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2012北京車展報導:中國炫富不買帳,PORSCHE依舊走自己的路

分享
【終生超跑】 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蔡致堅(05/02/2012)

在2012北京車展中,全球各大車廠都將這裡視為一級戰區,尤其是超級跑車品牌幾乎都沒有缺席,當然也少不了PORSCHE,但是對於中國那群炫富客來說,眼中似乎只有高價且稀有的FERRARI、LAMBORGHINI,更好開也便於日常生活使用的PORSCHE僅受到中富階層青睞,金字塔頂端者鮮少會給予關愛眼神,然而PORSCHE卻不以為意。
其實對中國炫富金字塔頂端階層來說,要的就是產品稀有性,且能彰顯身分地位和財富,因此FERRARI、LAMBORGHINI、ROLLS ROYCE等頂尖品牌都是這群人購車首選,以今年北京車展為例,有人一口氣就下訂兩輛FERRARI FF(僅是顏色不同),甚至在車展就買下概念車,而且還不吝於讓人知道「就是老子買」,一點也不謙遜低調,因為這一來可向世人宣示「我有錢」。而身為跑車品牌的PORSCHE,在一般市井小民眼中仍高不可攀,但在中國炫富者眼中地位僅是普通,差不多是台灣民眾看BMW、M-BENZ等品牌一樣,也因此在購買稀有超級跑車時,並不會將PORSCHE列入首要選擇。

PORSCHE雖然輸在跑車銷售,但在SUV和房車卻讓中國炫富層必須買單,因為Panamera與Cayenne等兩款車型,都是FERRARI、LAMBROGHINI所沒有,消費者也就必須乖乖下訂,911車系就沒有受到如此高規格的待遇,僅獲得中富階層青睞;另外中國炫富對於「限量」更是鍾情,也難怪不少高級品牌都必須以產品行銷來吸引目標客層注意,所以擁有特殊塗裝、配備、乃至材質甚至高價的「中國限量版」紛紛出籠,畢竟要削凱子就必須趁現在,因為中國炫富者實在太有錢!

不過根據AutoNet汽車日報深入了解,PORSCHE並不希望用這種取巧的方式來獲得認同,因為品牌是永續經營,產品的銷售是一時,如果靠這種「限量」做行銷,短時間內可能會對獲利有幫助,但對品牌來說卻無法持久。另外,PORSCHE對於開發金字塔頂端市場也將投入更多心力,如918 Spyder甚至更具性能的跑車,在未來都會陸續出現於市場上。話說回來,PORSCHE打從一開始就不以頂級炫富族群為目標,畢竟這群消費者在比例上屬於小眾,但能否完全放棄?當然不會,只是PORSCHE不會像FERRARI、LAMBORGHINI般去刻意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