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存在於現實的夢幻 Ferrari 512i BB

分享
【終生超跑】 資料來源: 汽車頻道 小七  2012.5

依稀記得小學三年級時,省吃儉用存下了我的零用錢,只為了買下生平第一盒組裝模型,對於這筆「鉅款」該選擇何種車種,著實令當年這位年僅10歲的小七傷透了腦筋。
但還好候選車種實在不多,大概只能從Lamborghini Countach、Porsche 911、Ferrari 512i BB這幾款夢幻車種做選擇,當時也沒作多想,在考慮了一天之後,便選擇了當年Ferrari的旗艦512i BB。

隱藏式大燈配上大大的橘色方向燈是512i BB車頭的註冊商標。
會選擇Ferrari 512i BB其實其來有自,我想大概所有小男孩的房間都有一張夢幻超跑的海報,而海報中的車款,有很大的機率會是512i BB,因為這是當年地表上跑得最快的汽車之一,更重要的是它還是系出Ferrari的名門車款,動人的曲線配上跑車必備的隱藏式電動啟閉頭燈,如此優美的線條是當年所有男性都夢寐以求的超級名車。
看似斜背的設計其實後擋風玻璃是隱藏在前座後方,這都是因MR配置的關係。
在1971年的義大利都靈車展上,Ferrari展示了一款嶄新的超級跑車,這部由Pininfarina所設計的超跑是用來接替Daytona的車款,在當時,Daytona已成為許多車迷心目中不可超越的經典,因此作為它的後繼車,如何超越它變成為最重要的課題;為了超越Daytona,這款新車除了在外型上採用了嶄新的設計之外,於機械結構上也有了重大的變革。
行李廂與引擎蓋一同開啟的美感相信是許多人當年把玩模型時最喜歡作的動作。
首先,Daytona原本的前置引擎、後輪驅動(FR)的設計改為較為容易操控的中置引擎、後輪驅動配置(MR),而為了更進一步降低車身重心,以配合中置引擎配置方式,Ferrari捨棄了原本已經爐火純青的V12引擎設計,改採全新的水平對臥12缸引擎,這具全新的水平對臥引擎可以爆發380hp的最大馬力,這在1970年代是個非常驚人的數字,也使得這款叫作365 GT4 BB的超跑成為了那個年代最著名的經典之一。
看似V12的引擎其實是水平對臥的設計。
雖然歷經近30年的時間,本車仍然維持幾近全新的車況,從一些小細節便看得出來車主無微不至的照顧。
雖然許多Ferrari車迷仍堅持365 GT4 BB上搭載的是180度的V12,但站在汽車工程的專業角度,個人還是稱它為水平對臥引擎,這點其實可以由Ferrari原廠的命名上得到支持的,因為365 GT4 BB的車名上,BB兩個字母便是Berlinetta Boxer的縮寫,其實就是方盒型水平對臥引擎的意思。
Pininfarina名家設計的造型獨領風騷許多年。
Ferrari的這款水平對臥12缸引擎一共歷經三代車型,從1973年上市的365 GT4 BB開始,一直到1984年最後一部512i BB停產,共計9年的時間總共有2,323台車名後冠上BB兩字的車型被生產下來,而365 GT4 BB自1973年開始總共生產了387台,數量相當稀少,但台灣當年亦無導入。
本車原本搭載由koeing所設計製造的空力套件,但在現任車主原汁原味的堅持下,已逐步復原中,目前剩下後方尚未處理。
1976年的巴黎車展,Ferrari推出了改良自365 GT4 BB的新車,這款新車外觀大致維持了365 GT4 BB的樣貌,但細部上略作修飾,最明顯的地方是車尾的尾燈由原本的六圓燈改為四圓燈設計,但最經典的隱藏式頭燈還是被保留了下來,不過因應Ferrari更新的命名法則,這款新車被稱為512 BB,其中5代表排氣量5.0L的意思,而12代表12缸設計,BB的涵意則和原本相同,代表著水平對臥引擎。
這車近30年來甚少行駛於一般公路。
當年的卡式音響至今完整保留。
512 BB的排氣量為4,942c.c,壓縮比高達9.2:1,使用四顆韋伯三喉化油器,為了顧及動力輸出的線性,使得駕駛者更容易操作這部超跑,Ferrari工程師在最大輸出上做了些許妥協,使得最大馬力由365 GT4 BB的380hp降為360hp,但這並無損於512 BB的性能發揮,512 BB的極速仍然是303km/h,而0~100km/h的加速仍然只需要5.4秒,由官方的數字來看,性能並沒有隨著最大馬力的下降而改變。
嶄新的內裝令人完全無法相信這是一部車齡近30年的經典車款。
到了1981年,512 BB在供油方式上做了些調整,由原本的四顆韋伯三喉化油器改為由德國Bosch所供應的K-Jetronic噴射供油,這樣的改變並不著眼於動力的提升,主要是為了北美市場對於環保的要求而做的改變,使得廢氣排放更為潔淨,同時配合傳動系統終傳比的降低,也改善了油耗,因為供油系統的變更,車名則加入了代表Injection的i字,成為了512i BB。
在9年的時間裡,從365 GT4 BB到512i BB,清一色都採用五速手排設計,而底盤則是前後獨立的雙A臂設計,為了減輕重量,車身大部份的鈑件其實是FRP做的,不過即便如此,車重仍然高達一噸半左右,但這無損於本車車王的性能,在1980年代初期,512i BB一直都是世界車壇唯一能和Lamborghini Countach LP500 S在極速上一爭長短的車輛,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男孩房間上總是有一張512i BB海報的原因了。
不過,Ferrari原廠所公佈的性能數字到目前還是存在一些爭議,比方說車主手冊上的性能數字便和供技師使用的維修手冊上有所出入,在最大馬力上,365 GT4 BB的380hp到了512 BB降為360hp這點是比較沒有爭議的,不過當512 BB改為512i BB時,車主手冊上標示的最大馬力為340hp,但是維修手冊上卻還是360hp,而極速的差異更是令人摸不著頭緒,改為噴射供油後,車主手冊上所標示的極速一舉由303km/h降為260km/h,但維修手冊上卻仍標示為303km/h,顯著的差異也反應了義大利人在管理上鬆散的一面。
不過,雖然車主手冊上的極速僅有260km/h,不過根據當年許多外國媒體的實際測試,512i BB的極速約莫在280km/h左右,和車主手冊及維修手冊上所記載的極速數據大概是在中間值左右,但在當年也算是地球上數一數二的快車了。

在台灣,Ferrari進入的時間很晚,1981年三信商事取得Ferrari在台代理權時,曾經導入Mondial,這應該是台灣最早正規導入的Ferrari,但隨著石油危機所引發的經濟蕭條以及政府的汽車進口管制政策,Ferrari導入的數量一直不多,直到1983年6月,政府宣布3,000 c.c以上的美製及西歐製小客車開放進口,才又開始在國內出現,眼前這部當年的Ferrari旗艦是1984年4月時,由時任的海地大使所申辦進口,但雖然是由大使申辦進口,但傳聞卻是台中一位頗具實力的建商所購買珍藏。在當年,這部1983年份的512i BB抵達台灣時曾經引起不小的轟動,當年號稱台灣第一快車的Porsche 911當場被比了下去,在往後十幾年的時間,直到Lamborghini Countach LP500S引進以後,此車才交出了台灣第一快車的寶座。
不過,這部512i BB到了台中以後,車主卻甚少駕駛,一直塵封在車庫之中,30年後才輾轉來到了台北由知名企業主繼續收藏,當時的里程數據云才八千多公里,雖然過了30年,但卻幾乎還是全新的狀態,來到台北後,此車繼續被仔細地呵護著,車主大概開了幾百公里後,儀表板歷經30年的歲月終於罷工,而里程就停留在幸運的9,168km這數字上,而後續換上了全新的儀表後,此車也彷彿重獲新生,繼續奔馳在這塊土地上。

30年過去了,小男孩已經長大,而這款超級跑車也已成為了一代經典,只是這次相會,不再是手中1:24的塑膠模型,卻是一部在這片土地上奔馳了28年的逸品,有緣相會,此生無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