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名車列傳:VECTOR W2 Twinturbo(1980)

分享
【終生超跑】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蔡致堅(11/22/2012)
由Jerry Wiegert創立的VECTOR CARS,是以完成美國超跑夢為目標,因此從1976年洛杉磯車展開始,便陸續將Prototype展現在眾人面前,1978年成立VECTOR Aeromotive後更導入航太技術,直到1980年最接近量產的W2 Twinturbo問世,經過修改後終於在1989年洛杉磯車展發表量產車W8,不過若沒有W2 Twinturbo,就沒有日後的W8、M12等美系超跑。
以FRP玻璃纖維打造車身的W2 Twinturbo,由於導入航太設計概念,因此4368×1930×1079mm低扁造型宛如陸上戰鬥機,車頭大量的導風孔除了提升後方引擎冷卻效果,更對車身高速穩定性有莫大幫助,而車尾的大型擾流翼則增加下壓力,搭配前225/50R15、後285/50R15輪胎後,使得W2 Twinturbo獲得極度安全的穩定性。

動力部分搭載一具源自CHEVROLET的5737cc V8 OHV汽油引擎,加裝雙渦輪增壓後馬力高達600hp/6000rpm,扭力更有驚人的85.7kgm/6000rpm數據,卻僅和三速自排組合,因此這具變速箱必須承受相當大的功率輸出。採用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計的W2 Twinturbo,因車身重量僅有1225kg,且性能又如此強悍,故輕鬆創造出超過320km/h的極速。

充滿戰鬥氣息的雙座車艙,強調包覆支撐性的桶型賽車座椅列為標準配備,同時如科幻電影的儀表,則藉由按鍵、旋鈕、觸控面板等進行空調、音響、頭/霧燈、雨刷的控制,甚至在螢幕中還有W2 Twinturbo圖形,提供駕駛人所有資訊。前雙A臂、後雙拖曳臂的底盤結構,以及前後四輪碟煞、鍘刀式車門等都納入W2 Twinturbo的設計範疇中。

正因為有了W2 Twinturbo為基礎,才在1989年推出總計生產22輛的W8,如果以現在的標準來看,W2 Twinturbo依然相當耐看,也頗具現代感,甚至一點也不輸給21世紀超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