五千萬超跑 酷炫亮相

本次調查有四款「超超奢華車」獲得眾多評審肯定,它們的單價均超越五千萬元台幣,有些甚至尚未生產出來,但台灣頂級富豪便已有人下訂。這些超珍稀的超跑車款,將來不無可能在台灣街頭見到,但機率或許比中彩券還難得喔!

SSC Tuatara 暴力美學
SSC創辦人Jerdod Shelby於1998年成立這個超跑品牌,不甘當年締造的地表極速紀錄被BUGATTI Veyron給打破,誓言要以444km/h以上的極速拿回全球最速跑車的地位。Tuatara外觀十分前衛且深符空力效應的車身造形,為了提供最佳化的行車穩定性,採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更大膽地採用透明玻璃車頂,讓整車重量僅有1250公斤。原廠公布此款車起步加速0~100km/h僅需2.5秒,且15秒內就可達成靜止加速0~300km/h。

PAGANI Huayra 一流霸氣
與FERRARI同鄉的PAGANI超跑品牌,於2011年春季日內瓦國際車展發表Huayra新世代超跑,車身結構採用大量的碳纖維與鈦合金複合材質,整個駕駛艙中可以發現完全包覆著頂級手工真皮、碳纖維與金屬質感飾板等高檔材質,且採用桶狀造形的中央空調出風口。

動力系統方面,導入汽油5980c.c.排氣量V12缸引擎,導入雙渦輪增壓技術之後最大馬力達到700hp,且峰值扭力也達到101.9kgm的驚人境界。原廠公布起步加速0~100km/h僅需3.5秒,安全極速達到370km/h。

KOENIGSEGG Agera R 極速破表
瑞典製造的獨立超跑品牌KOENIGSEGG雖然創立時間不久,在2011年日內瓦車展首演的旗艦升級版Agera R強化了整體氣勢,大量運用輕量化概念也是Agera家族訴求的重點之一。Agera的車身鈑件以碳纖維與功夫龍材質打造,構成標準款式Agera整車空重僅有1290公斤。動力旗艦Agera R超跑可使用E85高乙醇含量酒精汽油作為燃料,原廠公布安全極速可達到驚人的440km/h,創下地表上量產市售超跑最快的紀錄。

BUGATTI Veyron 馬力破千
VW集團併購法國BUGATTI超性能品牌之後,推出了以千匹馬力撼動全球超跑車壇紀錄的Veyron新車,累積整車產能僅限於三百輛,除了原廠發表的各種款式,全車上下除了動力組合以外,均可採用全客製化量身打造,在全球沒有專屬展示間,採總代理接單後才生產引進的獨特方式販售。

標準款的BUGATTI Veyron 16.4,馬力及峰值扭力都非常強大,根據原廠公布測試數據顯示,起步加速0~100km/h僅需2.7秒,插入原廠特製的第二把鑰匙解除封印之後,重新由靜止起步,竟可以極速直上407km/h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