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拉開熱情序幕,2012 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挑戰賽正式展開

分享
【終生超跑】 資料來源:UCAR 記者 / 小亮 2012/3/20 2012/4/09
2012 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挑戰賽3月18日正式於日本鈴鹿賽道展開,主辦單位還請來對此條賽道極為熟悉的前F1車手Mika Salo擔任來賓、與全場28位車手共同競賽,讓賽事更為精采;今年臺灣則共有2輛賽車參與賽事,其中Ferrari總代理臺灣蒙地拿還直接參與,由董事長與總經理聯手參加,以推展賽車運動,漂亮拉開2012賽季的序幕。

2012 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挑戰賽3月18日於日本鈴鹿賽道展開,共吸引了28位車手共同競賽,賽事相當精采。


Ferrari Challenge是由Ferrari原廠所舉辦的統一規格賽,由Ferrari以主力的V8車型為基礎,打造出Challenge版本的工廠賽車,供全球各地的車主以及熱愛賽車的人士參加。不同於其他品牌所舉辦的統一規格賽,Ferrari Challenge並不開放私人車隊參加,需以個人車手名義參賽,每一輛賽車最多登錄2位車手,並由Ferrari原廠提供所有的後勤維修及賽事行政的服務,參賽人員僅需攜帶著個人賽車用具到場便可參賽、十分方便,因而在全球市場受到極大的歡迎。在歐美市場,Ferrari Challenge已經有多年的歷史,Ferrari更已經為此賽事推出5個世代的Challenge車款、包含348 Challenge、F355 Challenge、360 Challenge、F430 Challenge以及最新的458 Challenge車款。

以458 Italia為基礎強化改裝的458 Challenge,是全球Ferrari Challenge統一規格賽的賽車,同樣搭載458 Italia的4.5升V8缸內直噴引擎,最大馬力570匹、紅線轉速亦維持在9,000rpm,但變速箱齒比已經過重新調整,可在更低的轉速域下,提供更充沛的扭力輸出 (圖為Ferrari總代理臺灣蒙地拿的169號參賽戰車)。

而著眼於東亞市場的快速成長,Ferrari於2011年起、舉辦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挑戰賽,並選定日本、中國、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等F1等級之賽道舉行巡迴賽事。然而、由於日本2011年發生「311海嘯」、日本站賽事因而取消,讓2011年的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挑戰賽僅有4站賽事。所以時隔一年、日本自災害中復原後,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挑戰賽才正式進入日本,也讓2012年的日本站,成為了日本首次的Ferrari Challenge賽事。 

在經過3月17日、2個回合的排位賽後,在3月18日早上首先舉行第1回合的賽事,雖然3月17日的天氣陰雨、賽道溼滑,讓許多車手在爭取排位時滑出賽道,但18日轉晴的天氣,讓所有車輛都換上了光頭乾胎,以便在賽事中爭取好成績。然而就在第1回合起跑前的暖胎圈,賽道飄起了小雨、讓路面呈現微溼的狀況,抓地力大幅下降,造成1位車手失控滑出、車頭受損,主辦單位為了選手安全,決定換上雨胎進行比賽,在車手回到起跑格位時,專屬技師立刻上前、為車手換上雨胎,讓賽場整個忙碌起來,也讓比賽因而延誤了20分鐘才起跑。

實晴時雨的天氣,讓場上車手在路線選擇與油門拿捏上吃足了苦頭,技師們則還得迅速為車手換上雨胎,讓賽場非常忙碌。

第2次起跑也因為雨賽的關係,在暖胎圈之後,以動態起跑的方式直接開始。所有的車手均順利起跑,也正式揭開2012賽季的序幕。而在第1回合的賽事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特別來賓車手Mika Salo,因為在大會的特別安排之下,Mika Salo駕著編號458的賽車, 從最後一名排位出發,擁有豐富經驗的Mika、一路展現高超技巧,在比賽中一路超過各式車手,並在最後以第3排位的成績完賽, 成為現場的一大亮點。

第1站比賽的第一場賽事、最終Pirelli組別由日本車手Hisamori Hayashi率先衝破終點線,義大利籍車手Philippe Prette和 日本籍車手Motoaki Ishikawa分列二、三位 (圖右則為從最後一名起跑卻以第3名完賽的前F1車手Mika Salo)。

最終Pirelli組別由日本車手Hisamori Hayashi率先衝破終點線,義大利籍車手Philippe Prette和 日本籍車手Motoaki Ishikawa分列二、三位;Shell牌盃挑戰賽的冠軍為香港籍Eric Cheung,二、三名為來自香港的Alex Au與來自新加坡的Gregory Teo。

第2回合的賽事則在下午2點多舉行,在其間Mika Salo還駕駛著2008年式的Ferrari F1賽車、向全場觀眾展現F1賽事的絕佳性能,更以強大的馬力在大看臺前大做燒胎秀、讓觀眾大呼過癮。 

而在比賽之間的時間、PIT其實並不空閒,因為受損車輛的專屬技師均全力以赴,希望能修復受損車輛,以讓車手得以參加第2回合的賽事。由於仍有部份車輛未能及時修復,讓第2回合參賽的車輛略少,但是在天氣放晴下,車手的競爭更顯激烈。而由於路面上仍有積水,比賽更添變數,甚至連Mika Salo都在賽中不慎滑出、因而退出比賽,最終Pirelli組別是由義大利籍的Philippe Prette成功超越日本車手Hisamori Hayashi與泰國的Pasin Lathourasyashi,Shell組別的冠、亞與季軍則是韓國的 Tack Sung Kim、香港Alex Au與新加坡 Gregory Teo,為2012賽季的第1站劃下了句點。

為了推廣賽車運動,Ferrari總代理臺灣蒙地拿董事長陳樂維 (圖左) 與總經理Fabrice de Murat還親自組隊參賽,且首次出場便順利完賽。

在整個比賽的過程中,臺灣的車手表現其實十分穩健,單圈成績均持續提升,且順利平安完賽,在溼滑賽道的環境下、更顯不易。首度參賽、負責第1場賽事的臺灣蒙地拿總經理Fabrice de Murat表示:「參加賽車是他童年時的夢想,時隔數十年後的處女戰,能夠順利完賽、讓他非常高興。他並表示,在賽事中一次一次提升自己的速度、挑戰自己的極限,讓他非常滿意。」而參加第2回合,同樣首次參賽的臺灣蒙地拿董事長陳樂維亦表示:「在賽道中的駕駛體驗、與道路上完全不同,在封閉的環境中,能專心在自己、車輛、賽道與輪胎等,讓他對於駕駛有了全新的體驗,也認為在賽道上、才能真正而安全的進行賽車活動,這也是臺灣蒙地拿參賽、希望推廣賽車運動的初衷。」

臺灣近期的賽事運動有持續加溫的現象,而在屏東大鵬灣賽道完成後,各式賽事的舉辦也漸趨熱絡、亦讓許多朋友對於是否能在臺灣看到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挑戰賽感到興趣,可惜的是、由於Ferrari Challenge均與Corse Clienti賽車服務及眾多搭配活動一起舉辦,因此Ferrari均選擇F1賽道舉行,因而短期之內還無法在國內現場看到Ferrari Challenge賽事。

除了替車迷帶來精彩刺激的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系列賽事外,這次Ferrari也準備了讓人血脈賁張的F1 Clienti、XX Programmes等賽道活動,並舉辦了2012年第1場「2011年Ferrari賽道嘉年華 (Ferrari Racing Day)」活動,我們將在下一篇的報導中、與讀者們分享。

而在日本站結束後,Ferrari已安排將各參賽車輛運往中國, 以籌備4月29日在中國上海賽車場所舉行的下一站賽事. 而接下來還將在中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舉行,並在F1新加坡站當天、舉行新加坡站的賽事,擔任F1 Supporting Race的角色,而在5站比賽結束後,亞洲區的優勝車手還將前往義大利,參加Ferrari Challenge全球總決賽,爭取總冠軍的頭銜。 

此外,除了替車迷帶來精彩刺激的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系列賽事外,這次Ferrari也準備了讓人血脈賁張的F1 Clienti、XX Programmes等賽道活動,並舉辦了2012年第1場「2011年Ferrari賽道嘉年華 (Ferrari Racing Day)」活動,在場邊準備了許多生活體驗區,且展出多款難得一見的古董Ferrari,替這場難得的盛會增添更多樂趣,而我們也將在下一篇的報導中、與讀者們分享。



雖然Suzuka賽道上還有點溼滑,但是對於手握方向盤的這位專業車手而言,並不算什麼問題,在髮夾彎之後的路段,速度一口氣拉到200公里以上,同時利用進出彎道的節奏,超掉了好幾輛還在熟悉賽道的車主,而轉眼間,在GT5遊戲中非常熟悉的雙曲率湯匙彎道迅速的接近,駕駛非常熟練地精確地在正確的剎車點到來之後,全力踏下踏板,即便已經連續高速奔馳了那麼多圈,碳纖陶瓷剎車依舊毫無衰退地展現強大的制動力道,將車速降至100公里上下,在輪胎抓地力極限的邊緣,車手以流暢的路線,將雙曲率彎道以單一彎點的方式完成,路線還非常順勢地,超過了2輛不熟練的車主,繼續朝終點前進。並130R之前的路段,還是油門到底,讓458 Italia的V8引擎火力全開,讓時速一口氣拉到250公里以上。

透過專業車手駕駛的實際試乘體驗,小亮領悟到了Ferrari之所以要舉辦Ferrari Challenge等活動真正的意涵:在車主及車迷面前完整呈現Ferrari最重要的基因:賽車。

雖然脖子因為戴著安全帽及超乎想像的側向力,在第3號彎時就已經有點拉傷,但是看到458 Italia全力施為下的實力,以及流暢的Suzuka賽道攻略,心中的欣喜,仍讓精神處在前所未有的高點,並讓我對於Ferrari這個品牌所代表的意義與實力,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也使此行2012 Ferrari Challenge亞太區挑戰賽開幕戰和Ferrari Racing Day的報導,又多了一種不同的體驗。

除了能夠觀賞到Ferrari Challenge等精彩的賽事,主辦單位還在現場準備多款Ferrari新車供來賓試駕或試乘,可盡情於賽道上體驗Ferrari的魅力。

對小亮而言,458 Italia強勁的性能與良好的操控表現並不陌生,但是完整自賽場上移植而來,包含碳纖陶瓷剎車、包含CT及CST系統、包含車輛平衡與調校等各種基於賽車事業所研發的諸多科技,其強大的性能與極限狀況下的表現,若不是在這F1等級的賽道上,均無法如此淋漓盡致地完整呈現出來。 

我想,這就是Ferrari之所以要舉辦Ferrari Racing Day與Ferrari Challenge等活動真正的意涵:在車主及車迷面前完整呈現Ferrari最重要的基因:賽車。

Ferrari最重要的基因:賽車

與坊間眾多汽車品牌完全不同,賽車,對於Ferrari並不是為了品牌行銷、為了曝光、為了創造話題才參加的行銷活動。相反的,品牌、產品以及一切的行銷活動,是Ferrari為了賽車,才參與的商業活動。

沒有創辦人Enzo Ferrari對賽車的堅持,絕不會有今天的Ferrari。
這一切可以溯源至Ferrari的創始人Enzo Ferrari。這位出生於義大利Modena的賽車宗師,本身是位熱衷賽車的汽車工程師,並在職業生涯中一直與賽車事業緊密連結,更在脫離了汽車廠的工作之後,創立自己的賽車隊,參與當時歐陸各種大型賽事。而為了為其賽車事業籌資,Ferrari出售了部份比賽用的車輛,給予熱衷賽車的多金人士,讓其亦能享受參與賽車的樂趣,而其後,Ferrari更進一步打造一般道路用車,將其在賽道上所開發的科技,移植至市售產品中,進一步讓熱愛性能的人士,能夠享受純種賽車科技的魅力,並籌集Ferrari投入高階賽事運動的經費。

而對於賽車的堅持,讓Ferrari不但曾大量參加包含Le Mans利曼耐久賽在內的各式不同賽車活動,更成為F1一級方程式賽車開賽以來,唯一一支自創始以來每賽季以至於每一站比賽都參加的傳奇隊伍。
Ferrari曾大量參加歐陸各式賽車比賽,並是唯一一支自F1創始以來每賽季每一站比賽都參加的傳奇隊伍,

與全球各大汽車品牌截然不同的發展模式,讓Ferrari在汽車世界如此的獨樹一格,亦讓Ferrari在全球愛車人士的心中,佔有完全不同的重量,成為頂級市場中備受歡迎的品牌。而每一輛市售的Ferrari產品,更均具有可以直接上賽道參與高強度競賽的實力,更讓Ferrari在全球車迷的心目中,有著完全不同的地位。

不只場內活動豐富且精彩,光是這塊停有6輛F40、1輛F50與5輛599 GTO的停車場一隅,就夠Tifosi駐足再三了。

而為了讓Ferrari的車主及車迷們,能更深切地體驗品牌的源由與真諦,Ferrari積極地舉辦各式的活動,讓車主及車迷們能在實際的駕馭以及各式的配套活動中,更精確掌握到Ferrari的精神。本次來日本採訪的Ferrari Challenge賽事自是其中的重心,以Ferrari招牌中置後驅的主力V8產品為基礎,打造出完整規劃的統一規格賽事,讓有興趣的車主都能參與其中。

Ferrari Racing Day:賽車基因的完整體驗

而在賽制完整的統一規格賽事之外,這次小亮前往日本參加的,事實上是規模更大、包含更多場邊的Ferrari Racing Day,除了會進行Ferrari Challenge賽事的分站外,Ferrari Corse Clienti賽車部門也會為當地車主提供不同的賽車活動,讓車主們除了可參加Ferrari挑戰賽外,還能有更多賽車活動選擇。

為了在Suzuka賽道盡情體驗愛駒的完整性能,活動當天、現場來了近200輛的各式Ferrari,將Paddock旁的停車場停得滿滿地,就像在辦Ferrari車展一樣。

小亮所參與的賽道試乘體驗,則是其中最基礎的活動,在各種賽事之間的空檔,主辦單位特別將Suzuka賽道開放給由全日本各地前來參加活動的Ferrari車主,將其自家愛車,開上這條F1賽道,盡情體驗愛駒的完整性能。也因此為了這個難得的機會,現場來了近200輛的各式Ferrari,將Paddock旁的停車場停得滿滿地,且車主們也大多攜帶著全套賽車裝備,並將自家的愛車完整整備,以在賽道上一展雄風。

無法駕駛自家Ferrari上賽道的朋友,現場亦提供原廠最新世代的各式產品,包含FF、458 Italia、California等車型,開放車主預約預駕,或由專業車手駕駛進行試乘。

而對於與小亮一樣無法駕駛自家Ferrari上賽道的朋友,Ferrari現場亦提供最新世代的各式產品,包含FF、458 Italia、California等車型,開放車主預約預駕,或也可以和小亮一樣、選擇由專業車手駕駛的試乘活動,盡情體驗Ferrari產品的魅力。

XX Programme打造專屬工廠賽車體驗研發計劃

不同於挑戰賽及一般車主的活動,Ferrari更設有Corse Clienti賽車部門,打造出品牌所獨有的活動。原廠自2005年起推出以Enzo為基礎所打造的FXX,邀請特定的車主參與FXX Programme。 

在這項活動中,車主將可以購買Ferrari所特別打造、僅能在賽道上行駛的工廠賽車FXX,在通過原廠設定的各式試車活動之後,參與所有的測試工作。在這些特定的工廠賽車上,Ferrari安置上各種移植至賽車上的科技,由參與計劃的車主進行各式的測試工作,讓Ferrari得以蒐集各式使用狀況下的實證數據,並用以評估這些科技在未來市售車採用及運用的方式,讓車主擁有全球少數得以參與頂尖車輛研發過程的榮耀。

首次正式路試的599XX Evolution,為Ferrari針對599XX所推出的進化版本,除了減輕車重35公斤、馬力增加20匹至750匹外,還穿上了更為誇張的空力套件,可提供更大的下壓力。

獨特的計劃設計,在Ferrari品牌的光環下,獲得了極大的迴響。原本僅設定20輛的FXX Programme,在全球車主的熱情參與下,最後打造了30輛,並讓這項原本僅預計持續2年的計劃,延續至今,不但為了FXX推出Evoluzione升級套件,更在2009年進一步將計劃擴大,推出全新的599XX測試車款及599XX Programme,並在2011年宣在推出599XX的Evoluzione升級套件。而2012年日本的Ferrari Racing Day,正是全新599XX Evoluzione首次的實際路試。

性能更勝Enzo Ferrari (原廠代號FX) 的FXX,最後共限量生產了30輛,可輸出800匹以上的最大馬力,是Ferrari第一款「XX」實驗賽車。

在FXX及599XX專屬的時段將屆時,Pit區內就傳來一輛輛勁駒點火發動的聲音,專為賽道而生的研發先驅,其V12引擎的聲浪,較Ferrari Challenge的賽車更顯雄渾,而全新599XX Evoluzione高張外顯的空力套件,更可清楚看出來自F1賽車的空氣力學設計概念。

F1 Clienti:落實F1車手的夢想

而對於賽車具有絕對熱忱的車主,Ferrari更提供全球獨一無二的F1 Clienti賽車計劃,車主將可以購買Ferrari車隊退役的F1賽車,實現駕馭F1賽車的夢想。購買一輛真正曾經在賽道上風馳電掣的F1賽車,自然是所費不茲,但是這種原本僅限於全球最強30名車手所能體驗的絕對速度經驗,仍讓眾多對賽車擁有絕對熱忱的車主,加入這個計劃。

F1 Clienti賽車部門的Pit區裡,佈置的就像是F1賽事活動正在進行一樣,且隨車頂高機、暖胎機等專業器具一應俱全,並停了4輛不同年份的退役Ferrari F1戰馬。

在加入F1 Clienti計劃後,原廠團隊就像是為Ferrari車隊的車手一般,為車手量身打造訓練計劃,並展開一系列的訓練課程。在完成所有的前置作業後,便在特定的時間,與XX Programme及458 Challenge的車手一樣,將車輛以及後勤作業人員與設備,一起運送至F1等級的賽道,讓車主能夠在最完善的環境下,真實體驗F1賽車的性能極限。而在這次的參訪行程中,便有2位日本籍的車主,在鈴鹿賽道上駕馭Ferrari F1戰駒。

只要通過原廠審核、購入退役Ferrari F1賽車之後,F1 Clienti團隊不但將為你提供量身打造的訓練計劃,並會在特定的場地和時間,把車輛及後勤作業人員與設備,一起運送至賽道,讓車主能夠在最完善的環境下,真實體驗F1賽車的性能極限。

而當然,對於全場超過2萬名的觀眾而言,看著這些高手的競技及自我挑戰,的確是令人興奮的事,但是讓真正的職業高手來表現,才能讓Ferrari的性能更為淋漓盡致,因此在Ferrari Racing Day的活動中,Ferrari特地邀請來前F1車手Mika Salo到場,除了以客座車手身份,參加Ferrari Challenge的活動,展現從最後一位追到前三甲的驚人藝業,更讓Mika Salo開起同一輛2008年的F1賽道,在Suzuka賽道上完全釋放F2008的強勁實力。

本次日本Ferrari Racing Day活動中,Ferrari不但特地邀來前F1車手Mika Salo以客座車手身份,參加Ferrari Challenge的活動,還在Suzuka賽道上完全釋放了F2008的強勁實力。

在車主手上駕馭的F2008,在賽道上的速度與彎道中的路線,已然令人折服,但是在正F1車手的手上,更顯銳利與俐落。不像是F1比賽那樣多車競逐的現象,Mika對於淨空的Suzuka賽道有完全的主控權,讓他能盡情揮灑,展現F1賽車的完整性能,也讓現場觀眾驚呼連連,十分過癮。

軟硬體規劃完善,呈現100% Ferrari文化

而Ferrari Racing Day活動的規劃,除了各式賽道上的實際體驗活動之外,也利用Paddock的空間,打造各種Ferrari的展示空間,讓Tifosi除了實際體驗Ferrari強勁的性能外,亦能更精確了解Ferrari的一切。

主辦單位除了準備多種賽事活動與試駕體驗外,還利用Paddock空間打造各種Ferrari的展場,並設置了小朋友專屬的Ferrari四輪腳踏車競技場,從小培植下一代Tifosi。

例如在Paddock的正中間,Ferrari就打造了一個全功能的展示中心,將展示中心完善的產品介紹空間,全部移植到Suzuka賽道,讓Ferrari的車主能就近了解Ferrari各種最新的產品與發展。 

而在Paddock外的空地上,Ferrari則是設置了認證中古車的展示空間,讓有意購買的消費者能有不一樣的選擇;此外,Ferrari亦設置了小朋友專屬的Ferrari四輪腳踏車競技場,從小培植下一代Tifosi,甚至還模擬了一個賽車Pit工作區,讓參觀的人員能體驗Ferrari Challenge以及各種高階賽事Pit區內分秒必爭的緊張氛圍。

見證半世紀的風華,經典車優雅競賽同步現身

而在本次Ferrari Racing Day中最為特別的,莫過於Ferrari日本分公司在Hublot鐘錶公司的贊助下,所舉辦的Concorso d'Eleganza經典車優雅競賽。現場共展出向日本收藏家邀請而來的18輛各式Ferrari經典車款,包含同款車型曾創下超過2,000萬英鎊拍賣價格的1963年Ferrari 250 GTO,以及1950年的195 Touring Berlinetta、1962年的400 Sa,甚至連以F430為基礎研發、全球僅此一輛的原廠特式訂製原型車:SP-1 (Special Project Number 1)都翩然現身。

Concorso d'Eleganza經典車優雅競賽除了開放參觀車迷票選心中最佳車款等獎項外,還找來日本古董車界達人組成評審團進行專家評選,非常慎重。

而在比賽的現場,除了由到場車主進行投票之外,更有原廠Ferrari Classiche經典部門的專家出面講解,並由日本古董車界達人組成評審團,進行專家評選,以選出2012年經典車優雅競賽的最佳代表車款。最終結果是由1961年的250 GT SWB獲得「Best of Show」的殊榮,最佳保存獎與最佳復原獎分別由250 GTO和1968年的Dino 206 GT 拿下,觀眾票選獎則是被1951年誕生的340 America Vignale Spider所奪回。

由上至下分別為本次Concorso d'Eleganza經典車優雅競賽的「Best of Show」:1961年的250 GT SWB、最佳保存獎:250 GTO、最佳復原獎:1968年Dino 206 GT ,以及觀眾票選獎:1951年誕生的340 America Vignale Spider。

而且主辦單位不但用心地找來多款年紀超過半世紀的車款在現場展出,還加上了詳細的立牌說明,讓各方愛車人士能對於Ferrari創始初期的各種發展脈絡能有更完整的認識,也使參觀者對於Ferrari的精神以及文化發展,擁有了更全面而完整的了解。

6月中旬將於上海再次舉辦Ferrari Racing Day

在歷時2天的採訪之下,相必參觀者必定與小亮相同,對於豐富的資訊與優美的經典車款,仍有意猶未竟之感。而未到現場的朋友,亦必定會感到遺憾。Ferrari還表示,在日本站活動結束後,各方車隊均將移師中國上海賽道,進行2個回合的Ferrari Challenge,而在6月15日至6月17日所舉辦的第2回合賽事,亦將合併舉辦Ferrari Racing Day的賽道日嘉年華活動,各式精采的活動亦將有機會移師上海舉辦,對於Ferrari文化有興趣的車主與朋友,可以把握機會,提前規劃,以到上海賽道體驗完整的Ferrari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