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世界汽車博物館特輯 Bugatti私房重地

分享
【終生超跑】 資料來源:Channel-Auto汽車頻道 2012.5

Bugatti專科! Cite de l'Automobile Museum巡禮
所有的超跑向來令人神往,2012年的現在是,百年前汽車甫發明不久時亦然,而要想看到眾多堪稱超跑之王、擁有輝煌賽道歷史的Bugatti齊聚一堂,不親自來Cite de l'Automobile Museum一趟,那實在是太過可惜的一件事。
位於亞爾薩斯區Mulhouse鎮的Cite de l'Automobile博物館,面積達25000平方公尺,堪稱真正內行車迷到法國不可不至的必遊景點。這座汽車博物館僅管並非由車廠自行蒐集建立,但若論及館藏之精采,許多一般品牌博物館肯定難攖其鋒,原因為何,這得從久遠的故事說起了…

20世紀初,義大利出生的瑞士公民Hans Schlumpf與Fritz Schlumpf兄弟,跟隨母親返回了亞爾薩斯的Mulhouse,而後於1935年開始了他們的紡織廠事業,而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紡織廠的業務大幅成長,這也讓兄弟倆開始嚐到富裕的美好滋味。
或許出自對於Bugatti創辦人Ettore Bugatti身分的感同身受(Ettore Bugatti同樣出生於義大利,但卻跑到亞爾薩斯創立Bugatti車廠),Schlunpf兄弟對於這個在20世紀前半段相當顯赫的跑車品牌可說是格外癡迷,自1957年開始便透過各種手段於世界各地蒐集各式各樣的Bugatti車款,以致目前館藏從20年代的Type 32、Type 41、30年代的Type 57到最新的Veyron應有盡有,全館約400輛展示車中,就有超過120輛是各個價值不斐的Bugatti!當然,其間對於其他各品牌富時代意義的車款,他們也抱持熱烈興致,這也是館藏之所以如此豐富多元的原因。
從汽車工業最早的產品到現在最新的款式,只要擁有頂尖性能或重要意義,在Cite de l'Automobile都能得見。
一整排〝小叮噹藍〞的Bugatti古典賽車,款款對車迷來說都是傾國傾城的經典。
1929年的Bugatti Royale Coupe Type 41,擁有12.7升八缸誇張排氣量引擎,極速甚至可達200km/h!
就像許多故事不見得有美好結局,在紡織廠生意日漸下滑甚至破產後,工會期待用這些館藏吸引遊客付錢買門票,好多少貼補失業員工的損失,而由於債權人們急於索回自身利益,但卻又擔心分拆拍賣將造成這些藏品完整性的破壞(由這點就可看出汽車文化淵遠流長的法國人對於保存史蹟是如何深思熟慮,連拍賣償債都如此考慮周全),幾經波折後這些館藏與館址建物終於1981年一齊賣給The National Motor Museum Owner's Association,也成就了今天我們所見該博物館的樣貌。
1930年的Bugatti Royale Roadster Type 41,同樣身擁12.7升引擎,卻顯得更加俊逸優雅。
1936年的Bugatti 57 S,以其流暢動感的線條,甚且擘劃出現今Veyron的雙色車身與基本輪廓。
1938年由Arzens設計的La Baleine,即鯨魚之意,但隱藏的大燈由車頭看起來很像一隻貓頭鷹。
由於Bugatti車廠本身也曾遭遇經營上的困境以至曾中斷生產,現納於VAG集團下的這個至尊品牌,其自身所擁有的經典Bugatti反倒還沒有Cite de l'Automobile博物館來得豐富齊全,而置身Cite de l'Automobile博物館中,所有的館藏都以不同年份與款式為依據,分門別類整齊擺置,其中所佔比例頗高的賽車區塊,整排整排的藍色Bugatti賽車格外引人注目,任何一輛價值皆遠超出想像的這些經典骨董車,每塊零件、每一分一毫都值得愛車者細細品味留戀,因為那種對於極致性能的堅持與以毫秒為單位的競技意志,正是讓這個品牌至今仍位居超跑車壇制高點的關鍵因素所在。
Cite de l'Automobile Museum參訪叮嚀
開放時間:開放時間需預約,12月25日休館

交通資訊:搭乘10號〝Austerlitz〞公車,於〝Mus?e de l’Automobile〞站下車

地址:192, avenue de Colmar - BP 1096-68051Mulhouse cedex, France

官網:www.collection-schlumpf.com

電話:33(0)3 89 33 23 23
打造一輛Bugatti最經典的方式
眾所周知,自古至今每輛Bugatti都是工程師血汗的結晶,而量少、價昂且追求極致的風格,也讓每輛Bugatti成為值得永世傳頌的經典藝術品,在Cite de l'Automobile博物館中不僅有豐富的Bugatti各式車款供車迷觀眾近距離鑑賞,同時也有為數頗多的拆解車、半成品以及製程解說,像是圖中這如同骨牌般的一整排木製立架,就是用來一槌槌敲製出葉子鈑雛形的模具,透過工匠精細的製作過程,最終呈現的當然是可比瑰寶的汽車極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