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雙座F1震撼登場,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揭幕啟用

分享
【終生超跑】
資料來源:UCAR 記者/陳奕宏 攝影/陳奕宏、朱奕安 2011/10/10
在紛飛的雨絲中,臺灣地區首座以FIA Grade2規範設計、施做的賽道──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正式揭幕啟用。



2011年10月9日,對於關注臺灣賽車運動的人們而言會是個值得記上一筆的日子。位於屏東縣東港鎮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內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於10月9日這天,在雙座F1、Formula Renault 2.0、Audi R8 LMS、Super GT賽事Lexus SC430 GT500廠車、Vitabusa以及Honda civic FN2等賽車的引擎聲浪震撼下,正式現身國人面前,成為國內首座以FIA Grade2規範施作的專業賽車場地。


在大鵬灣國際開發公司總經理許宏彬 (左二起)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吳茂盛、大鵬灣國際開發公司總裁潘方仁、屏東現場曹啟鴻,以及立委潘孟安等人的共同揭幕下,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正式現身國人眼前。

即使10月9日的大鵬灣天空中飄著雨絲,卻澆不熄車迷與車隊們的熱情,揭幕典禮尚未開始前早已進駐大鵬灣Pit Lane (維修區) 的車隊們便趁著Warm up的暖身時段,讓車手與賽車座最後的準備。11點一到,大鵬灣國際開發公司總裁潘方仁率領總經理許宏彬,在屏東縣長曹啟鴻、立委潘孟安、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吳茂盛的陪同下,一同為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揭幕,宣告臺灣首座以以FIA Grade2規範施作的賽道落成啟用。

活動由各色跑車與經典車的遊行展開,不僅有上圖中的日系性能跑車,也有下圖經典的老Mini現身賽道。

為了同慶大鵬灣賽道落成啟用,現場不僅聚集了眾多車迷,同時亦匯集Ferrari、Honda NSX、Mini、Ford Type A等各色跑車與經典老車,一同現身大鵬灣賽道,並且在作為賽道Safety Car的Porsche Panamera S Hybrid帶領下,於這條全長3.527公里的賽道上奔馳、遊行,同時也替揭幕活動增色。

漫步在賽道上的Ford Model A也吸引不少車迷的目光。

大鵬灣賽道的官方Safety Car由Porsche Panamera S Hybrid擔任。

而賽道的重頭戲,無非是各式賽車的動態展演,不僅能讓車手在新落成的賽道中奔馳,同時也能以激情的引擎聲浪挑逗車迷的感官。為了挑起在場車迷的熱血因子,大鵬灣賽道與香港KCMG車隊合作,空運一輛Minardi F1x2團隊所屬的雙座F1賽車,由KCMG車隊車隊年僅19歲的愛爾蘭籍車手Gary Thompson擔任駕駛,除了於大鵬灣賽道中進行Hot Lap表演,締造雙座F1於大鵬灣賽道的圈速記錄外,同時也讓貴賓以及獲獎的幸運觀眾乘坐於後座,體驗方程式賽車的快感。

賽道揭幕活動其中一項重頭戲便是由阿布達比空運來台的Minardi雙座F1賽車。為了大鵬灣賽道揭幕,賽車也覆蓋上大鵬灣賽道專屬塗裝。

活動現場開放現訂名額讓在場民眾有機會透過抽獎坐進雙座F1的後座,體驗方程式賽車奔馳的快感。

首先登場的是直線加速示範賽,在全長3.527公里的賽道中,結合Grade 2賽道540米的大直路以及貫穿北環狀賽道的高剛性路面,化成一條全長800公尺的直線加速賽道,不僅能夠欣賞車輛純粹的動力輸出,同時必須憑借車手換檔時機的掌握才能衝出優異成績。而在今年年底,也將有場全臺直線加速賽於大鵬灣賽道舉辦,屆時車迷也將能體會直線加速賽的魅力。


而預計於2012年3月開跑的Vitabusa Challenge統一規格賽,在Vitabusa Challenge統一規格賽籌辦團隊的邀請下,總計帶來5輛賽車,在10月9日當天以完整4圈的短程示範賽,揭露這項以臺灣地區入門統一規格賽為目標,提供車手們相對實惠賽事舞台的真面目。目前,Vitabusa Challenge統一規格賽的初步賽程預訂在2012年以大鵬灣為據點,規劃5個分站、10個回合的賽事,使用不同的賽道組合,以相同規格的賽車,提供車手磨練技術的舞台。

預計2012年3月於大鵬灣賽道起跑的Challenge統一規格賽出動5輛賽車,以動態起跑的方式進行4圈的模擬賽事。

植入Suzuki Hayabusa引擎的Vitabusa賽車,高亢的引擎聲浪吸引不少車迷於Pit Wall旁觀賞。

除了臺灣地區即將舉辦的賽事外,J-Fly捷飛車隊在2011年馬來西亞MMER 12小時耐久賽中所使用的Audi R8 LMS賽車也在日前運抵臺灣,並隨即進駐大鵬灣賽道,藉由大鵬灣賽道揭幕的機會首度於臺灣亮相;並且特地裝上副駕駛座座椅,擔任Ring Taxi的要角,搭載現場觀重於大鵬灣賽道上奔馳。近年來重心放在Porsche Carrera Cup Asia以及各式耐久賽事的J-Fly車隊當家車手李勇德,隨後也將以Audi R8 LMS賽車征戰ILMC珠海1,000公里耐久賽以及澳門大賽等賽事。

J-Fly捷飛車隊在2011年馬來西亞MMER 12小時耐久賽中所使用的Audi R8 LMS賽車,藉著大鵬灣賽道揭幕的機會在臺首度亮相。

受限於天候不佳,R8 LMS並未寫下亮眼圈速,但卻擔綱Ring Taxi的重責大任,帶領現場民眾親身體驗賽道。

雖然臺灣賽車環境目前仍在起步階段,然而已有不少車手於海外賽事發光,甫奪下ATCS (Asian Touring Car Series) 亞洲房車錦標賽總冠軍的BuddyClub-AAI車隊,當家車手陳俊杉與Morris Chen也率領車隊成員與Honda civic FN2與Accord CL7兩輛符合WTCC賽例的賽車前往大鵬灣賽道,並且於Hot Lap活動中展現WTCC規格賽車於大鵬灣賽道的速度。同時BuddyClub-AAI車隊也在活動中加碼演出,實地進行Pit Stop換胎演練,讓在場車迷一睹車隊於賽事中的緊湊氣氛。

甫奪下ATCS亞洲房車錦標賽總冠軍的BuddyClub-AAI車隊,於Hot Lap單圈計時表演中加碼Pit Stop換胎作業演練,讓民眾能夠近距離觀賞車隊盡行輪胎更換作業的實況。

而鄰近的日本相當具有知名度、也相當具規模的房車賽事Super GT (前身為JGTC) 也在本次活動中現身賽道。於2010年奪下GT500組別總成績亞軍的Lexus Team Petronas Tom's車隊特地帶來所屬的SC430廠車以及技師團隊,進行Hot Lap的單圈計時表演,寫下Super GT於臺灣的首個圈速記錄。

參與日本Super GT賽事的Lexus Team Petronas Tom's車隊,為國人帶來去年GT500組別年度亞軍的SC430廠車,也是國內首度有Super GT賽車進行動態表演。

在臺灣的賽道上,臺灣車手當然也是要角之一,除了J-Fly車隊的李勇德以及BuddyClub-AAI車隊的陳俊杉與Morris Chen等現役車手外。近年來雖然沉寂,卻在過去於Formula BMW Asia以及Formula Renault Asia有著出色成績,並且曾於2005年提前奪下總冠軍的林帛亨也帶著其冠軍賽車Formula Renault 2.0來到大鵬灣,重回久違的方程式賽車座艙,並在大鵬灣下著雨、略微濕滑的路面上展現優異的技術。

曾經備受看好的方程式車手林帛亨現身大鵬灣賽道,重回睽違多年的方程式賽車座艙。

儘管林帛亨表示這輛Formula Renault 2.0賽車狀態並未調整至最佳狀態,為了購票進場的觀眾仍然下場進行Hot Lap單圈計時表演,在下著雨略微濕滑的路面展現身手。

在飄著雨絲的天氣中,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熱鬧的舉行了揭幕活動,雖然包括觀眾席座位、遮陽棚、地標大飛機建築、部分Pit Lane主體建築、路緣石的鋪設以及輪胎牆緩衝區的設置並未百分之百完成;雖然搶在國慶日的週末搶先亮相,暴露的目前仍尚未完全到位的缺點,然而,我們必須肯定的是這樣一座賽車場的設立,對於臺灣賽車運動的未來而言是有正向的幫助,不僅能夠以此為據點設置賽車學校,也能舉辦各色賽事,提供車手磨練、競技的舞台;同時,若能舉辦Track Day之類的活動吸引民眾進入賽道,也能讓對賽車運動不熟悉的民眾逐漸了解賽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