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重塑經典Aston Martin V12 Zagato

分享
【終生超跑】 資料來源:CARNEWS 2012-05-15

●採用多項來自One-77超跑工法與製程
●賽車版GT已經投入Nurburging 24小時耐久賽事
●成功融入當年經典DB4 GT Zagato設計精髓
●國外上市日期 2012年第2季

1960年代,英國頂尖跑車品牌Aston Martin,便與義大利獨立汽車設計品牌ZAGATO合作打造專屬的限量跑車,也讓原有經典英式轎跑,融入更多來自於設計之國的激情與個性化特質,半世紀之後雙方再度宣佈推出全新的V12 Zagato跑車,量產版本則於本屆2012日內瓦車展首演並且宣佈發售。當英國經典轎跑本質,遇上義大利式的熱情與血液中獨有的藝術特質,會迸發出甚麼樣的火花?在本屆2012日內瓦車展會場,正式宣佈量產的這部Aston Martin V12 Zagato,重新定義了歐式經典跑車的標準,而且也成為全球頂尖車壇又一個話題焦點。

 

挑戰賽道

2011年,英國Aston Martin原廠率先於義大利Villa D’Este concours古董嘉年華會公佈V概念原型,爾後並且於六月份正式宣佈以賽道版本挑戰德國Nurburging 24小時耐久賽事,並且搭載一具排氣量為6.0L設定的汽油V12引擎,而且為了表示重視,更親自由原廠執行長Ulrich Bez、德國Nurburging測試中心總監Wolfgang Schuhbauer,還有One-77小組總工程師Chris Porritt與車手Oliver Mathai以及Peter Cate駕駛,最多共推出四部賽車參賽。此外,這部跑車在宣佈量產前,更已經於被稱為綠色地獄的德國Nurburging賽道,累積進行超過230圈、3700km的測試並且也通過賽事考驗,並正式於2011年夏季宣佈即將量產,而且僅限量生產150部,原廠官方接單售價則為33萬英鎊。

經典內裝更突顯獨特性與英倫奢華特質。

再世經典

回溯英國Aston Martin與義大利Zagato的合作歷程,最具代表性者莫過於1960年以當時旗艦跑車DB4車系為基礎衍生的DB4 GT Zagato,而獨特的雙拱車頂與尾部設計更成為最著名的外部特徵,當初限量生產19部之後更聲名大噪,後來雙方更分別於1986年推出V8 Zagato Volante與V8 Zagato,以及2002年的DB7 Vantage Zagato,每次都造成收藏家的搶購與高度的話題性。
六前速手排排檔桿採用金屬手工材質鋪陳,由此也可以看到原廠提供雙前座全電動調整附設三組座姿記憶功能。


頂尖配置

這款已經開始接單銷售的全新2012年式Aston Martin V12 Zagato,不僅融入許多當年經典DB4 GT Zagato跑車的設計血統與細節,而且更導入高比例的輕量化材質,甚至也換裝了Perelli P Zero Corsa跑胎,還有碳纖維/陶瓷複合頂級煞車系統,整車空重更控制於1680kg。

至於動力系統方面,原廠為這部跑車搭載與V12 Vantage相同的6.0L的汽油V12引擎,重新調校之後最大馬力為510hp/6500rpm,峰值扭力更達到58.1kgm/5750rpm,搭配密齒輪比六前速手排變速系統之後,原廠公佈起步加速0~100km/h僅需4.2秒即可達成,安全極速亦達305km/h。

除此之外,為了成就經典原廠也導入各種頂尖造車工藝,比照限量超跑One-77需以2000小時才能完成打造一部,當然代表Aston Martin的英倫奢華風格也未被偏廢,原廠為Aston Martin V12 Zagato導入專屬的Bridge of Weir頂級真皮,並且於座椅、門內飾板與車頂篷等等部位,導入了極為繁複的頂尖獨特手工縫線,而且也將內裝儀錶與中控檯碳纖維飾板採用消光表面處理,當然外觀的經典水箱護罩、Zagato徽飾還有雙拱車頂線條與引擎蓋雙散熱孔等等,都突顯這款限量經典的不凡價值,細節,自然也不容錯過。

2011年六月份Aston Martin V12 Zagato正式挑戰賽道,突顯其實地性能。


Zagato原廠Z字母標識也成為彰顯獨特價值的特徵。

引擎蓋上的雙三角散熱孔也成為辨識特徵之一。

原廠共推出紅、藍、銀與綠色等等四種車身塗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