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絕對賽車科技!名留青史的Mclaren F1超級跑車(六)

分享
【終生超跑】資料來源:AUTONET記者:Vincent(08/16/2012)
Mclaren F1的動力系統可說是直接流用賽車引擎,代號S70/2的BMWV12引擎,乃是由原本的5.6升S70引擎改良而來,採用60度小夾角設計,結構較為緊湊,寬度與長度都比一般的V12引擎更小,並採用全鋁合金本體與上座,搭配乾式油底殼,重量輕盈且重心更低,完全針對競技而設計。
引擎的缸徑與衝程分別為86mm與87mm,並非專注於高轉速的短衝程設計,而是強調均衡性,具備可變汽門正時機構,以及賽車等級垂直12喉直噴進氣系統,即每個進氣歧管都有一個節氣門控制空氣流量,搭配大型碳纖維集氣箱與雙流量感知器,提供高轉速所需,至於壓縮比則是提升至10.5:1的境界,在當時算是相當優異的水準。

市售版S70/2引擎可於7500rpm輸出627hp最大馬力,並於4000rpm輸出62.9kgm最大扭力,雖然是高轉速引擎,但中低轉速扭力依然強勁,對於一輛不到1.2公噸的超輕量化超級跑車而言相當受用。

為了縮短動力系統的體積與長度,Mclaren F1雖然是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計,卻採用獨特的橫置六速手排變速箱,並非一般超級跑車慣用的縱置變速箱,然而Mclaren F1的設計有效縮減重量與體積,且後懸吊系統直接固定在變速箱上,與目前F1賽車的設計相似(請參考F1動力科技單元),節省後懸吊副支架的體積與重量,雖然是20年前的跑車,設計理念卻相當先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