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舒適狂轟McLaren MP4-12C

分享
【終生超跑】 
資料來源:【太陽報專訊】2012-03-19




超級跑車強調高性能,舒適和節能往往是次要考慮,不過新抵港的McLaren MP4-12C便打破常規,全車採用多項F1技術,配合600ps馬力的3.8公升V8引擎,既可在3.1秒完成0-100km/h,綜合耗油量更可低至11.7L/100km,懸掛軟硬又可作三段調校,傳統Supercar欠奉的舒適性和經濟性,MP4-12C就兼顧得到。

一如F1賽車,McLaren MP4-12C用上大量碳纖維技術,有輕量化、抗扭度高的特性,全車僅重1,336kg,重量馬力比低至2.23kg/ps,現時採用全碳纖底盤的跑車僅屬少數,McLaren MP4-12C就是其中一款,其MonoCell底盤重量不到80kg,變形抗性亦較合金結構高,有效提升操控性能和行車穩定性。減輕車重不只對加速有直接好處,還可提升制動效能、降低耗油和排放量,原廠公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僅279g/km,與馬力少一半的房車相若。
SSG轉波速度驚人
McLaren MP4-12C的動力源自M838T 3.8公升雙渦輪增壓V8引擎,並導入雙重可變氣門正時系統,馬力和扭力輸出分別達600ps和61.2kgm,加上引擎在2,000rpm已可爆發80%扭力,配合輕量化車身和賽車化輪胎,0-100km/h只需3.1秒,比McLaren F1還要快,極速高達330km/h。另一方面,MP4-12C的七前速雙離
合器無縫換檔波箱(SSG)兼具「Pre-Cog」(預知)功能,只要輕觸軚環上的轉波撥片,便會預先讓離合器準備囓合,只要撥片被按下,換檔和扭力轉換便能即時生效,轉波速度快得驚人。
底盤三種選擇
即使閣下有財力成為Supercar車主,但都心裏有數,不能對舒適性有過高期望,但MP4-12C就予人很大驚喜,其主動式底盤設有「正常」、「運動」和「賽車」三種模式選擇,前者傾向舒適性,其餘兩項則較為硬朗,進取得來又不至於「扽到甩肺」,起碼「轟」完一輪後,腰骨都不會「赤赤痛」,落Track和代步都無難度。此外,MP4-12C的座椅偏向中間位置,起初感覺怪怪的,尤其是睇位方面,但可令全車有更好平衡,譬如車上只有一名駕駛者,座椅又設於較近車門位置,左右兩邊的車重便會有明顯分別,對高速拐彎的穩定性構成影響。
慢速制動太大力
制動方面,測試車預載了碳陶瓷煞車碟,尺寸為前370、後350mm,配合高性能四活塞卡鉗和Airbrake擾流板,擁有超強的制動效能,即使連續半小時以激進方式駕駛,制動力也絲毫未減,不過在鬧市慢速駕駛的話,制動力似乎有點過強,輕輕一腳Brake,已足以令部車「舂一舂」,力度控制要多一點時間適應。MP4-12C可說是高科技結晶,除了性能出眾外,連開車門都Hi-Tech過人,只要用手在車門特定位置掃一下,門鎖便會自動解除,有型之餘又有防盜效用,即使唔Lock車,相信大部分人都唔識得打開車門吧!
SPEC
車型:雙門雙座位跑車
引擎:V8雙渦輪增壓
容積:3.8公升
最大馬力:600ps/7,000rpm
最大扭力:61.2kgm/3,000-7,000rpm
驅動: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傳動:七前速McLaren無縫雙離合器SSG
制動:(前/後)通風碟
車身體積:4,509×1,908×1,199mm(長×闊×高)
輪胎:(前)235/35 R19 (後)305/30 R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