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蘭博基尼350GT對法拉利330GT 超跑鼻祖

分享
【終生超跑】資料來源:中國網 www.china.com.cn 2012-06-19

  人們常説,賺一小筆錢的最好方式是先投入一大筆錢。遵循同樣的邏輯,燒掉一大筆錢最保險的辦法莫過於打造你自己的超級跑車。當然,有一些成功者——科尼塞 格閃過腦海,但是通往地獄之路佈滿了狂妄者的殘骸。他們帶著星光燦爛的樂觀,開始一段史詩般的偉大旅途,卻只走出了一小段,便灰飛煙滅。
  蘭博基尼350GT對法拉利330GT

  因此,當一位拖拉機製造商(還兼職做些採暖系統的生意)決定進入法拉利的遊戲、並且把這個遊戲玩得更好時,他成功的幾率看起來微乎其微。但引人矚目的是,費盧西奧·蘭博基尼(Ferruccio Lamborghini)戰勝了那惱人的概率論,“偉大的超級跑車遊戲”四十多年後依然在繼續。
  二人都是剛從博物館中逃出來的
  我們經常聽到的故事是這樣的:1960年代早期,蘭博基尼先生已經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實業家,同時也是一位法拉利車主。有一次,他跑到馬拉內羅,抱怨他車子上的瑕疵,結果在恩佐先生的辦公室門口等了很長一段時間。恩佐先生的傲慢激怒了蘭博基尼,他於是決定進軍超級跑車領域,與之展開針鋒相對的競爭。這個故事確實很動人,但是更可靠的事實真相是,蘭博基尼渴望獲得製造超級跑車、而非拖拉機的聲譽,而且認為這是一門賺錢的好生意。
  在1960年代早期,這並不是一個讓人感到匪夷所思的點子。那時,恩佐·法拉利的主要興趣在賽車上,公路跑車基本上是他的現金奶牛,用來資助他的賽車野心。它們非常有趣,也跑得很快,但這些裝備單凸輪(每邊一個)V12發動機和固定式後軸(即非獨立後懸架)的機器並不如今天的超級跑車那樣,代表了最先進、最具革新性的技術。蘭博基尼的想法非常簡單:打造出世界上最好的汽車。
  蘭博基尼350GT對法拉利330GT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蘭博基尼建造了一個全新的藝術級工廠,網羅了一批天才的關鍵先生:工程師達拉拉(Giampaolo Dallara)和斯坦扎尼(Paolo Stanzani),紐西蘭機械師、路試調校高手華萊士(Bob Wallace),後來又來了比扎裏尼(Giotto Bizzarrini)——他和達拉拉一樣來自法拉利,但經驗要豐富許多,事實上,他是250GTO項目的負責人。
  正是比扎裏尼提供了蘭博基尼即將面世的超級跑車的心臟。最初的設計構想是一款1.5升的四凸輪比賽型V12發動機,後來排量提升至3.5升,併為公路用途進行了一些微調。這款發動機立刻成為一件經典之作,為蘭博基尼贏得最早的聲譽立下汗馬功勞。
  蘭博基尼350GT對法拉利330GT
  這最早的聲譽在建立之初曾經遭遇過一些麻煩。1963年10月末,蘭博基尼在都靈車展上頗為草率地推出了350GTV概念車。這輛尚未完全完工的車古怪地將流動的曲線和剃刀般的邊緣聯為一體,引起的反應非常混雜。根據華萊士的説法,它沒有裝備發動機,發動機蓋下隱藏著一箱陶瓷片來配重。
  幸運的是,1964年發佈的量産版本——350GT有了顯著的提升。義大利著名車身設計和製作公司Carrozzeria Touring的出色工作匪夷所思地將車子的線條變得柔順而和諧。與此同時,來自世界各地的試車手都為其提供的駕馭感受深深打動。他們喜歡這具強壯、順滑、聲調高亢的V12發動機,而得益於獨立後懸架的精準操控感也讓他們感到欣喜——對於蘭博基尼而言,這是特別值得強調的一點,因為它的法拉利對手採用的是古老的固定式後軸。
  蘭博基尼350GT對法拉利330GT
  但是,來自馬拉內羅的對手到底是誰?價格無疑是關鍵因素。沒錯,法拉利在1964年發佈了275GTB,但是對這款蘭博基尼新車而言,最接近的對手應該是330GT 2+2,這是1950年代的創新設計。你在圖片中看到的是一輛1966年生産的330GT,它將與一輛1965年生産的蘭博基尼350GT展開針鋒對麥芒的較量。它們在很多方面都非常相似,但又完全不同。
  這輛法拉利無疑是一位美人。它的主人是我們的同行哈裏,兩年前,他在RM的馬拉內羅經銷店中買下這輛車況幾近完美的第二系列的330GT。最初那個系列的330GT是雙前燈設計,到了1965年,一種更為保守的單前燈設計出現在第二系列的330GT上。一身拋光淺色漆讓法拉利顯得英俊而穩重,這正是哈裏喜歡它的原因。事實上,哈裏一點也不討厭超級跑車金光閃閃的bling風格,不過他特別欣賞1960年代的法拉利那種相對謹慎的格調。
  蘭博基尼350GT對法拉利330GT
  在330GT身邊,深藍色的蘭博基尼就像是來自另一個星球的太空飛船。對於那誇張的橢圓形前燈、水泡般的玻璃暖室和相當彎曲的側窗玻璃,你要麼喜歡,要麼痛恨。毫無疑問,350GT更像是某個特定時代的代表作。
  法拉利克制的風格充分展現在其內飾上,那是1960年代的極端抽象主義,到處是筆直的線條和標準的圓形。哈裏這輛車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擁有一個黑色的防火板材質的儀錶板,而非通常的淡褐色的木質儀錶板,這很符合這輛法拉利實用的辦公室氛圍。只有褶皺的車頂內襯發出略帶反叛意味的一擊——非常搖滾。
  蘭博基尼350GT對法拉利330GT
  相比之下,350GT內充斥著超級跑車的氛圍,不容你錯過。置身駕駛艙內,你被看似蜥蜴皮的某種皮飾包裹著,仿佛在一架航空器中。沒有後排座椅,只有一個行李架,鋁質框架和一對結實的皮帶可以很好地束縛住你的路易威登。古怪的是,深深凹陷下去的儀錶上標記著非常有1950年代風格的數字,至少比法拉利上那些冷靜、整齊的臉要古老整整十年。兩輛車都裝備了古典風格的三幅式木質方向盤,不過法拉利的方向盤角度更像公交車。
  哈裏認為車子是拿來用的,因此它的330GT屬於正確的門類。在奔往拍攝地的高速公路上,銀色法拉利自如地在車流中穿梭著。它是一位非常文明的高速巡遊者,Colombo設計的V12發動機聽上去異乎尋常地低調——對於一輛法拉利而言,幾乎沒有那種記者們津津樂道的機械交響曲。狠狠踩下油門,發動機不會怒吼,耳邊響起的是一種類似渦輪呼嘯的颼颼聲——這對一輛GT車而言是恰如其分的,不過對於那些腎上腺素饑渴症患者而言顯然是不夠讓人興奮的。
  法拉利內飾細節
  回家時,法拉利在充滿挑戰的彎路上同樣出色地證明了自己。它的步伐異常從容,只是偶爾在經過彎道中的突起時,輕微的跳動和側滑會背叛固定式後車軸。你需要稍稍用力抓住方向盤入彎,不過當車子選擇好自身的姿態後,重量會迅速降低,你可以找到很好的精準度。剎車非常完美,在冷或熱的狀態下皆然。
  蘭博基尼內飾細節
  相比之下,我們駕駛蘭博基尼的時間比較短暫,不過也大體認識了這位新來者的潛力。比扎裏尼的V12發動機擁有一股更為危險的氣質,在轉速超過4000轉/分後,它會發出激情澎湃的怒吼。與此同時,獨立式後懸架的優勢不容置疑。五速變速箱反應沉重,但非常積極——法拉利直到350GT發佈後才給330GT換上五速變速箱。助力更小的剎車需要你付出比在法拉利上更大的力道,而指向至少不會比法拉利差。
  蘭博基尼350GT
  兩輛車的性能數據非常接近,選擇當然不會是一件易事。法拉利的內部空間感覺要大很多,而且是一輛真正的2+2——在這方面,它比今天的阿斯頓·馬丁DBS和蓮花Evora更突出。與此同時,它更為保守的賓尼法利納線條隨著歲月的流逝也更顯優雅。
  法拉利330GT
  但是蘭博基尼更富激情。它犧牲了一些實用性,換來了更多視覺上的戲劇性;犧牲了一些功能性,換來了更多樂趣。毫無疑問,350GT是一輛真正的超級跑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