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Porsche 911 與時並進 40 年

分享
【終生超跑】資料來源:Car1.hk 文︰米高索夫 圖︰Dr. Ing. h.c. F. Porsche AG 2012 年 06 月 01 日
時至今日,擁有高性能的跑車實在多不勝數,但是能夠稱得上「經典」兩個字,卻並非每一部都可以。保時捷(Porsche)911 之所以能夠躋身經典系列,不單止是具有 40 年以上的歷史,而且在性能和外觀上,亦能夠與時並進。4 月初 Porsche 911 系列設計者 Dr. Ferdinand Alexander Porsche 逝世,因此本文亦可說是向這位一代宗師致意。

1963 年︰從 365 到 901?
介紹 Porsche 車廠首部 911 之前,首先略為重溫 Porsche 356 這部「元祖」級跑車。它是由 Ferdinand Alexander Porsche 的父親 Ferdinand “Ferry” Porsche 於 1948 年完成設計並開始量產。Ferry Porsche 在二戰期間,曾經獲希特拉的邀請,設計出「大眾之車」Volkswagen 2,所以 Porsche 356 的外型設計與前者有幾分相似。

嚴格來說是 Porsche 911 前身。

驟眼看 Porsche 356 還以為是甲蟲車。而右圖的356B 車尾線條設計,同樣與甲蟲車有幾分相似。

356 America Roadster 設計在當年非常前衛。
由 1948 年至 1965 年期間,Porsche 356 產量約 78,000 部,廠方取得空前成功,亦贏得外界的稱許。但是眼見車款已近 20 年時間,Alexander Porsche 認為是時候設計一部新車。因此在 1963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Porsche 展出一部代號「901」的新車。它不僅具備更佳駕駛舒適度,而且亦是廠方首次引進 6 氣缸引擎概念,唯一仍保留 365 甚至更早期 Volkswagen 的特色,就只是沿用尾置引擎及水平反向(Horizontally-opposed)氣缸排列設計。901 參展後不久,Porsche 方面宣布此車的型號最終定名為 911。
1964 年︰投入消費市場
翌年首部 Porsche 911 正式量產,當時定價為 21,000 西德馬克。以 1960 年代的生活指數計算,Porsche 911 定位已屬高檔車之列了。事實上最大馬力 130匹 及極速 210km/h 的設定,已經說明了它的市場定位如何。另一方面,首代 Porsche 911 的外觀雖然仍以 365 為基礎、屬於 365 系列的後繼者,但實際上包含了獨立的設計,尤其是車頭部分,突顯了全新車款的形象。

車頭線條跳脫了 365 的思維,成功獨立!
1965 年︰入門型號面世
Porsche 911 面世後,雖然獲一致好評,但是市場上亦有意見認為,Porsche 其實可以開闢低成本市場路線。因此廠方在 1965 年,沿用 365 的 4 汽缸引擎套用在新車 Porsche 912 之上。這部最大馬力有 90匹、車重只有 965kg 的新型號,零售價為 16,250 西德馬克,雖然比其他車仍高出一截,但與 1964 年的 911 相比,已經屬於入門級。同年 9 月廠方追加 Targa(開篷)版本。1966 年 9 月 21 日,廠方更完成第 10 萬部 912,不過客戶是西德警方。這部特別設定的 912 是唯一一部配備 6 汽缸引擎,而且能輸出最大 160 匹馬力、極速達 225km/h,當年該國沒有多少暴走族能夠快得過它。
在 1965 至 1969 年間,Porsche 912 曾經出現在歐美兩地的越野賽,甚至在今年 1 月 29 日舉行的英國倫敦至南非開普敦拉力賽(橫跨 14 國、3 大洲、全長 14,000km、需時 26 日),亦有一部 1968 年出廠的 Porsche 912 參賽,並以第 7 名完成!

Porsche 912 讓更多人可以接觸 Porsche 車系。
912 的成功,促使 Porsche 廠方設計定價在 20,000 西德馬克以下的 911 T,並於 1968 年推出,並以它逐步代替 912。這部可輸出 110 匹 的 6 汽缸引擎,配備 4 前速變速箱,並首次設有「Sportmatic」半自動變速系統。這是廠方首次在離合器上應用液壓轉換及電氣設計,此系統更一直生產至 1980 年為止。差不多同一時間裡,911 S 及 911 L 亦同時面世,3 個版本的最大不同,僅為開篷 / 頂硬及引擎輸出(S / L 版本為 130bhp)。

Porsche 911 S 與另外兩個型號,延續了 912 的成功故事。
1969︰馬力提升更環保?
雖然沒有新型號推出,但是 Porsche 廠方為 911 T / E / S 提升引擎容積至 2,195cc,最大馬力因此增加至 125 / 155 / 180 匹。踏入 1971 年,更進一步提升容積至 2,341cc,輸出更達 130 / 165 / 190 匹,同時亦首次兼容普通汽油而非較高辛烷值的一類,符合世界開始收緊的廢氣排放條例,以及因應全球陸續在消費市場停止發售高辛烷值汽油的政策。
1972︰Carrera 首現
Porsche 廠方首次宣傳 911 車系將會新設「Carrera」車系,並首次採用垂直式引擎曲軸設計。車系分支的命名源自「Carrera Panamericana」一詞,這是一個在 1950 年代於墨西哥舉行的賽車活動。說回 Carrera RS 2.7 本身,它的引擎容積增至 2.7L、最大馬力 210 匹,所以極速可達 245km/h,並成為當時德國最快的街車。與此同時,因應性能獲大幅提升,廠方首次在車尾加裝「鴨尾(Ducktail)」形狀的尾翼,讓 Carrera RS 2.7 在高速行駛時有足夠的下壓力,保持行車穩定。

Carrera RS 2.7 性能與空氣動力學同樣有所提升。

另一個焦點是裙腳部分噴上 Carrera 字樣裝飾,強調了它的身分。
1973︰為比賽而生的 RSR
Carrera RS 2.7 的成功,促使 Porsche 廠方為 911 車系其他型號,一律增加引擎容積至 2.7L。另一方面更為 RS 2.7 進行多方面的調整,並推出了 RSR 賽車版本,分別出戰美國地通拿 24 小時及美國 Sebring 12 小時賽事。
1974 年廠方正式推出推出世界首部以廢氣驅動渦輪增壓裝置的「911 Turbo」,馬力上限比 Carrera RS 2.7 多出 50 匹,達到 260 匹 程度。賽車版本 911 Turbo RSR 更達 500 匹,當時絕對是震撼級的表現,更比不少原型車(Prototype)有更強實力。與此同時,911 Turbo RSR 車身的雙面熱鍍鋅(hot-galvanize)、以加強車身剛性和優異防鏽技術,當時是世界首創。

RSR 版本首次出現,亦為廠方日後積極推動賽車技術奠定重要基礎。
經過一個長期性質的汽車研究計劃,結果保時捷成為上述車身雙面熱鍍鋅的業界先驅。正因如此,該廠在 1985 年大膽地向所有車主,延長車身防鏽保養年期由原來的 6 年至 10 年。
1977︰突破 25 萬產量
距離首部保時捷跑車量產的日子接近 30 年,同時在 1977 年 6 月 3 日,隨著 911 S 2.7 正式離開生產線準備付運,標誌著廠方第 25 萬部保時捷跑車面世。當年的 911 系列因為裝備了 Bosch K-Jetronic 燃料管理系統,所以 Porsche 於當年屬於最省油的跑車,其中 911 SC(3.0L / 180bhp)平均比舊版本節省 17% 燃料。另一方面,廠方亦於同年推出了馬力達 300 匹 的 911 Turbo 3.3。
1978︰845匹的巨鯨?
1978 年廠方公布了一部名為「Moby Dick(傳說中的巨鯨名稱)」的 911,雖然它的引擎仍是典型 Porsche 旗下的 3.2L 六汽缸 Turbo 設計、只是配備當年較少見的四條頭頂曲軸,但它的最大馬力卻達 845bhp!至今它仍然是廠方最大力的一部 911 車款。雖然它最終仍然是概念車,但因為有它,Porsche 在之後的日子才有更強的車款出現。
1982︰開篷再現
開篷版之前已經出現過,但是於 1982 年公布的 911 Cabriolet,意味著開篷版 911 正式成為車系的一個重要分支。


由 1982 年的 Cabriolet 開始,Porsche 911 多了幾分玩樂性質。



1983 – 1985︰為賽車而生的 959
當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B 組賽車規格及詳情同場公布,無獨有偶,廠方亦在同一場地展示了 Porsche 959。這部外型基本上以 911 為基礎,但實際上裝備了與別不同的大包圍套件,而且引擎雖然是 2.8L Boxer 6 雙 Turbo,然而馬力卻高達 444 匹,加上車重只有 1,450kg,所以能夠造出 0-100km/h 只需 3.7 秒的驕人表現。
首次應用電子控制四輪驅動的 Porsche 959,亦在 1986 年參加了巴黎至達喀爾(Paris-Dakar)拉力賽並取得冠軍。因此應用在 959 的新技術,成為日後 911 車系的基礎。

Porsche 959 無論在外觀以至內裡的汽車科技,均對日後的 911 車系有著深遠的影響。
1988 年︰Carrera 4 開展四驅普及運動
代號為 964 的 911 Carrera 4 這部新產品,剛好為廠方慶祝 911 車系誕生 25 周年,而它有 85% 的元素是全新製作,換言之這是受到上述 959 的影響。因此 Carrera 4 配備了四驅系統、風冷式水平對向 6 汽缸 3.6L 引擎,讓它有 250bhp 輸出。翌年為慶祝 Feardinand「Ferry」Porsche 博士 80 大壽,廠方推出首次配備 Tiptronic 變速箱版本的 Carrera 4。
1991 年︰Turbo 回歸
經過數年左右的休息,911 Turbo 再次出現,1991 年推出的 911 Turbo 最大馬力一下了增加至 320bhp。同年 Carrera RS 這部特別版 Carrera 亦正式生產,先後有 2,391 部出廠。

1991 年款 Porsche 911 Turbo 街車版的馬力輸出終於突破 300 匹 大關。
1993 年︰新版 Porsche 911
代號為 993 的新版 Porsche 911,即使沒有 Turbo,它的最大馬力仍達 272 匹、極達 270km/h。外觀上亦比前一款更富肌肉感。兩年後廠方公布了最新 911 Turbo,今次馬力直達 408 匹!同時 Carrera GT2 版本憑藉輕量化車身和再次精心調校的 Turbo 引擎,讓它的馬力高達 430 – 600 匹(視乎一般路面或落場用途而定)。

自然吸氣版本的輸出頗接近 Turbo 版,反映廠方技術更上一層樓。

廠方第一部 Carrera GT2,同時適合一般路面及落場用。
1997︰加大碼 911?
廠方預先公布的 1998 年款 Carrera(代號 996),車身比以往任何一代都較大。另外一個重要的轉捩點是廠方首次採用水冷系統,因此自然吸氣引擎的最大馬力可達 300 匹。翌年正式量產之時,剛好是 Porsche 911 車系誕生 50 周年,因此技術上的轉變和突破,可謂別具意義。

改用水冷系統,引擎聲不及風冷般動聽,但卻換來更高輸出。
2000 – 2003 年︰不停進步
踏入 21 世紀,911 Turbo 的馬力已達 420 匹,而且在手動變速箱的配合下,0 – 100km/h 僅需 4.2 秒。2001 年的 GT2,參考了曾經在 1998 年出現過的 911 GT1,創造出 462 匹、620 牛頓米、315km/h 的新紀錄。值得留意的是引擎容積仍然保留在 3.6L,所以廠方已經再進一步掌握高性能跑車的開發技術。

2002 年 911 Turbo,可見不再用鯨魚尾翼,相反採用了低調的設計。

911 GT2 的推出,顯示廠方極具信心能夠開發一部同時滿足日常行駛及落場的 911。
2002 年的 911 Carrera,即使沒有 Turbo 亦在最高馬力方面增至 320 匹,引擎容積亦與 Turbo 版看齊為 3.6L。此外廠方亦重新推出 Targa 版本(附有特殊強化玻璃硬頂),至於同期推出的 Carrera 4S 這部特別版本,雖然引擎沿用 Carrera 的自然吸氣 3.6L 型號,不過外殼則採用 Turbo 版本的設計,所以當時有不少人以為它就是 911 Turbo。2003 年 GT3 回來了,馬力增至 381 匹,0 – 100km/h 加速亦只是 4.5 秒、極速 306km/h。

即使環保條例不斷收緊,然而對於廠方提升 911 GT3 的性能卻不見有明顯影響。
結語︰穩坐經典一席
從 1963 年首部 911 面世,直至今時今日的 911 車款可見,保時捷車廠所投入研究成本,以及對於高性能跑車的熱切追求心態,其實是逐年遞增。而一切的投入,所獲得的回報,包括收益與更難獲取的知名度和外界的認同,亦相應地逐年增加,所以筆者可以形容 911 車系,已經在世界車壇屬於經典一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