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絕對賽車科技!名留青史的Mclaren F1超級跑車(三)

分享
【終生超跑】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Vincent(08/13/2012)
談到Mclaren F1,絕對不能不提到Gordon Murray這位知名的F1賽車工程師,其擅長的項目除了碳纖維車體等高科技外,流體力學也是他的強項,在Gordon的帶領下,Mclaren於F1賽事成績乃是蒸蒸日上,並於1988年以橫掃千軍的態勢席捲F1賽場!因此Mclaren F1於性能方面的最高指導原則,完全來自Gordon的構思。
首先,Gordon對於Mclaren F1的車身重量要求,乃是破天荒的「1000kg」!但是為了追求高速性能,引擎排氣量初始設定為5.5升V12引擎,最大馬力預估要達到550hp,然而此目標有多難達成呢?基本上,以當今的造車工藝來說,依然是一個難以達成的目標,且幾乎是不考慮座艙空間與舒適配備的利曼工廠賽車之水準。

以比Mclaren F1晚十年以後問世的FERRARI Enzo Ferrari為例,採用6.0升V12引擎,車身結構同樣是碳纖維材質打造之高度輕量化設計,專為挑戰極限而生FERRARI限量版旗艦跑車,車身重量依然達到1365kg,換句話說,Gordon的夢想在當時可說是完全無法實現!然而Mclaren F1又是在何種環境下完成此一曠世傑作?答案就是BMW引擎的加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