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2012 McLaren MP4-12C 英國試駕

分享
【終生超跑】資料來源:撰文:狄港生  攝影:狄港生/McLaren Automotive  試車日期:2012年7月  地點:英國 Dunsfold

這趟遠赴英國測試12C,心情其實有點複雜。


首先,登機的日子湊巧是自己的生日,在飛機上過生日,好像有點孤單,唯有說服自己,這是與夢想之車的飛行前奏,是值得的。


其次,試車的安排,是在著名的英國BBC Top Gear電視節目試車主場激試12C,比起在香港路面試車,應該非常過癮的。


那些年的麥拿倫

第一次近距離接觸麥拿倫道路跑車,是1992年面世94年到過香港的McLaren F1,一款以品字形排列的三座位超級跑車。當年Ron Dennis爵士與設計師親自來港在淺水灣酒店推銷F1,小弟是被邀請試乘由麥拿倫車手在淺水灣狹窄小路激劈的傳媒之一。


試乘品字形排列座位的感受十分新奇,而當時也有出席的香港著名車手關兆昌,事後也表示對F1十分感興趣,幾乎就成為當年售價高達54萬鎊(約756萬港元)買家之一。

McLaren F1 不同型號生產年份及基本規格:

型號F1 RoadcarF1 GTR RacecarF1 LM RoadcarF1 GTR RacecarF1 GT RoadcarF1 GTR Racecar
生產年份1993-9819951996199619971997
數量64959310
引擎BMW V12BMW V12BMW V12BMW V12BMW V12BMW V12
容積6064 cc6064cc6064cc6064cc6064cc5990cc
引擎管理系統TAG 3.12 Ignition/InjectionTAG 3.12 Ignition/InjectionTAG 3.12 Ignition/InjectionTAG 3.12 Ignition/InjectionTAG 3.12 Ignition/InjectionTAG 3.12 Ignition/Injection
馬力 (bhp)627600680600627600


今天的McLaren Automotive

事隔20年,麥拿倫F1車隊的中文名稱,已由粵語變成普通話音譯的邁凱倫,而Ron Dennis爵士也在2010年成立了正式生產道路跑車的 McLaren Automotive ,當年飲恨未能成為F1車主的朋友,今天可考慮回歸兩座位的MP4-12C。


有關麥拿倫(小弟還是喜歡粵音的譯名)12C的碳纖構造設計背景,大家可分別點擊連結了解一下,就可以知道12C的科技設計是如何別出心裁的。


至於有人說,12C是針對法拉利458而設計的。這個我只同意一半,只因為McLaren Automotive也是由F1車隊及廠家發展而成,所研發的跑車,也同樣帶有F1的影響力。


不同意的,是12C擁有一如當年F1的上揚式車門設計,反映了廠方對F1的傳承意義,設計理念和458也不盡相同。

Dunsfold 試車場上激劈12C


在時晴時雨的試車場上高速激劈,再加上英國 Dunsfold 郊區的雨後的濕滑小路,12C的高科技設計可謂大顯所長,尤其是由只重75kg的一體式模製碳纖維車廂的底盤所帶來的穩如泰山行車表現,是現時的對手如保時捷911和法拉利458都欠奉的,至於林寶堅尼,也只在全新旗艦Aventador才配備這種來自一級方程式賽車的技術。


除此之外,12C的ProActive懸掛系統設計相當精妙,以電子液壓裝置取代傳統的鋼製防滾桿,四支吸震筒之間有液壓管道相互接連,構成一套液壓矩陣,更有效抑制車身的外傾,在攻彎時能提供像Go-Kart般的敏銳而硬朗的反應,在直路上,則可提供舒適的行車感受。


巧妙的ProActive電子懸掛


12C的ESC電子穩定系統,點火後會自動設定在Automatic及Normal模式,而透過中控台上三個分別為Active、Winter及Launch按鈕,例如按下Active掣,就可調校中控台的P (Powertrain) 及H (Handling)旋鈕,分別 都可選擇Normal、Sport及Track模式。


P掣主要調節油門反應、傳入車廂的排氣聲浪、轉波速度及駕駛人可以感受到波檔嚙合的衝擊感。按下P掣上的Manual,則是由駕駛人以軚盤上的撥片來手動轉波。


H掣負責調節行車穩定系統,軚盤操控重量,懸掛的硬度及抗傾的剛性。在跑道上將P及H都調到Track模式,轉向及懸掛都變得最剛強直接,在郊區小路上調到Normal模式,12C又可變成輕鬆舒適的駕乘表現。至於按下Aero,則可增加Airbrake的下壓力。按下Winter掣是最保守的行車穩定模式,至於Launch掣,則是賽道上應用的彈射起步模式。


全新V8雙渦輪增壓引擎


12C的動力心臟是一台全新研發的3.8公升V8引擎,不要小看它不足4公升的容積,在雙渦輪增壓器的催谷下,最大馬力可達600匹,輸出非常凌厲,0-100km/h加速只需3.3秒,配Corsa輪胎的輕量版,更可以在3.1秒完成。


在濕滑的試車場上激劈,無論是用那個模式在彎前重剎車,又或是出彎時地板油衝刺,都難不到12C。

不同模式的分別,主要是Track模式可以將車身的滾動和外傾,都抑制得仿如開Go Kart的硬朗表現,轉向更敏銳直接。


在低碳的大前提下,12C也能做到相當合理的11.7l/100km油耗,和每公里279g 廢排。

高效率的Airbrake


12C的制動系統也結合了電子化的Airbrake,在超過時速95公里時重剎車,系統會翹起尾定風翼,利用氣流來增加後輪下壓力,在減速的同時,也因為車尾增加了壓力而令高速減速更穩定。


在另一方面,由於Airbrake節省了採用大型定風翼的額外重量,有助為12C減磅。

電子化的Brake Steer


拜超順滑的7前速SSG雙離合器波箱所賜,12C的600匹動力發揮十分順暢,操控更加得心應手。此外,廠方也明顯要令12C在高速時,尤其在賽道上有優異的表現,所以用了一系列來自F1技術的電子系統,包括可以修正彎路時內側車輪,令12C可以在不同狀況下的加速(參看同級對手比較表),比大部分對手都有更出色表現。


同級對手比較


車型McLaren MP4-12CFerrari 458 ItaliaLamborghini Gallardo LP570Porsche 911 Turbo S
引擎V8 雙渦輪增壓V8V10水平對向6汽缸
容積3799cc4499cc5204cc3800cc
波箱7前速SSG7前速F16前速E-Gear7前速PDK
馬力600ps@7000rpm570ps@9000rpm570ps@8,000rpm530hp@6,250 – 6,750 rpm
扭力600Nm@3000-7000rpm540Nm@6000rpm540Nm@6,500rpm700Nm@2,100 – 4,250rpm
0-100km/h3.3秒3.5秒3.4秒3.3秒
0-200km/h9.1秒10.4秒10.2秒-
0-400 m10.9秒11.3秒11.1秒-
極速330km/h325km/h325km/h315km/h

整體評價


以一家全新的車廠來說,McLaren Automotive的首款新車,甚至其全新開設的McLaren Production Centre,都有令人耳目一新之感。


至於12C的設計,尤其是上揚式的車門,可謂誘惑至極,至於性能,技術,及組裝的水平,都很難有所挑剔。這當然是因為擁有麥拿倫F1車隊的技術傳統有關。


此外,12C的駕駛視野相當遼闊,打破了超級跑車的視野比較狹窄通病。換句話說,12C是一款可以日常駕駛的超跑,當置身賽道上,12C又可以滿足狂野的駕駛需求。佔有比對手較新款的優勢,又擁有令人眼前一亮的上揚式車門,12C的吸引力已不言而喻。

後記


試車的當天,適逢廠方推出全新硬頂開篷的12C Spider,我們問了設計總監Frank Stephenson,12C的電摺硬頂是否早已在設計藍圖上。Frank幽默地問我們是否想成為第一批擁有12C  Spider的買家,然後氣定神閒的回答,Spider是一早已在設計藍圖上,因為唯有如此,才能確保Spider的電摺硬頂可以和12C完美結合。喜歡開篷車的朋友,又要破費了。


優點
• 外形優美,尤其是打開上揚式的車門
• 操控輕鬆容易,激進駕駛時又可以人車合一
• 雙離合器波箱順滑如絲
缺點
• 頭段加速不夠凌厲
• 感應式開門方式未必人人適應
評審環節以10及5★為滿分
外形及設計10
設備9.5
造工9.0
性能9.0
操控10
安全9.0
物有所值9.0
Automomo評價★★★★ 絕對推薦

2012 McLaren MP4-12C 規格表
引擎形式:V8 DOHC 32V VVT 雙渦輪增壓
汽缸容積:3,799c.c.
最大馬力:600ps@7,000rpm
最大扭力:600Nm@3,000-7,000rpm
傳動形式: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傳動系統:7前速SSG雙離合器自動波箱
每公升馬力:158ps
0-100km/h3.3
0-200km/h9.1
0-400m (1/4 mile)加速:10.9@216km/h
0-1000m加速:19.6@272km/h
極速:330km/h
200-0km/h制動:123m
100-0km/h制動:30.5m
懸掛系統:前後 雙搖臂配 ProActive Chassis Control系統
制動系統:前通風碟後通風碟 配Air Brake系統
輪圈:19x8.5J () 20x11J ()
輪胎:Pirelli PZero 235/35R19 () 305/30R20()
xx高:4,507 x 1,909 x 1,199mm
軸距:2,670mm
重量:1,434kg
耗油量:(混合) 11.7l/100km
碳排量:279g/km
售價:HK$3,950,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