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牛脾氣就是牛!Lamborghini Gallardo LP 560-4試駕報導

分享
【終生超跑】 資料來源:癮車報 Andy.Ao  2012/04/09

為了讓國內車主、貴賓、以及媒體人士能親身體驗 Lamborghini的操控與性能,Lamborghini 台灣總代理 Lamborghini Taipei首度於符合國際規格的大鵬灣賽車場,舉行「Lamborghini Gallardo Track Day 大鵬灣賽道體驗營活動」,讓大家能在合法又安全的場地上,透過專業教練的教導與實際駕馭的經驗,確實感受小牛 Gallardo LP 560-4的實力!

Lamborghini Gallardo Track Day 大鵬灣賽道體驗營活動,特地遠從工廠運送四輛 Gallardo 經典車款(LP 560-4與LP550-2),並聘請原廠資深車手規劃專業的體驗活動。總代理同時禮聘台灣賽車教練團隊,隨時提供駕駛技術指導。活動共分三梯次,除 Lamborghini 車主專屬日、媒體日、更特別規劃提供貴賓體驗。
媒體日所提供的試駕車款為搭載5.2升V10引擎、擁有550 匹最大馬力與55.1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的 Gallardo LP 560-4 。在e-gear變速箱的輔助下0-100km/h 加速僅需 3.7 秒,可在 11.8 秒時達到時速 200km/h 大關,並擁有 325km/h 的極速表現。
前導車是由 Lamborghini 傳奇試車手 Valentino Balboni 協助打造出的 Gallardo LP 550-2,雖然馬力比 LP 560-4低一些,但其後輪驅動的特性,卻能讓駕駛獲得不同的駕馭樂趣。
活動一開始,教練便為參賽者解說 Gallardo LP 560-4車款的性能、動力、e-gear變速箱的操控方法(左換檔撥片降檔、右換檔撥片升檔、同時按下為空檔)。教練並提醒所有駕駛必須仔細聆聽對講機傳來的指令與警告,而前導車教練也會隨時根據你的表現即時給予指導。
與前導車保持安全車距,千萬不要心急想緊逼前車,或是故意拉開距離,想來段猛烈的衝刺。前導車會根據你的駕駛技術去做車速的調整,不要勉強超出自己的極限。此外,為了保護變速箱,教練建議大家能在引擎6000轉時換檔,同時切記載入彎前先煞車再降檔,以免轉速過高。
或許有人會問:「一直跟著前導車的屁股跑,哪能試出小牛的實力呀?」但其實對於從未駕馭過超跑等級的一般駕駛者來說,能跟得上前導車並保持固定車距已是相當不容易了,根本不用去想超越前車;那只會增加自己與別人的危險而已。專業車手的技術絕非浪得虛名,所以就別想太多,乖乖待在後面學習正確的路線比較實際一點。
聽完解說後,各教練便開著 Gallardo LP 550-2,分別載著每位駕駛下場跑2圈,大約解釋一下大鵬灣賽道的路線、煞車點、以及各彎道的的特色。
在穿戴面罩與安全帽之後,筆者終於坐進 Gallardo LP 560-4 ,展開人生第一次的 Lambo體驗!由於此活動提供車款皆為右駕車,因此剛開始時會有些不太習慣;特別是油門與煞車腳踏版的位置相當近,必須特別留意別踩錯。當 Gallardo LP 550-2前導車開始移動時,筆者也按下右方向盤換檔撥片升檔進入1檔後,跟著入賽道。
進入第一個大彎道時,為了追上前方車輛,油門大力踩到底,後方引擎室便傳來雄厚的 V10引擎怒吼聲;接著便感受到 55.1公斤米的強勁貼背感。眼看引擎轉速表早已劃過6000轉並即將到達極限,立即按下升檔撥片後,身體再度被大力向前推進,車速也快速的向上攀升。不久後便抵達第一個急彎道,腳踩一下煞車再按下左方向盤換檔撥片降檔,排氣管瞬間傳來兇猛的補油聲響。保持2檔過彎後將油門大踩,感到車尾瞬間小幅向外推出,展現猶如後驅車的駕馭樂趣。
經過4圈的體驗後,筆者發現 Gallardo LP 560-4其實是一輛不難駕馭的超級跑車。其5.2升V10引擎表現出自然進氣動力的線性輸出;沒有太突然或爆猛、讓人無法駕馭的衝力。這不是說它不快,而是它的快是在駕駛能控制的範圍之內。雖然搭配了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但車輛在彎道中仍展現出偏向後驅車款的特性,尾巴顯得相當靈活,提供駕駛更高的駕馭樂趣。
e-gear變速箱的自排模式讓駕駛能輕鬆舒適的在一般街道上行駛,而當開上賽道或具有挑戰性的山區路段時,駕駛又能將變速箱切換至 Sport運動甚至更高階的 Corsa賽道模式,將小牛的實力徹底發揮出來!當然,想要感受 Gallardo LP 560-4這類超跑威力的朋友,最好還是要在類似大鵬灣賽道的場地內再放手一博吧,畢竟大馬力超跑的脾氣與特性還是需要時間與耐性去適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