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法拉利基地夢幻旅

分享
【終生超跑】
資料來源: GQ 2012年3月/台灣 文-程中鵬 攝影-程中鵬 March 19, 2012

一幢低矮的紅磚建築,上面黃色的Ferrari大字,僅供一輛旅遊 巴可以通過大小的入口,這兒是讓全球都瘋迷的法拉利總部 大門(其實已經有新的總部入口,但這個Enzo Ferrari先生常 用的舊大門,才有那種神聖的歷史地位);穿過之後,就正 式進入全球馬迷的聖殿— Ferrari Campus。 來法拉利總部參觀,得先配上通行證,還有就是廠方特別準 備的Passport,要這本護照來做什麼?主要是記錄你每次來 總廠參觀的日期,還得蓋章證明;為什麼來Ferrari總部得有 Passport證明?我唯一能想到的解析是,既然都那麼「光宗耀 祖」地來到法拉利總部參觀,總得有個正式官方證明,才能 無時無刻拿出來跟身邊人炫耀一番,大講特講吧?新舊法拉 利總部佔地約達50個標準足球場,總共有3千名員工在這兒, 為全球58個國家,一年輸出約7千輛掛著躍馬Logo的速度怪 獸(對,全部法拉利全車都在此生產,什麼全球化或Cost Down,他們很任性地視而不見,希望繼續好好保持);進入 寬廣的法拉利園區,每條道路上都用上跟法拉利關係匪淺的人物來命名:舒馬克大道,Dino大道,Massa大道,建議先熟讀品牌歷史,才不會迷路!

接下來,當然就進入一般人無法參訪的工廠區內,法拉利 組裝廠給人的感覺,少了一般組裝線劍拔弩張的氣氛,時 間在這兒如涓涓細流般輕鬆自在;運輸架上一輛輛巨大的 California車身緩慢地轉過一圈,身旁的技師像是侍候一隻大 貓般,慢慢幫它把身上的稜角處理乾淨,然後再慢慢將它送 往下一區;引擎、車架,還有內裝等都會在組裝廠內合而為 一;這組裝廠內,有些景象不得不提;像廠中央為了提供 更好的空氣品質,有一個像小森林的植栽區;二樓的內裝部 門,更像皮革廠一樣,全自動電腦切出了各部皮件之後,工 匠則氣定神閒坐在縫紉機前處理,沒有噪音,沒有異味,甚 至沒有髒亂,這是法拉利組裝廠,應該說是法拉利的工坊, 裡面的技師全都像工匠,舉手投足都自信滿滿。或許你認 為,因為大家都慢條斯理,讓法拉利無法提升產能?但這是 Enzo先生傳承下來,對生產汽車應有的態度與品質控制,縱使現在為了因應市場而將組裝廠的員工分成三班,每天24小 時生產,但依然有兩件事沒變,一就是法拉利的組裝品質愈 來愈出色,二就是這兒依然是被評為全歐洲最佳工作環境的 組裝廠之一。

看完了生產過程,當然不能錯過的是設計中心,過去法拉利 相當倚重跟Pininfarina等單位的合作,但長期而言,自家組織 一個強大,而且熟悉Ferrari DNA的團隊絕對必要;現場接 待我們,穿一身剪裁俐落漂亮藍色西裝,由VW轉戰Ferrari 的Styling總監Flavio Manzoni表示,法拉利跟Pininfarina的關 係依然緊密,像過去某些車款定案前,也是經過Pininfarina 與法拉利自家Styling相互比稿,最後由高層定案採用那邊的 Solution,隨著2010年成立的Styling Team運作更趨成熟之 際,我們有理由相信,也許在未來的法拉利身上,可以看到 風格更明顯的法拉利DNA,以及更驚豔市場的作品問世。 身處Ferrari園區,從每個法拉利高層甚至員工的口中,你可 以獲得一種強烈的訊息,就是他們都非常以法拉利為榮, 「我們才是唯一在義大利100%生產的超跑吧?」「德國 車?很棒呀!就像一台冰箱那麼精準......但少了點熱情」 「法拉利的員工是最棒的,對車子最有熱情的」;

採訪過那 麼多員工,看過許多品牌總部,從三三兩兩的員工表情、言 談間,其實大多可感受到這兒的工作氛圍如何,談起法拉利,他們不像是在討論工作,反而像是說起義大利人的共同 信仰,誠如Ferrari總裁Luca說的,「熱情,是我們與眾不同的原因,這不只是一台車,更像一個性感的女人,讓人看到 它會充滿了熱情與慾望,產生一親芳澤的衝動。」這些不像 是公關稿照本宣科的話,卻可以輕易地從許多法拉利員工的 言談間聽見。 老實說我們對廠方的安排不是極滿意的,至少引擎廠跟車架 廠沒時間參觀,也無法進入那個其實屬於商業機密的風洞測 試場,更沒去到員工餐廳一嘗滋味;但當我們被帶到Fiorano 賽道(Enzo時代成立的經典賽道,用來測試Road Car與F1賽 車);兩台458乖乖地等著,廠方人員擠眉弄眼暗示著,我們 被試車手載完一圈之後,有機會可以自己下場跑一圈時,大 家都像個小粉絲般臉紅心跳了起來,那時心裡唯一剩下的抱 怨也許只是,希望這個Trip永遠不要結束,要一直被關在這 Campus裡跟法拉利朝夕相對,該多好!


#Ferrari工廠看熱鬧

Stage 1:Assembly Line
在法拉利的組裝廠裡,人力才是 最重要的關鍵,小到車上一塊皮革的縫製(別意外在法拉利工廠 裡,看到像皮革廠一樣的畫面,工匠們埋頭於縫紉機前處理剛由電 腦切割出來的皮革);每臺進入組裝線的法拉利,都會有一整輛工 具車全程跟隨,上面的表格列明了車主對這臺車的大小各種需求, 包括內裝外觀的各樣細節,以及車身顏色等,所以在組裝綫上我們 可以看見五花八門的配色,尤其是配得很「另類」的顏色,這些訂 單大部分都來自中東地區;所有V8及V12的法拉利車種,全球7千 輛銷往世界58個國家的法拉利汽車,都來自於這座漂亮,而且每個 人看起來都氣定神閒的組裝工廠。

Stage 2:Atelier
在法拉利總部內,有數個專門用來招待準買主的Atelier,在這個類似Show Room的VIP空間內,主要給來自世 界各地的準買主,前來為愛車量身打造各項細節,包括車身顏色、 內裝皮革質料,細至座椅或油箱蓋上的Ferrari Logo,想用什麼材 質或顏色都可選擇;這一切都會在電腦上進行3D類比,在你邊享 受香檳的同時邊慢慢敲定,當然,這一切程式你可以在自己的國家 找代理商搞定,但飛到Ferrari總部的Atelier親自享受這一切買車程 序更棒,畢竟有財力買法拉利的人,應該不會吝嗇到法拉利的誕生 地,順便參觀總部,以及規畫愛車細節。


Stage 3:Ferrari Classiche
你可知道?每年法拉利在全球的銷售總額,約有超過一半以上,是來自中古法拉利的交易,對於每 一台都足以成為經典的法拉利來說,總部對中古車款的經營也絕不 馬虎;2006年成立的Ferrari Classiche部門,就是為來自世界各地的 法拉利Vintage Car進行身分認證以及維修的部分;這部門由驗證到 把車子重新修復至當年出廠狀況,約需18個月時間,而成立至今它 們已收到超過三千件的驗證申請,目前已發出了約2,400個證明,這 些老法拉利通過驗證之後,不單證明其身分血統,以及車子狀況都 相當良好,也等於身價被原廠光環加持,更可以參加由Ferrari舉辦 的Classic Car比賽。

Stage 4:Ferrari Museum
這是唯一不必考驗你是否擁有成為法拉利車主財力,就可進入參觀的部門;位在園區外的法拉利博 物館,每年全球有超過20萬人,花13歐元代價,一睹法拉利的風 采,這兒的展區主要分成F1賽車、經典市售車、還有超跑區等;除 了第一台法拉利市售車125 S之外,這兒還擺放了多輛法拉利Icon車 款,另外,包括V8及V12傳奇引擎,還有歷代冠軍法拉利車手的服 裝與頭盔,以及Enzo Ferrari的個人展區等;110個歷年法拉利車隊 的冠軍獎盃,以及從第一台至今的Formula Car模型,佔地兩層的法 拉利博物館不只對馬迷有無限魅力,想一口氣瞭解這個頂尖品牌歷 史的人,也不應錯過親身參訪的機會。


#個性化訂製服務全面展開

從一個國家汽車的改裝品味,絕對可以看出這國家的汽車市場成熟度跟水準;雖然對法拉利車主來說,硬 體部分已幾近改無可改,但外觀與內裝上想要擁有個人風格的車主為數不少,前文提到,雖然準買主可 以親赴法拉利總部的Workshop,選擇自己喜愛的Details做法,但如果想要一台完全從裡到外量身打造的 Ferrari?過去除非你是品牌的超級VIP客戶,或老闆至親好友,也許才有機會享受這樣的服務;我們相信, 法拉利車主當然會希望自己的車在路上成為注目焦點,就算不是路上的唯一,也希望是路上最有型有特色 的法拉利(據統計有30~40%左右的法拉利車主依然都選擇經典的紅做為車身顏色) 這次登場的Tailor Made服務,就是衝著想要獨一無二,但又不知該從何下手的車主而來;Ferrari總共提供 了三種風格路數給車主選擇,包括Classic、Scuderia、Inedita三種風格。這幾個概念分別來自於代表性能速 度的Scuderia,跟法拉利歷史有深刻連結的Classic,以及自創新風格的Inedita;記者會上廠方用了包括以牛 仔布完全覆蓋內裝的藍色California,擁有復古賽車塗裝的458,以及用上全新香檳金色系打造的FF,來示 範三種風格的客製化造型。 要完成整個客製化流程需時約15~18個月,花費從五萬歐元起跳,但如果碰客人有太奇怪的要求,甚至把 法拉利弄得太難看該怎麼辦?Luca笑說,100%客製化會由他們的Styling Team的Designer把關,而且要在 符合Impact、Safety、Position三大原則下進行,太超過的想法,Ferrari可是會Say No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