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2013日內瓦車展現場報導:超跑仙拼仙!FERRARI、McLAREN拼場叫陣,終極牛王半路殺出

分享
【終生超跑】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曾慶偉(03/07/2013)
日內瓦車展總算是在眾多車迷的期待下順利展開,因為許多車迷總算能夠見識到McLAREN P1與FERRARI Enzo Ferrari後繼車款兩強對決的精彩戲碼,原本以為PORSCHE也會在此時將正式量產版本的918 Spyder一起登場,但沒想到的卻是在展前由同集團的LAMBORGHINI以建廠50年之名,半路殺出有終極牛王之稱的Veneno,讓終極超跑的對決戲碼,成為各顯神通、三強鼎力的精彩局勢,現場媒體、車迷的沸騰氣氛絕對比的上最後仍由中華隊晉級的經典賽中韓之戰。

事實上,在本屆日內瓦車展中所新登場的終極超跑,基本上每款新車都已經將終極超跑的定義再次推升至一個前所未見的新境界,而且對於極致性能的發揮也都有著截然不同的詮釋與演繹,猶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一般,幾乎到了仙拼仙的程度。



McLAREN P1以Full Hybrid的動力形式首先出招,3.8L的V8渦輪引擎結合電動馬達的動力輸出,共同造就了916hp的強勁動力輸出,同時在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以及McLAREN運用來自F1賽場上的IPAS(Instant Power Assist System)與DRS(Drag Reduction System)技術,造就P1由靜止加速至100km/h不到3秒、0-200km/h僅需在7秒以內以及0-300km/h的衝刺過程也可在僅僅的17秒之內達到的驚人水準。

McLAREN F1 廠隊車手 Sergio Perez(左)、McLAREN執行主席 Ron dennis(右)



而且極速雖然被限制在350km/h的境界,雖未能進一步挑戰BUGATTI Veyron 16.4獨霸400km/h以上的殿堂,但是P1電動馬達動力除了可以提供額外的動力之外,亦能提供多達20km的零污染行駛能力,也讓這款擁有最極致性能的終極超跑,還同時擁有驚人的200g/km以下的低CO2排放,也顯現出McLAREN在追求頂尖的性能時,也不忘盡力減碳的用心。


FERRARI在車展前的最後一刻,總算向世人宣佈這款將擔綱起Enzo Ferrari後繼車款的正式名稱:LaFerrari,在車展現場揭幕時果然也掀起全場的一陣騷動,畢竟這輛可說是保密到家的新時代馬王,在傳承過往FERRARI車款家族風格的情況下,也再次以創新、突破的思維將FERRARI的美學以極致完美的方式呈現,讓在場來自全球各地的記者、車迷們留下無數的讚嘆之聲。



然而,身為McLAREN P1指名叫戰的頭號目標,LaFerrari自然也不是個省油的燈,以取自於國內甫上市的F12berlinetta所使用的6.3L V12引擎為基礎,再甫以FERRARI史上首度量產化的HY-KERS混合動力系統,共同讓LaFerrari硬是創造出凌駕於McLAREN P1的963hp最大馬力輸出,其中引擎出力高達800hp,而HY-KERS系統則為163hp,同時最大扭力可達91.8kgm。(McLAREN P1的引擎與馬達動力則分別為737hp與179hp)。

6.3L V12引擎結合HY-KERS混合動力系統,綜合最大馬力為963hp、峰值扭力可達91.8kgm。


如此一來,LaFerrari也如同P1一樣、擁有在3秒內完成由靜止加速至100km/h的實力,而0-200km/h也可在7秒之內完成,然而在0-300km/h的部分,LaFerrari宣稱將可在15秒內達陣,不僅要比Enzo Ferrari更強,同時也是要比主要對手McLAREN P1快上個2秒才行,而極速表現則是含蓄的宣稱超過350km/h。

看起來,在性能〝數據〞上是略勝P1一籌!(但有很多性能表現其實是難以量化的),而值得一提的是,LaFerrari的HY-KERS系統在現階段並無法提供LaFerrari純電力的行駛能力,或許也因此在CO2的排放上雖然能夠展現出比F12berlinetta還要更為優異的330g/km,但是若與P1不到200g/km的境界相較,似乎反倒還有進一步的空間。

McLAREN P1與FERRARI LaFerrari兩強過招,雙方互有攻守、果然精彩絕倫!


然而終極牛王的現身卻也讓這場原本是兩強對決戰局出現戲劇化的轉變。LAMBORGHINI藉由建廠50週年的重要時刻,推出這款比Aventador LP 700-4大牛還強的終極超跑Veneno LP750-4!


Vneno的名稱源自於1914年時一隻惡名昭彰的鬥牛,在鬥牛場上反將鬥牛士擊倒受傷而聲名大噪!似乎也暗指在Veneno LP750-4面前,其他的超跑都將面臨被其逆轉擊敗的命運。

事實上,Veneno LP750-4的發展背景乃是以2010年巴黎車展時登場的Sesto Elemento極致的輕量化工程技術所打造,因此車身重量僅有1450kg、比同樣採用探纖維車體結構的Aventador LP700-4還要輕上125kg。同時再匹配同樣由6.5L V12引擎所調校而成的750hp的馬力輸出,在更強的動力與更靈巧的車身重量下,造就Veneno LP750-4出每匹馬力僅需負擔1.93kg的驚人馬力重量比(比擁有1001hp絕強動力的Bugatti Veyron 16.4還低。)



在絕佳的體質優勢下,Veneno LP750-4由靜止加速至100km/h已進一步提升至2.8秒的境界,而且在沒有混合動力技術的加持下,極速表現亦可來到與McLAREN P1及FERRARI LaFerrari並駕齊驅的355km/h。


不過,LAMBORGHINI除了訴求極致的輕量化科技來抗衡兩強的競爭之外,同時更意圖讓Veneno LP750-4在稀有性上再創話題,相較於過往LAMBORGHINI在Reventon時期至少Coupe與Roadster都各有2位數以上的產量,或是分別限量生產375輛與499輛的P1與LaFerrari,此回LAMBORGHINI總裁Stephan Winkelmann在會場直接宣布Veneno LP750-4則是只有3輛而已,看來全球的收藏家與富豪們現在已經開始展開競標的金錢遊戲了!

如果你問我在見識這三款終極超跑之後,究竟是孰強孰弱?其實我能夠明白的告訴你,這絕對是個沒有答案的問題,縱然P1與LaFerrari都充分移植了當代F1賽車科技的精華,但Veneno LP750-4則是謹守著輕量化才是王道的不變法則,只能說這種仙拼仙的境界,三方各擅勝場、誰都難以取得壓倒性的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