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奔馳 暢快淋漓!!FERRARI 458 Italia上海國際賽車場Corso Pilota課程體驗

分享
【終生超跑】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曾慶偉(08/31/2012)
近年來隨著FERRARI在全球市場的擴張,其核心客戶群逐步向新興市場轉移的趨勢,也推動了FERRARI將其服務延伸至全球各地的動力。也因此,不僅在義大利,全球各地的FERRARI經銷商都將積極推動名為Corso Pilota的駕駛課程,讓全球的FERRARI客戶以及車迷們,都有機會在專業的教練指導之下,學習規範的駕駛技能以及體驗極限駕駛的快感。而此回AutoNet汽車日報也受邀至中國上海國際賽車場,參加於當地舉辦的Corso Pilota的賽道體驗課程。

事實上,對於Corso Pilota的駕駛課程是專為FERRARI原廠車主所設計的一系列駕馭體驗,目前共有四種不同階段的課程規劃,包括有Corso Pilota駕駛課程(Sport Course)、Corso Pilota高級課程(Advanced Cours)、Corso Pilota進階課程(Evolution Course)以及Corso Pilota FERRARI挑戰課程(Challenge Course)等,四個階段的課程皆已完備之後,便象徵有足夠的資格得以參與FERRARI Challenge Trofeo Pirelli挑戰賽。而此回AutoNet汽車日報也有機會參與FERRARI在上海國際賽車場所舉行的Corso Pilota的賽道體驗課程,在F1等級的賽車場上駕著FERRARI 458 Italia全力奔馳。

筆者對於在國際級賽道上奔馳的經驗雖還算豐富,然而在俗稱〝上賽〞的上海國際賽車場中下場開車卻還是頭一回。

駕著性能名車在國際賽道上奔馳的經驗對於筆者來說應該已不算少,不論是日本Motegi、葡萄牙Estoril、馬來西亞Sepang(雪邦)亦或是西班牙的Catalunya等賽道,筆者都曾經親自下場跑過幾回,雖然不敢說能夠寫下什麼好成績,但是對於在國際級賽道上奔馳的經驗卻也還算是相當豐富;然而,此回在俗稱〝上賽〞的上海國際賽車場中下場開車卻還是頭一回。

〝上賽〞全長超過5公里,共有共有7個左彎與9處的右彎及2段大直線,其中最長的路段在1比賽進行時,甚至可達310km/h的高速。

而日前FERRARI總代理「臺灣蒙地拿」日前也首度導入甫於2012年追加上市的California 30於國內販售,有鑑於該車系有將近7成以上的車主皆是首次擁有FERRARI的玩家,因此「臺灣蒙地拿」特別針對California 30的同步上市,提供10個名額供搶先入主California 30的玩家們,贈送價值46.4萬台幣、活動長達2天1夜的Corso Pilota駕駛課程。所以此回AutoNet汽車日報也正好搶先國內的玩家們,一探Corso Pilota駕駛課程的無限樂趣。

要進入賽道之前,首先最重要的工作便是安全規範的說明。

在此回的Corso Pilota駕駛課程中,FERRARI原廠全數以458 Italia作為體驗的車款,同時在場地上更是全面開放,長達5151.24公尺、最長直線達1175公尺、包含7處的左彎與9處的右彎跑道,都能讓全數的所有學員一探FERRARI 458 Italia在賽道中奔馳的極致實力。

為了讓與會的貴賓能夠更為熟悉458 Italia的性能以及賽道的狀況與特性,FERRARI 原廠特別先由原廠教練擔任駕駛,依序在賽道上實地進行講解說明。

當然要進入賽道之前,首先最重要的工作便是安全規範的說明,為了確保所有的學員都能夠明確的瞭解,指導教練不厭其煩的針對各個項目進行說明,包含進出賽道的規定、換手的時機、繞行的圈數以及行駛的速度等等,而最重要的是隨時聽從乘坐在旁的教練指示,如此才能有機會的充分享受到FERRARI 458 Italia在賽道中姿意奔馳的快感。

FERRARI原廠特別準備了數輛的458 Italia供與會貴賓體驗。

而為了讓與會的貴賓能夠更為熟悉458 Italia的性能以及賽道的狀況與特性,FERRARI 原廠特別先由原廠教練擔任駕駛,依序帶領與會貴賓先在賽道上實地進行講解說明,而為了安全起見並且讓與會貴賓在稍後親自上陣之時能夠更快速的進入狀況,不僅在各個彎角之處都特別加以說明最理想的行進路線,同時在必要路段的彎頂點與煞車點等地方,也都進一步的特別提醒。

Corso Pilota的駕駛課程是專為FERRARI原廠車主所設計的一系列駕馭體驗,目前共有四種不同階段的課程規劃。

令人興奮的時刻總算來臨,黝黑的458 Italia依據原先的分組停靠在筆者面前,打開車門後先與教練打聲招呼,然後再小心的俯低身體並以手扶著門檻、坐定在充滿包覆感的座椅之上,最後再將另一腳伸入車室之內,這是進入458 Italia低矮的車身之中,最保險的進出方式,而底矮的車身、雙腳低伸向前的坐姿以及充滿戰鬥氣息的內裝鋪陳,再加上渾厚的引擎聲浪不斷的在身後傳出陣陣低鳴,為這趟458 Italia的體驗開啟了序章。

甫一跨越速度管制線後便立即發出一陣嘶吼之聲,顯然每位與會貴賓都是卯足了勁的想要一探這458 Italia的究極實力。

第一趟是由教練來進行示範性的駕駛,但是過程中卻是不斷的針對賽道的一些攻略技巧進行說明,包括進彎的路線、理想的速度以及使用檔位等等,當然也更強調煞車點的掌握與時機;只是老實說,相信多數參與此回Corso Pilota課程的貴賓應該也都與筆者一樣,興奮的心情大概已經掩蓋了其它的事物,教練儘管不斷的說明賽道的攻略重點,但是對於初次來到〝上賽〞的筆者來說,能夠記住多少個彎角的攻略跑法,恐怕也只有仰賴天分的高低了!

令人興奮的時刻總算來臨,黝黑的458 Italia依據原先的分組停靠在筆者面前。

就在教練不斷唸唸有詞的幾乎把整個賽道給背了一圈之後,只看著458 Italia在蜿蜒的賽道中自在穿梭,腦海裡對於那些攻略的法則也幾乎忘了半,最後在進入大直線後教練更是把握機會大腳油門灌入,耳中只聽到引擎轉速飛快的上揚,身體逐漸陷入座椅的包覆之中,在570hp的強勁動力推動之下,眼看458 Italia的儀表指針已經飛快的超過200km/h的水準,只是在下車之後、心裡還是迴盪著那猛烈的加速快意,居然連那最後一絲僅存的賽道攻略法則,恐怕也已經全數忘個精光。所幸在Corso Pilota的課程中,採取的是教練與學員同車的方式進行賽道體驗,因此就算是真的忘記了攻略法則,教練依然可以在一旁進行提點!


好戲總算登場!

再經過些許的等待之後,總算輪到我親自駕馭458 Italia在〝上賽〞奔馳的機會,在適度掌控行車間隔的情況下,一輛輛的458 Italia依序由Pit出發,甫一跨越速度管制線後便立即發出一陣嘶吼之聲,顯然每位與會貴賓都是卯足了勁的想要一探這458 Italia的究極實力。

事實上,相對於缺乏適合賽車場地的台灣來說,所有的FERRARI玩家如果不是去位於南部的大鵬灣來稍微解悶一下,大部分就是要冒著些許的危險在國道上或是部分山道上才能一嘗這奔馳的快感;也因此,能夠在〝上賽〞這種國際頂尖的場地來進行試駕,自然能夠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更放心、更充分的體驗出車輛的性能,而這也是Corso Pilota課程中最堅持的宗旨與精神。


而隨著一處處的彎道攻略之後,也開始較為熟悉上賽的節奏,油門的深度也開始更為放膽去進行嘗試,位於身後的90度夾角4.5L V8引擎,也開始將引擎轉速不斷的的飆升,逐漸進入FERRARI引擎最引以為傲的高轉速域,在高效能的引擎與變速系統的完美聯袂搭配之下,458 Italia也開始解放出身軀之內的真實靈魂,隨著引擎的咆哮與嘶吼聲,車速也愈來愈快,此時在教練於每個彎道前的適時提點下搶先掌握攻略的契機,確保與會的貴賓都能以最正確的方式在賽道中駕馭車輛。

此回FERRARI原廠還特別請來了知名車手、現任458 Challenge、Ferrari XX與599XX指導教練Maurizio Mediani來進行擔任隨車教練。

在此回的Corso Pilota課程中,還別開生面的提供458 Challenge車型供有賽車執照資格的貴賓體驗。

而在〝上賽〞的跑道規劃中有兩段的大直線,而最長的直線道其實正是進入看台之前的大直線路段,此時自然而然的就是將油門全力踩下,將570hp的最大馬力全數用盡先行試探性的瞭解458 Italia的加速力道,而後再進入看台區之後,自然更是全力的加速、再加速,至進彎前的煞車點約莫可以讓458 Italia衝上約240-250km/h的速度水準。

多半由賽車手來擔任的指導教練,隨便討教個幾招也是受益無窮。

前文已經說過,超過5公里的〝上賽〞共有7個左彎與9處的右彎,雖然事前教練已經說明了每個賽道的攻略法則,但等到真正上場之後那種隨之而來的興奮與緊張情緒,僅剩下不多的法則記憶恐怕也已經全數崩壞,唯有平藉教練臨危不亂的一步步指示,然後在快慢的掌握之間利用位於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來進行檔位選擇,駕駛人也需要培養良好的駕駛習慣,在入彎之前便要完成減速與檔位的變換,在彎道中反而是藉由油門來控制適當的車速,也不應在高速過彎之時進行換檔。

在會場中同時亦有陳列FERRARI原廠所提供的選用車輛升級部品。

在結束了三圈的繞行體驗之後,依照教練的指示降低車速準備駛進Pit進行換手的動作,此時思緒依然還是完全沈浸在由輪胎的軋地聲、引擎的嘶吼聲以及高速奔馳所帶來的高度興奮狀態,儘管在第一次上陣時難免有出現部分路線選擇錯誤的狀況。沒關係,下梯次在上場時再改進即可,一步一步的進階練習、著重於駕馭操控的體驗,也正是Corso Pilota課程的主要精髓所在。

「臺灣蒙地拿」特別針對California 30的同步上市,提供10個名額供搶先入主的玩家們,贈送價值46.4萬台幣、2天1夜的Corso Pilota駕駛課程。

現在入主California 30 送你來上海參加Corso Pilota課程

文前已經指出,「臺灣蒙地拿」特別針對年底前入主California 30的前10名車主,提供價值46.4萬台幣的上海Corso Pilota運動駕駛課程,讓國內的初次入手FERRARI的玩家(根據統計California的買家有將近7成以上是首次擁有FERRARI車款)能透過此一駕駛課程,更為全面的瞭解車輛的特性與駕駛技術的重點,並掌握發揮車輛性能的技巧,以應對道路上難以預料的情況、確保駕駛上的安全,而除了賽道的體驗之外,也將從駕駛座位置、油門與煞車控制等項目進行解說,再進階至過彎路線選擇、煞車與加速技巧、車輛控制練習與轉向過度對應處理等,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盡享FERRARI車款獨一無二的駕馭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