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此時有聲勝無聲!排氣聲浪是汽車工藝與「口技表演」的重頭戲

分享
【終生超跑】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Vincent(05/10/2012)

當FIA企圖以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取代F1賽車現有的高轉速自然進氣V8引擎,引起許多車隊強烈的反彈,反對理由不是馬力不夠大,或是研發費用與引擎成本太高,更不是相關技術不成熟,其中一個重要理由乃是:四缸增壓引擎排氣聲浪不夠猛爆!少了這層高轉速震撼力,將失去F1賽事引以為傲的獨特價值。
排氣聲浪真的這麼重要嗎?答案是肯定的!許多超跑玩家迷戀自然進氣V8引擎,就是因為排氣聲浪較為高亢,動力表現未必勝過V6增壓引擎,但是在高轉速時咆哮的聲響,足以令人醉心傾倒!

相對地,碩大的V12引擎為何不會從超跑或旗艦房車名門中消失?除了運轉精緻度與馬力考量外,渾厚的排氣聲浪也是一項不可或缺的要素,不論是GT跑車或專為格鬥而生的純種跑車,只要排氣聲浪稍微粗糙,都會被玩家批評為「不夠格調」!

除了造車工藝與賽車精神如此注重排氣聲浪之外,此獨特的聲響,也成為「口技」的重頭戲,且看以下影片的精彩表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